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大漠卫士

侯家辉:边境的安宁是最大的欣慰

2009-11-19 15:58   来源:兵团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红日冉冉升起,绵延不断的国防公路和一望无际的铁丝网勾勒出祖国这边的轮廓。轮廓中有崇山峻岭、浩瀚戈壁,还有辽阔的草原。祖国,你睡得好吗?为了边境的安宁,有多少无私无畏的儿女在默默守护。

    在新疆兵团农九师一六一团的百里边防线上,就有一位这样的人,他身穿迷彩服,不戴领章、帽徽,也不扛枪,却几乎天天都要巡逻。他把青春奉献给了这方水土。他就是2007年度的自治区“感动新疆十大法制人物”之一的侯家辉。他护边到现在,已经11年。

    今年32岁的侯家辉,自小就立志当兵保家卫国,1994年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新疆哈密军区当上了一名侦察兵。在部队因成绩突出,光荣入党,还荣立过三等功一次。1997年临近退伍前,他在安徽蚌埠市的大姐打电话说:“家辉,我在城里帮你联系好了工作,退伍后回内地吧!”他当即一口回绝:“不回,我习惯了团场的生活。”退伍后,他回到了一六一团。

    一六一团管区有很长的国境线。起初,侯家辉徒步巡逻,后来条件好些了,就骑马巡逻。现在,他常骑摩托车巡逻。夏天头顶酷暑,冬天脚踏严寒。每天,他总是要来到界碑前,把界碑打理得一尘不染。每当看到界碑上面“中国”两个醒目的大字和庄严的国徽时,亲切感和自豪感便会油然而生。

    今年6月8日,来自克拉玛依的9名游客不知怎么误入了边境军事禁区,他们背着旅行包,兴高采烈,谈笑风生向边境走去,还以为继续前行不会越境呢。此时侯家辉刚从丘尔丘特执勤归来,他马上赶上前去向游客说明情况,宣讲边境管理政策,请他们迅速离开此地,从而避免了一起涉外事件的发生。

    2007年1月7日,侯家辉在边境一线巡逻。在塔斯提河南岸201号界碑处,他发现国门的锁坏了。锁一坏,门打开,人畜很容易越境。不远处,当时正有一群羊在雪地里觅食。他来不及多想,迅速跑向山头,用手机把这里的情况报告给了边防派出所所长。由于信号太弱,他只隐隐约约听到所长说:“我马上赶来。”电话刚打完,天气忽变,气温下降,猛烈的暴风雪不期而至。大风将大片大片的雪花摔打在他的脸上、身上,不一会儿,就呵气成霜。为防止冻僵,侯家辉不停地跑动,跺着脚,搓着手。羊群向这边走动,他顾不上寒冷,挣扎着骑上马赶羊……当边防派出所警官肖伟、所长高志强赶到这里时,时间已整整过去了5个小时,侯家辉早已被冻得瑟瑟发抖,连话都说不出来了。

    护边的险情时常发生,且常以人们料想不到的形式发生着。2006年9月28日这天傍晚,谁能想到,侯家辉竟然在自己最熟悉的杜拉特沟里和干警李建波在执行巡边任务中迷失了方向。当时天刚刷黑,西面的黑云紧压过来,接着下起了毛毛雨,他们想赶紧找块山沟里的大石头,好躲在下面避雨,没想到后来大雾忽来,能见度只有5米左右,找着找着他们就分不出东南西北了。二人只得在沟里的芦苇丛中藏身了。天在大雾中变得漆黑,他们身上湿透了,只觉寒气逼人。他们靠在一起避寒,直到天刷亮时,派出所的高志强等官兵一路高声喊叫,找到他们。

    2006年4月29日,塔斯提河发洪水。洪水把界网冲断,撕出了一个很大的缺口。巡边的侯家辉发现河那边有60余匹马在铁丝网的缺口前晃悠,眼看就要过网进入邻国了!他来不及多想,就骑着马抄近道过河拦截。行至河中时,人和马被洪水冲得直打晃。他握紧缰绳引导马向下游慢移,好几次差一点人仰马翻。过了河,他把马群赶了回来。再次面对滚滚洪流,他感到后怕。就他一个人,刚才真要人仰马翻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2006年6月15日清晨,侯家辉接到边防连连长电话“有大畜即将越过边境线”,侯家辉顾不上和妻子多说一句话,迅速穿上衣服,带上工作包骑上摩托急驰而去。也就是这天,怀孕6个月的妻子上棚棚晒辣子皮时,不慎从梯子上摔下来。二姐侯玉莲把电话打通后,欲言又止,侯家辉还以为又是信号中断了,就继续巡逻。他晚上回到家中才知,妻子陈梅已被送往团医院。所幸摔得不重,经过医生处理,妻子和胎儿有惊无险。

    2007年9月18日,他们的孩子出生了,是个女儿。可是可爱的女儿也无法“拴”住侯家辉,他在家里的时间还是少得可怜。党校学习、军事训练、执勤巡逻……他总是那么忙。有人对此很不理解,说陈梅你们家家辉成天忙得不归家,又不拿工资,这是图个啥?陈梅理解丈夫,自己苦点累点没啥,她说:是啊!我们每个人都有个小家,可我们还有个国家这个大家,小家要顾,大家也要顾。陈梅像是回答,更像是自言自语。

    事实上不理解侯家辉的人,确实也很有些道理,侯家辉护边这么忙,每月却只有150元的护边补贴。这点钱,其实还不够摩托车的油钱和手机费用。侯家辉是怎么算这笔账的呢?他说:“护边费只能勉强够摩托车油料费,可如今兵团政策好,我们种点地和养点畜,日子过得也还算行吧。我之所以热衷于护边工作,我想这与我当兵的经历有关吧!再说,如果大家都去计较个人得失,那广袤的疆土谁来护守呢?”

    “脱下军装依旧是兵”,护边11年来,侯家辉被兵团军事部授予过兵团优秀通讯员称号,被新疆公安厅授予过十佳优秀护边员称号,被农九师评过“五大杰出青年”。(管述军)

责编:达晶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