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兵团之声

《新闻纵横》:天山南北气象新

2009-06-10 19:09   来源:中广网新疆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听众朋友,今年是新疆和平解放60年周年,前不久,本台记者随中央新闻采访团赴新疆各地采访,亲眼目睹新疆各城市、乡村开发建设的新面貌、新气象。请听张雷、吴卓胜发来的录音报道《和谐新疆·天山南北气象新》。
  (太极拳音乐,压混)
  清晨,退休老军垦周广云来到石河子市游憩广场王震将军塑像前,与同伴一起打太极拳。当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战士在没有地名的乱石滩上建起的城市,如今成了最适宜人类居住的乐园。
  (录音:“非常适宜老年人生活,它这绿化得好、规划得好,城市不大,也不那么喧哗,空气又好,非常美!”)
  1949年和平解放时,包括首府乌鲁木齐在内,新疆没有一座像样的城市。如今,石河子、克拉玛依等新兴城市,喀什、吐鲁番等丝路名城,建新区、改老城、植新树,一座座现代化的绿洲城市在大漠戈壁崛起。
  (现场录音:这里是喀什老城区……压混)
  在丝路历史文化名城——喀什老城区流连忘返的中外游客可能不曾想过,新疆是地震多发区,古老的民居早已是危房。
  去年6月,喀什28个集中连片危旧房片区开始改造,近五万户居民五年内将住上新房。首批搬进楼房的维吾尔族市民阿提甘:
  (录音:“我们以前住的房子就是那个平房,好多年已经旧了,危险得很。现在换了楼房,比以前好多了,不掏钱,很高兴啦!”)
  近年来,新疆相继启动城市保障性住房、城乡重要建筑物抗震防灾、抗震安居房等工程建设,盲流村、棚户区正在被漂亮的住宅小区取代。
  (录音:变化大,高楼多了,马路宽了,卫生也好了,环境也好了,人也精神了。)
  (百日广场文化活动现场录音,压混)
  傍晚,库尔勒市民纷纷来到孔雀河畔的风帆广场,2001年,库尔勒市率先开展百日广场文化活动,从“五·一”到“十·一”,各单位轮流在广场大舞台演出。第二年,百日广场文化活动在全疆各地州市县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成为和谐新疆的一大景观。
  (南疆维吾尔歌曲,压混)
  和田、喀什、克州,新疆人称“南疆贫困三地州”,人多地少收入低,农民年人均收入不足3千元。当新疆各地先富起来的农民纷纷盖楼房、买汽车时,三地州的农民还在为脱贫而奋斗。
  近年来,新疆不断加大南疆三地州扶贫力度,修路改水,发展设施农业、特色林果,组织劳务输出,农民收入快速增长,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和田农民买买提托乎提:
  (录音,维吾尔语,汉语压混
  “政府出钱帮我们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现在家家户户喝上了自来水,路通了,电有了,看病能报销,孩子上学免费,收入一年比一年多,我非常满意!”)
  2003年,喀什地区巴楚县发生强烈地震,倒塌的土坯房夺取了268条生命,2004年启动的新疆抗震安居工程,目前已投入资金412亿元,189万户、836万人住上抗震房。过去五年间,抗震安居房成功经历了多次地震考验,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了抗震安居房的好处。阿克苏农民阿木提尼亚孜:
  (录音:维语,压混现场汉语翻译
  “主要好在可靠、安全,窗户比以前放得多,房子比以前明亮,好多了!”)
  如今,在新疆农牧区,随处可见整齐划一的抗震安居、牧民定居区,爱美的人们在院墙上画满了民族风情画、新农村建设宣传画,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在和田地区洛浦县恰尔巴格乡,上千户标有路牌号码的农家院落连成南疆三地州最大的抗震安居新农村村落,蔚为壮观。
  (和田农民学汉语录音,压混)
  生活在改善,观念在改变。如今在新疆各地,特别是少数民族人口占90%以上的南疆三地州,孩子在学校学双语,大人在村里学汉语,乡村处处书声朗,展现出另一番新气象。
  (录音扬起,渐隐)

责编:hi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