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兵团之声

《和谐新疆》之五:丝路展新颜

2009-06-04 19:54   来源:中广网新疆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新疆曾是古丝绸之路最繁华的通道,海上丝绸之路兴起,地处亚欧大陆腹地的新疆便成了中国西北边疆最偏僻、最遥远的地方。     今年6月,乌鲁木齐经西宁、兰州至北京的高速铁路将动工兴建,3年后,从乌鲁木齐到北京只要11个小时!  

 

精伊霍铁路穿越果子沟的高架桥和隧道

    其实在今天,新疆已经不再遥远!作为西部大开发重点省区,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不断加大对新疆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新疆与全国、与世界的距离不断拉近。  

喀和铁路施工现场

    铁路是进出疆客货量最大的通道,在塔里木盆地南缘喀什至和田近五百公里的战线上,喀和铁路、高速公路建设正在齐头并进。在南疆喀什纸盒天铁路施工现场,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喀和铁路原计划2011年3月完成。为了加快铁路建设,我们提前到2010年12月建成通车,三年工期,两年完成。
  目前在建铁路多达15条,2015年,铁路总里程将达到一万两千公里,占全国铁路的1/10。乌鲁木齐铁路局副局长吴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疆铁路建设进入了一个大发展时期,不是一条一条地修,是一批一批地修,这是以前不可想象的。”   

新疆是全国支线航线最多的省区

    民航是进出疆最快捷的通道,目前新疆已开通国内外航线155条,各地建成使用的支线机场和旅游机场已达15个,旅客和货物可快速通达国内36个、国外26个城市。在乌鲁木齐做生意的巴基斯坦商人瓦吉德告诉记者:它每年都要多次往返于乌鲁木齐与伊斯兰堡,乘飞机只需要三个小时,非常方便。

在乌鲁木齐做生意的巴基斯坦商人瓦吉德经常乘飞机回去进货

  公路是新疆疆内客货周转最频繁的通道,目前新疆公路总里程已达15万公里,跨省和国际客货运线路达一百多条。“十一五”期间,公路建设投资将超过一千亿。  

喀和公路施工现场

    新疆交通厅党组书记王新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一五后三年,新疆将形成以高速公路、干线公路为骨架、以农村公路为基础的公路网,以现代客流、物流为方向、面向国际的网络。打造对亚欧的国际战略通道、对内省市的通道和新疆南北疆三个通道。

和田至阿克苏的塔克拉玛干第二条沙漠公路  

立体交通网

    通达四方的立体交通网在方便旅客进出新疆的同时,为新疆的外贸和旅游事业创造了便利条件。2008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新疆外贸依然实现22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2%,列全国第12位,居中西部省区之首。旅游接待国内外游客2231万人次,收入超过200亿元。(记者张雷、伊犁台记者王美涵)

 伊犁霍尔果斯口岸出入境的国际客货车

在霍尔果斯口岸建设的中哈边境国际自由贸易区规划图

伊宁市民俗旅游民族特色浓郁

伊宁市民俗旅游深受国内外游客喜爱

游客乘“马的”游览

那拉提草原春秋牧场牛羊壮

喀纳斯月亮湾美景

 

 

 

责编:hi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