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兵团之声

《和谐新疆》之一:走进新时代

2009-06-01 17:21   来源:中广网新疆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乌鲁木齐6月1日消息(记者胡志坚、张雷)今年是新疆和平解放60周年,前不久,记者分赴天山南北,采写了系列报道《和谐新疆》,6月1日起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播出。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维吾尔族歌唱家帕夏·依夏演唱的一首《解放的时代》传唱天山南北,道出了新疆各族人民摆脱民族压迫和民族歧视、翻身当家做主人的喜悦心情。  

  安享晚年的维吾尔族老人  

  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新疆,各族人民充分行使平等管理国家事务、自主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的权利,共建美好家园。  

新疆少数民族全国人大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文字的民族自治地方,各民族在工作和生活中均享有平等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新疆历届各级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均占60%以上;仅1978年至今30年来,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通过和批准的地方性法规和法规性决议决定就有380件,涵盖了新疆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维吾尔族青年按传统习俗举行婚礼  

  和田地区洛浦县法院院长亚生在谈到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立法工作的执行情况时说:民族区域自治法贯彻在基层落实得很好。各级人大主任、人民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人民政府县长、乡镇行政一把手的任命,都能按照自治法的规定贯彻到位。对我们南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基层人民法院来说,审理案件要用民族语言,法律文书要使用民族文字,少数民族相应的权利都得到了保证。  

  

  维吾尔族婚礼上的麦西来甫

  培养造就少数民族干部队伍是民族区域自治的组织保证,新疆和平解放初期,少数民族干部仅有3千人,目前已达36万人,占新疆干部总数的51%;少数民族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从无到有,目前已达25万人,占全疆专业技术人员的56%。

  全国人大代表、和田地区行署专员巨艾提·依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少数民族干部、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增长,充分体现了党的少数民族政策在实际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执行,同时也体现了党对少数民族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教育和使用。  

  

  新疆最大的清真寺——喀什艾提噶尔清真寺

  在新疆,有10个民族信仰伊斯兰教,穆斯林人口达1100多万,无论城市乡村,穆斯林生活习俗都得到充分尊重,穆斯林群众可自由到就近的清真寺参加宗教活动。  

  

  居马.塔依尔大阿訇(右)在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接受采访

  居马·塔依尔是新疆最大的清真寺——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的主持,他说:国家提倡宗教信仰自由,民族区域自治政策使新疆各族穆斯林充分享受到宗教信仰自由。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是非常到位的。合法宗教活动,政府都给与支持和保护。”(胡志坚、张雷)  

  

  在新疆塔城幸福生活的俄罗斯族欢度复活节  

  

  维吾尔族小伙子烤羊肉串  

  

  维吾尔妇女在烤馕  

  

  身着传统民族服装的哈萨克牧民  

  

  哈萨克族传统文体活动:姑娘追  

  

  回族歌手在演唱  

  

  身着传统服装的蒙古族群众欢乐地跳舞

  

责编:hi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