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兵团之声

《和谐新疆》之四:乡村气象新

2009-06-04 11:39   来源:中广网新疆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和田、喀什、克州,新疆人称“南疆贫困三地州”,人多地少收入低,农民年人均收入不足3千元。当新疆各地先富起来的农民纷纷盖楼房、买汽车时,三地州的农民还在为脱贫而奋斗。
  南疆三地州农民富了,新疆农民才算富!南疆三地州农村面貌改变了,新疆新农村建设目标才能全面实现!  

 

和田农民喝上了干净的水

生活改善的和田农民发自内心的幸福微笑

    近年来,新疆不断加大南疆三地州扶贫力度,修路改水,发展设施农业、特色林果,组织劳务输出,农民收入快速增长,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
  和田农民买买提托乎提说:“政府出钱帮我们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现在家家户户喝上了自来水,路通了,电有了,看病能报销,孩子上学免费,收入一年比一年多,我非常满意!”  

和田农村的抗震安居房

住进抗震安居房的喀什维吾尔族农民过上幸福生活

    2003年,喀什地区巴楚县发生强烈地震,倒塌的土坯房夺取了268条生命,2004年起,新疆启动抗震安居工程,各地将抗震安居、牧民定居和扶贫资金捆绑使用,一场住房革命在天山南北农牧区全面铺开。截至目前,仅抗震安居工程就投入资金412亿元, 189万户、836万人住上抗震房。过去五年间,抗震安居房成功经历了多次地震考验,百姓真切感受到了抗震安居房的好处。  

新疆塔城地区定居的哈萨克牧民住上了抗震安居房

年轻哈萨克牧民的抗震安居房多了些现代气息

    阿克苏农民阿木提尼亚孜说:“抗震安居房主要好在可靠、安全,窗户比以前放得多,比以前明亮,好多了!”

 

阿克苏农民阿木提尼亚孜家里有了浴室

阿克苏农民阿木提尼亚孜所在村里的沼气站

    如今,在新疆农牧区,随处可见整齐划一的农牧民定居区,爱美的人们在院墙上画满了民族风情画、新农村建设宣传画,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和田地区洛浦县恰尔巴格乡,上千户标有路牌号码的农家院落连成南疆三地州最大的抗震安居新农村村落,蔚为壮观,乡长乃比江介绍:“我们按照新农村建设要求,统一规划,一路一渠,一池四改,改厨房、改厕所、改庭院、改畜圈,一池就是沼气池,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  

爱美的南疆农民在院墙上画满民族风情画

农村院墙成了农民学习双语的长廊

    生活在改善,观念在改变。如今在新疆各地,特别是少数民族人口占90%以上的南疆三地州,孩子在学校学双语,大人在村里学汉语,乡村处处书声朗,展现出另一番新气象。(胡志坚、张雷)

喀什农村维吾尔族学前儿童在双语幼儿园学双语

瞧这孩子 读得多认真!

和田农村干部义务教农民学汉语

和田农民在村委会免费学汉语

南疆农村中学生在微机室学习

南疆农民小病不用出村

喀什地区的乡村卫生院

 

责编:hi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