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大漠卫士

民兵肩负维稳重任天山脚下巡逻忙

2010-06-29 18:52   来源:中广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6月28日,一队全副武装的民兵在街道上巡逻。当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四团举行了民兵紧急集结,参加维稳巡逻任务。据悉,该团民兵经常执行这样的任务,而这样的任务使民兵工作在执行中得到强化。

    乌鲁木齐“7·5”事件的发生以后,让四团维护稳定工作经受了前所未有的重大考验,四团党委一班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高度重视四团的护边维稳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兵师党委维稳护边各项工作,履行屯垦戍边的历史使命,发挥三大作用,把四团的维稳护边工作当成硬任务、硬指标。四团安全保卫队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强烈的国家安全意识,出色完成了四团的各项维稳护边工作,确保了奥运、国庆60周年、世博会等一系列安全稳定,确保了四团及边境地区的安全。

    充分认清维稳戍边形势牢固树立大局意识

    四团地处新疆西部边境前沿,特别是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境外的恐怖组织与境内恐怖组织相互勾结伺机潜入境内,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以来,四团周边民族县、乡,已抓获近百个参与乌鲁木齐7·5事件人员和多个非法组织,使四团维稳形势更加严峻。四团党委一班人清醒的认识到:四团所处地理位置及周边形势的严峻性,维稳护边是四团的硬任务和政治任务,来不得半点思想上的松懈和行动上的麻痹,如何确保祖国边防的安全,四团全面结合维稳护边工作实情,分析和找准四团维稳工作所面临的维稳任务。

    虽然,由于团场规模小,自然环境恶劣,经济效益低下,团场贫困,收入低、人才及人员流失大,团场人口逐年递减,特别是青年人极少,一些外出上学及退伍军人因收入低都不愿留团工作,民兵及维稳队伍年龄老化日益严重;再是由于团场资金困难,人员精简,一些工作因缺岗少员,一些维稳必备的防范设施、设备不能到位,重点部位还存在防范隐患。

    但是,四团党委在保卫辖区稳定的同时,积极参与地区的维稳工作,在关键时候经受住了考验,成为维护边疆稳定的中坚力量。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完成屯垦戍边历史使命。

    多项举措抓稳定工作全民皆防固若金汤

    四团处于维稳处突前沿和核心,民族分裂和恐怖形势严峻,加之四团又有少数民族单位,有一个民族连,少数民族人口1300余人,周边复杂的维稳形势同时影响和渗透着四团内部的稳定,面对严峻的维稳形势,四团党委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四团的维稳工作。全面完成了内部少数民族单位稳定与周边少数民族地区的维稳应急和处突任务。

    该团健全反恐维稳组织机构,及时制定反恐维稳处突应急预案。团成立以政委康小平团长李春生为组长的维稳处突指挥部,结合维稳工作面临的实际,科学的制定反恐维稳处突预案,并根据预案对四团重点单位民族连、农贸市场、酒厂、团部、水厂单位实施反恐维稳处突演习,同时与乌什县英阿瓦提乡边防派出所联合制定反恐维稳处突应急预案。

    同时组建四团反恐维稳处突应急分队,抽调30名民兵骨干,组建团民兵应急分队,统一武装、统一食宿、统一训练、统一巡逻排查,完成四团维稳执勤任务。各基层单位抽调10名民兵昼夜巡逻值班,确保连队稳定。全团组建民兵180人。

    日前,四团民兵及公安干警已完成紧急集结,组成巡逻队在四团范围内进行24小时治安巡逻,对辖区内的加油站、仓库、集贸市场等重要部位协同公安干警和民兵进行站岗值勤,对主要路口进行设卡检查,并抽调部分民兵支援地方维稳工作,学校男性教师,也参与维稳值班。民兵开始对辖区重点区域及居住复杂社区进行逐家逐户清查登记,对可疑人员进行详细排查,并在排查的同时对住户进行形势和政策宣传教育,使住户了解排查活动,积极给予配合支持。

    四团政工部门积极配合组成宣讲团,深入全团各单位及时宣传。为了让广大职工群众认清7·5事件的真相。团广播电视台还开辟专栏,滚动播出标语,播放反分裂专题片,把反分裂宣教活动与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宣传结合起来。

    强化领导干部的带队值班,由武装部部长张勇牵头带班,加大了重点部位的巡逻值勤。团民兵应急分队、派出所每日在团街道、农贸市场等人员集中地点进行24小时巡逻,各单位及银行、学校医院、机关、酒厂、油库等重点部位在加强值班和警戒的同时,实行了领导干部带队值班和每日维稳情况上报制度。

