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兵团之声

《和谐新疆》之二:团结一家亲

2009-06-02 11:06   来源:中广网新疆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新疆塔城市市民马莲花一家是一个由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儿女们婚嫁时,为这个回族家庭增添了维吾尔、哈萨克、俄罗斯等多个民族的家庭成员,每逢节假日,全家三代几十口人,各民族服饰、美食、音乐歌舞汇聚一堂,其乐融融。哈萨克族儿媳巴合提古丽说:我们这个多民族家庭很和睦,大家相互尊重,生活都很幸福。

新疆塔城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马莲花家部分家庭成员

马莲花漂亮的俄罗斯族孙女是塔城地区歌舞团的演员

  在多民族聚居的新疆,不同民族组成的家庭随处可见,而46个民族、2000万各族人民也宛如共同生活在同一个大家庭中,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各民族相互尊重,和睦相处,邻里同事团结互助,共同进步,处处体现着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各族群众在草原上放声歌唱幸福生活

各族朋友欢聚一堂   

    去年5月21日,库尔勒市维吾尔族青年吐尔洪在救出汉族落水学生厍江林后,被激流淹没,汉族青年王春生跳出水中营救吐尔洪,两人都不幸牺牲,厍江林因此成为三家人共同的孩子。三家人约定,将每年的5月21日定为民族团结日,共同度过。  

收养4个民族10名孤儿的维吾尔族老妈妈阿尼帕被评为新疆十大杰出母亲

阿尼帕和她的多民族儿孙们

    从新疆和平解放至今,无数个民族团结故事时时激励着新疆各族人民:汉族医生吴登云亲手割下自己的皮肤移植到民族兄弟身上,维吾尔族阿尼帕夫妇收养4个民族10名孤儿,汉族姑娘王燕娜无偿捐肾给素不相识的维吾尔族尿毒症患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亲切接见王燕娜

    从1982年起,新疆5次开展大规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并将每年5月定为“民族团结教育月”,各行各业涌现出的862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1513名模范个人受到表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说:“新疆作为我们国家西部边疆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有一个以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为核心的和谐社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末代库车王爷达吾提.买合苏提

    如今,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也相互离不开的“三个离不开”思想在新疆各族人民心中扎下了根,对境内外暴力恐怖分子、民族分裂分子和宗教极端分子种种破坏新疆民族团结大好形势的丑恶行径,各族人民深恶痛绝。
  年过八旬的维吾尔族末代库车王爷达吾提·买合苏提是新疆解放前后民族关系的历史见证人。他说:“新疆和平解放现在60年了,解放以后,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人民的生活得到空前的改善。反动势力披着宗教外衣搞分裂活动,危害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张雷、胡志坚)

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的维吾尔族舞蹈演员

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的维吾尔族刀郎老艺人放声歌唱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身着传统民族服装的哈萨克族年轻妇女

汉族游客学跳民族舞蹈

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农村的蒙古族少女

新疆伊犁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舞蹈演员表演锡伯族萨满舞

 

 

 

责编:hi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