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兵团之声

《和谐新疆》之六:开发百业兴

2009-06-05 15:29   来源:中广网新疆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和田农田精耕细作、立体栽培

    新疆和平解放后,百废待兴。各族人民在荒芜的新疆大地上,奇迹般地开发出了一个个赛江南的鱼米之乡,“西北粮仓”自给有余,“瓜果之乡”香飘万里。

阿克苏红旗破农场的瓜果在新疆很有名

温室大棚出产的绿色蔬菜

温室大棚连成片

温室大棚中的黑色彩椒

    进入新世纪,新疆依托丰富的水土光热资源,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特色林果业、现代畜牧业,“粮棉果畜”四大基地建设齐头并进。  

新疆兵团研发的国产采棉机

轧花厂收购的棉花堆起雪白的山丘

节水灌溉

    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基本标志。当采棉机隆隆开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田,见惯了拖拉机、康拜因的人们对这个从未见过的“四不像”既陌生又惊奇。更令人惊奇的是,很多人印象中边远落后的新疆,如今农机化装备水平已在全国排名第二,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精准农业技术运用、农业节水灌溉、农业信息化管理均领先全国。  

克拉玛依石化厂区一角

    克拉玛依作为新中国发现的第一个大油田,一举打破了中国贫油的国际谬论,大长中国人的志气。如今,新疆原油产量居全国第三,天然气产量居全国第一,原油、成品油、天然气源源不断地输往内地。

西气东输第二大气源地英买力气田控制室

    在新疆独山子石化公司,投资300亿、全国最大的石化项目即将建成。独山子石化公司总经理助理白继晨在接受记者采访说:“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是西部大开发重要项目,规模应该是国际规模。项目投产以后,我们的销售收入将达到600到700多亿,利税将超过100亿,对自治区的贡献更大。”

建设中的塔里木石化大化肥项目   

    新疆是我国能源资源富集区,地下,石油、天然气储量占全国1/3,煤炭储量占全国40%,地上,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得天独厚。近年来,新疆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大企业大集团战略,目前已有192家国内大企业抢滩新疆,参与煤电煤化工、特色矿业、新能源等优势资源开发。特变电工、金风科技等一批新疆地方企业也借势做大做强。  

准东露天煤矿

优质煤直接装车运走

    煤电煤化工是新疆继石油天然气之后着力打造的第二工业方阵,在“西煤东运”主战场——吐鲁番至哈密一线,大规模资源勘查已取得重大进展,世界级大型煤田即将在吐鲁番至哈密一带诞生。
  吐鲁番地区常务副专员巫文武说:“西煤东运是国家的战略计划,吐鲁番地区煤炭资源量在5千亿吨左右,我们力争三年之内,拿出2亿吨的产能用于西煤东运。” 

亚洲最大的达坂城风力发电厂 

金风科技风电设备生产车间

金风科技风电设备

    代表未来趋势的风能、太阳能的开发在新疆也日渐升温,目前,已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乌鲁木齐高新技术开发区形成以金风科技、特变电工新能源为龙头的风电产业园、太阳能热电设备制造基地。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勇介绍:去年风电产业园的产值为68亿,今年可望达到100亿,相关产业链还在不断拉长。开发区将全力支持新疆风电产业作大作强,早日建成“中国风谷”。  

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生产车间

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生产的太阳能产品

    西部大开发,催化了新疆资源开发的裂变。从西油东运、西气东输到西煤东运、西电东送,新疆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在中国经济舞台上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在谋划新疆发展的思路方面,不仅仅考虑新疆自身的发展,实际上把新疆的发展置于全国发展的大局当中去把握。通过我们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实施,更多地支持东部的发展,更好为全国发展大局服务,为全国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央台记者张雷、胡志坚、吐鲁番台记者刘强)
  

责编:hi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