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大漠卫士

王德宏:巡逻路上写忠诚

2010-01-08 15:45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乌鲁木齐1月8日消息(通讯员王传峰 王虎)  路,穿越街道、社区……通向千家万户。

    路,冰封雪裹,一队队巡逻民兵的脚印,一次次被大雪抹去。

    看着远去熟悉的背影,出院不久的农十二师一○四团民兵九班班长王德宏又多了几分伤感。两个月前,他还带领全班民兵巡逻在这条路上。

    一

    方圆32平方公里,54条街道,124个交叉路口,3个农贸市场,1200余间商户,4000多名学生,流动人员9000多人,居住着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多个民族,每天过往车辆3000余辆……这里的每一个角落,对王德宏来说,都是再熟悉不过了。

    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王德宏带领民兵班已经在这里巡逻了57天,累计行程超过1100公里。

    夜很深了,以往昼夜营业的超市早早地关了门,路上的行人、车辆明显减少。这是巡逻的第几天了,王德宏已记不清。一天的紧张、劳累丝毫没有影响执勤民兵的警惕性,他们仍认真巡查着每一条街道、每一个路口、每一个重点目标,绝不放过任何一点异常情况。

    突然,西南角传来一阵急促的狗叫声。王德宏一惊,“有情况!”他立即通过对讲机向排长田建苍报告,同时组织民兵班快速向可疑方向机动。

    这里是一片平房,巷道交错,路面凸凹不平,灰暗的夜空下,除了狂乱的狗叫声,四周一片沉寂。距离可疑地点大约还有500米,王德宏观察了周围的地形,两条巷道交叉,通向可疑地点。他果断指挥全班分成两个小组,分头包围,隐蔽接近。

    突然,一个黑影从废墟角落里窜了出来,王德宏眼疾手快,猛地一个转身,一只野狗擦肩而过,不料,王德宏却掉进路边乱石沟里。一场虚惊,大家悬着的心这才慢慢放了下来。类似这样的情况,他们不知遇到多少回。

    王德宏带班巡逻的这条路线,位于乌鲁木齐市西郊,属于城乡结合部,紧邻乌奎高速公路,平时过往人员多,车流量大,社情复杂。农十二师人武部专门设立了一线指挥部,师武装部李西成部长亲自部署指挥,每天300多名民兵昼夜执勤巡逻,每名民兵每天最长出勤时间达15个小时。

    7月的新疆,高温酷暑,但兵团民兵身穿迷彩服,脚蹬陆战靴、腰扎武装带、手持盾牌警棍,军容严整,形象武威,每到一处,都会引来周围群众赞赏的目光。放学归来的小朋友情不自禁地对他们行少先队礼,来来往往的人群投来满意的目光。大家说,兵团民兵好样的!

    王德宏所在的九班每天要在这里巡逻8个多小时,每走一趟下来,约有22公里,身心疲惫、腰腿发困、双脚打泡是常有的事。最后,大家想出用白布条、白胶布把脚缠起来,总算减少了点痛苦。

    每次执勤回来,王德宏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民兵挑水泡。至今,他还清楚地记得帮民兵陈楠,一个大学刚毕业的小伙子挑水泡的那一幕:铮亮的陆战靴从他脚上硬是脱不下来,王德宏用热毛巾把靴子捂了3次才下脚。望着缀满晶莹透亮像宝石一样水泡的脚板,王德宏一口气挑破了12个。

    有些民兵挑破了老泡,很快又磨出了新泡,最后变成了血泡。副班长张斌调侃:“这水泡好像在我们脚上生了根、长了芽,而且天天都有新变化。”

    二

    年轻时,王德宏曾先后3次报名入伍,终因名额有限未能如愿。“当不了兵,当个民兵也行。”身为第一批支边到新疆的老军人,父亲王忠焕深情地劝慰儿子。从此,王德宏也立下了誓言,一定要当一名好民兵。

    农十二师人武部政委黄海告诉笔者,王德宏自我要求很严,每次民兵集训,他都第一个报到。组织训练时,他严抠细训,虽然班里整体基础差,但进步很快,就是当过兵的民兵都服他。王德宏从一名普通民兵转变为基干民兵,又被选拔到应急民兵连,担任了民兵班长。走到今天,王德宏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追求。

