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兵团之声

《和谐新疆》之三:边城绿意浓

2009-06-03 08:47   来源:中广网新疆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绿洲城市石河子市

  清晨,退休老军垦周广云来到石河子市游憩广场王震将军塑像前,与同伴一起打太极拳。当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战士在没有地名的乱石滩上建起的城市,如今成了最适宜人类居住的乐园。周广云说:“石河子非常适宜老年人生活,它这绿化得好、规划得好,城市不大,也不那么喧哗,空气又好,非常美!”  

周广云老人在石河子游憩广场晨练

退休老军垦在石河子游憩广场王震雕像前打太极拳 

    1949年和平解放时,包括首府乌鲁木齐在内,新疆没有一座像样的城市。如今,石河子、克拉玛依等新兴城市,喀什、吐鲁番等丝路名城,建新区、改老城、植新绿,一座座现代化的绿洲城市在大漠戈壁崛起。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一角

喀什艾提尕尔广场

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阿克苏市经常遭受沙尘暴袭击,1986年起,阿克苏地委五任地委书记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在寸草不生的柯柯牙荒地植树造林,为城市筑起12万亩的绿色屏障。阿克苏地区林业局副书记巴建国介绍:以前风沙相当大,白天上班都要亮着灯,现在生态效益非常好,对空气质量、人文环境影响特别大。

阿克苏市民在植树  

    在丝路历史文化名城——喀什老城区流连忘返的中外游客可能不曾想过,新疆是地震多发区,古老的民居早已是危房。

喀什老城区——高台民居

喀什老城区古老的民居  

    去年6月,喀什28个集中连片危旧房片区开始改造,近五万户居民五年内将住上新房。首批搬进楼房的维吾尔族市民阿提甘对记者说:“我们以前住的房子就是那个平房,好多年已经旧了,危险得很。现在换了楼房,比以前好多了,不掏钱,很高兴啦!”  

喀什老城区改造规划

喀什老城的居民住进了楼房

搬进住宅小区的喀什维吾尔族市民在家门口开商店做生意

从喀什老城区搬进新居的低收入市民领取低保金

    近年来,新疆相继启动城市保障性住房、城乡重要建筑物抗震防灾、抗震安居房等工程建设,盲流村、棚户区正在被漂亮的住宅小区取代。
  

阿克苏廉租住宅小区幸福生活的少数民族群众

边城小县的城市公园规划

    傍晚,库尔勒市民纷纷来到孔雀河畔的风帆广场,2001年,库尔勒市率先开展百日广场文化活动,从“五·一”到“十·一”,各单位轮流在广场大舞台演出。第二年,百日广场文化活动在全疆各地州市县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成为和谐新疆的一大景观。库尔勒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哈热说:“百日广场文化活动”现在已经不是单纯的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它已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更是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具体体现。(记者张雷、巴州台记者熊光伟)

库尔勒百日广场文化活动

观赏百日广场文化活动的库尔勒市民

克拉玛依夜景


 

责编:hi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