    进一步加大对民族连的维稳处突防控力度。该团负责民族宗教事物的肖红梅介绍:“认真落实少数民族干部联系清真寺制度和与宗教人士谈话制度。民族连4名少数民族干部分片包干,分别管理四个排的宗教事务,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每个星期五的主麻日,各自挂钩清真寺的少数民族干部都到清真寺监督检查,认真登记好参加礼拜活动的信教人员,杜绝外来人员进清真寺。每个星期,联系清真寺的少数民族干部都与各自清真寺的阿訇进行谈话,并做好谈话记录。” 肖红梅还说:“同时组建20名民兵队伍,白天训练,晚上进行巡逻,确保民族连重点部位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民族连进行设卡,认真做好出入登记记录,尤其做好外来人员登记、排查工作,确保民族连社会稳定。加大宗教事务的管理,加大对进出人口的大清查、大排查活动。对四团民族连结合处突预案,在坚持做好日常进出人口登记排查的同时,每周进行突击性的大排查,特别是加大了对宗教场所的管理,强化对宗教人员的学习教育,及时与宗教人士、宗教场所签订责任书,实行团连干部分片挂钩包干负责制。”

    该团另一个声音是司法办助理司法员吴江娇说的:“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建立和完善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随时做到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底数清、情况明”。 结合信访,组织个单位治安员对外来外出人员进行大排查,对 “7·5”事件可能发生的影响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因素进行了大排查,对重大矛盾纠纷,实行领导包案,及时调处和化解矛盾纠纷。”

    护边封控维稳立新功后勤投入保障有力

    四团党委高度重视维稳戍边工作,结合团场周边及边境的维稳形势,克服一切困难,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出色完成维稳戍边的各项任务。四团民兵又是执行边境封控护边主力军。对外做好各种防范维稳应急准备,完成维稳处突任务。

    四团全面参与维稳与戍边历史使命,在对内做好维稳工作的同时,对外做好了护边封控任务,克服困难,坚决贯彻执行师市维稳指挥部“边境山口护边封控执勤工作”,协同边防部队出色完成边境巡逻、执勤封控任务。

    根据师维稳处突指挥部通知,在农忙时节劳力紧张的情况下,团抽调60名民兵到边境山上协助边防部队守边封控执勤。由武装部副部长袁建生和主任陆峰率领民兵,克服了山上天气恶劣和生活条件艰苦和困难,执行封控守边任务60天,骨干民兵王迎春驾车每两天给山上民兵从山下拉水拉柴、拉蔬菜和各类生活物品,出色完成师党委交给的重任,被阿克苏地区维稳指挥部授予维稳立功单位。

    多年来,四团党委充分发挥“三个队”、“三大作用”,一直与乌什温宿两地边防同守,经济共融,发展共赢,克服了团场贫困、少资金等种种困难,出色履行了屯垦维稳戍边的历史使命,据统计,5年来,四团组织民兵抗灾抢险、固守边关、维稳处突,站岗执勤达1500余人次,动用机车400余台次,购置战备车辆及武器通讯物资等累计开支520万元。

    四团民兵是乌什县境内乃至阿克苏地区的一类重要武装维稳力量,建设按照预备役民兵应急连的正规编制,组建一支能够随时拉得出、打得赢的有效武装力量,营区连部、训练场、基础设施投资800万元,车辆、通讯、被服装200万元,合计1000万元。

    由于社会治安维稳工作的严峻形势,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政法队伍建设。团政法、综治办设置8人编制,每人每年核拨6万×8=50万元。各基层单位设专职治安员2名,每人每年5万×44人=220万元。以保证人员到位、资金有保障、工作有时效。

    四团民族连现有维吾尔族农民1300余人、240余户,远离团部40公里,造成治安维稳工作诸多困难,建设成立四团吾尔台民族连派出所机构、办公场所等项设施100万元。

    总之,从奥运安保启动以来,四团组织安全保卫队伍开展对重点人员、特殊领域及重点工作对象进行全面的排查梳理,全面落实军、警、兵、民“四位一体”的边境治安巡逻,严防“三股势力”内潜外逃。在确保兵团内部稳定的同时,四团还积极参与全疆维稳工作,加强与阿克苏地方机关协作,建立维稳情况通报、信息共享机制,为新疆的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目前,四团党委清楚的认识到:戍边固防的形势和任务仍十分严峻,四团民兵将继续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维护新疆稳定,加强民族团结,共建和谐新疆”为已任,克服各种困难,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工作,出色完成屯垦戍边的历史使命。(通讯员张万成)

责编:达晶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