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大漠卫士

马元义:给高原边关输送氧气的人

2010-04-07 16:35   来源:兵团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给高原边关输送氧气的人——记新疆军区某边防团侦察股股长马元义

    山林刚泛青绿,雨中的小路更加泥泞湿滑,新疆军区某边防团侦察股股长马元义一身迷彩服,冒着如练的雨丝,从阿图什市北山坡走下来,带着3月的寒意,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笑意从他的脸上慢慢绽开。6年来,每到春天,他都能享受常人体会不到的快乐。

  迈丹,柯尔克孜语译为“乱石滩”,这也是马元义所在部队的驻地,这里海拔3000多米,并处于高原风口,年平均风期达到230多天,有时8级的大风刮得石子满院飞。2005年1月,刚任迈丹边防连副连长的马元义看到该连周围都是光秃秃的戈壁荒漠后,决心“要把这片荒滩变成绿洲”。

  当年春季,马元义拿出了3000元工资买了800多株树苗,准备在山上种树。有人看到后,就劝他说:“人家都想法调离这个地方,你花钱图啥?把摊子守住就行了,在风口上建绿化带,不可能!”

  但马元义却不信这个邪。马元义的爷爷是甘肃临洮县中铺镇西山林场的护林员。小的时候,他经常跟着爷爷上山栽树、剪枝、浇水、除虫,积累了一些高寒山区植物的管理种植经验,没想到又派上了用场。

  山下栽树,一般挖一个坑,把树苗插上,第二年便能成活,可是这里却截然不同:干旱少雨、温差大、高寒缺氧、植被难生存。于是,头一年冬季马元义就开始“换土集肥”,他带着全连官兵从几十公里外的高原牧场和河滩上拉回十几卡车肥沃的高原黑土,与捡回来的牲畜干粪,一起填入50厘米深的树坑,再浇灌一些水,进行发酵处理,为第二年开春栽树苗备足底肥。

  为选好优质树种,马元义查阅了大量资料,他安排正在探家的战士明宪文购买黑龙江五大连池的优质青杨,并联系好发往新疆的货车。几经周折,明宪文提前11天将1200棵树苗完好无损地“押”回连队。可马元义还不满足,他与在口岸工作的战友联系,通过合法手续,将与中国只有一河之隔的吉尔吉斯斯坦国塔松引进连队。四川籍战士陈健说:“看着这些生机盎然的塔松,我们就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

  栽树容易管树难。夏季,老乡的牲畜经常啃食破坏树苗,他就给每棵树苗固定一个三角桩,然后用铁丝网围成栅栏。有时一场大风,头一天栽上的树苗,第二天就被连根拔起。为此,马元义又带领全连官兵,在风口的上风处筑起两道260多米长的“防风固沙走廊”以保护树苗。

  高原上植树,最怕过冬。受当年爷爷“穿衣保温法”的启示,马元义用草绳将树苗紧缠1 米多高,再用具有较强保温功效的马粪和土搅拌,垒成1米左右保温箱式的土堆,抵御狂风暴雪对树苗的袭击。2007年开春,在他的精心培育下,“冬眠”之后的树苗成活率达到74%。官兵们给这种方法起名叫“温箱御寒法”。

  老天好像有意考验马元义,就在他带领官兵大搞绿化时,2008年夏季,驻地突然遭遇长达100多天的无雨期,一时间河水断流干涸,2000多棵树苗奄奄一息。关键时刻,马元义紧急动员全连官兵将十几个破废的油桶全部改装成水箱,并赶到26公里外的吐古买提乡的河坝里拉水浇树。经过3个月的全力抗旱,救活了1230株树苗。

  如今,当你来到迈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1千米长的绿色走廊,连队房前屋后林木纵横交错,三四层的屏障挡风防寒,净化了空气,改善了生态。

  官兵们说:“以前,这里的氧气吃不饱,现在环境优美,马元义是给高原边防输送氧气的人。”(汪宇堂 张清忠)

责编:达晶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