    平时,在单位和家里,王德宏都放着两套叠得整整齐齐的迷彩服,任何时候,只要有任务,随时就能出发。为了提高民兵班的战斗力,他带领全班反复研究执勤巡逻方法,为防止车辆冲撞,他总结了逆行线巡逻的方法;为便于灵活机动,他把全班分成3个小组,制订了7套战术方案;为能有效控制并抓捕恐怖分子,他统一了“半握拳、浅抓棍”的盾牌使用方法。

    每到一个执勤点,王德宏都主动与职工群众打招呼,及时了解社情民情,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碰到买菜的老大妈,总要送一程;遇见推车的老大爷,经常伸手帮一把。

    在农贸市场卖水果的窦大妈这几天可以放心地摆摊做生意了,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民兵队伍从她身边走过,她心里就多了几分安全感。8月的乌鲁木齐,白天最高温度达30多摄氏度,看到民兵班的战士们巡逻这么辛苦,她总想帮他们做点什么。

    2009年8月的一天,窦大妈一大早就从家里拿了9个小凳,一字摆开,等民兵巡逻来时歇歇脚。王德宏带队刚走到市场门口,就被大妈拽了过去。“咔嚓、咔嚓”,一个又大又圆的西瓜被切成了十多块。西瓜甘甜,民兵心里更甜。王德宏更加深深地感到,有了老百姓的信任和爱戴,哪怕再苦再累,也值!

    2009年9月7日,天气热得像蒸笼。早晨起来,王德宏就感到有些困倦、头痛,但从来不感冒的他根本不把小痛小痒当回事,他自己用手在头两侧按了按,感觉无大碍,带上民兵班又出发了。

    “5号点位有人抢劫!”对讲机里传来十一班李宏杰班长的呼救声。正在附近执勤的王德宏带领全班立即冲了过去。见3名犯罪嫌疑人已经向西南方向逃窜而去,一名汽车司机主动打开车门,载上民兵飞驰而去。追出约1公里后,发现3名犯罪嫌疑人正搭乘一辆三轮摩托车逃窜。王德宏与李宏杰果断指挥车辆横过去,逼停摩托车,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三

    林荫道上,每天晨练的人越来越多,学校门前接送孩子的家长少多了。看着巡逻辖区的社会秩序一天比一天好,王德宏心里宽慰多了。

    然而,无情的病魔却瞄上了他。每天晚上,他都要被剧烈的头痛惊醒好几回,有时彻夜难眠。班里的民兵都劝他快到医院去看看,他总说:“头痛脑热没什么大不了的,我身子骨壮实,扛扛就过去了。”

    2009年9月23日凌晨,排长田建苍突然接到应急连命令,“有情况,紧急集合!”被头痛折磨了一整夜的王德宏闻讯,一骨碌从床上爬了起来,披上衣服,抓起盾牌就向外冲。

    “排长,不好啦,九班长晕倒了。”田建苍闻声跑过去一看,王德宏已经晕倒在地,不省人事。手里还紧紧地握着警棍。

    天边刚露鱼肚白,临街开商店的刘大爷、卖早餐的李阿姨早早打好开水,摆好凳子,等着民兵班的同志来歇脚。然而太阳已经爬上了竿头,还看不到王班长的身影。 “王班长病了,王班长被送进了兵团医院急救中心!”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期盼着民兵队伍出现的人们终于有了王德宏班长的最新消息。

    “请问王德宏班长住哪个病房?”第二天一大早,兵团医院的神经内科医护办就围满了人。有的拿着鲜花,有的提着牛奶;一○四团武装部部长史明玉送来了民兵的1.2万元捐款;兵团军事部的刘平俊政委来到王德宏床前……

    在神经内科的医生办公室,主治医生刘燕告诉笔者,王德宏最后确诊为蛛网下腔出血,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必须24小时接受重症监护。“十几天前他就开始头痛,为什么直到昨天发病才送进医院?再晚来一个小时,他就有可能没治了。”刘医生的问话让在场的人心里酸楚楚的。

    的确,谁也想象不出,忍受剧烈头痛十几天,始终没有离开执勤岗位一步的王德宏是怎么坚持下来的?据神经内科主任介绍,该病引发的头痛程度位居人体三大疼痛之一,平常人很难经受得住。

    昏迷32个小时后,王德宏终于醒了过来,医生说他还要在床上躺够6周42天。王德宏一听急了,“我还要执勤,躺在这里咋行?”

    听到丈夫的话,一向好强的爱人苏平,悄悄抹去了眼角的泪水。

    风雪,塞满边城乌鲁木齐各个角落。出院后的王德宏,看到他巡逻的路段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一派安逸祥和,心里温暖如春。

责编:达晶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