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大漠卫士

剑指天山为了百姓的安宁

2010-07-26 17:02   来源:中广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四团民兵守卫边境线维稳护边侧记

    中广网阿克苏7月26日消息(通讯员 张万成) “岗位就是战场,练兵就是战斗,希望你们克服一切困难,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严格按照要求参加培训,争做一个能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稳定的排头兵,成为维护边境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这是近日在四团集合民兵训练仪式上张勇在军训现场说的话。张勇是党委常委武装部部长。

    在五月全面启动的非法宗教集中整治活动中,四团主动与驻区边防部队、辖区边防公安派出所及邻近的乌什县党委取得联系,通过代训、跟训和联训的方式,着力提高新时期应急民兵在信息化年代的通信、联防、联控和后勤保障能力。同时,在5月的反恐维稳活动中,四团武装部还认真开展了以反恐维稳、战备形势教育、重点目标保卫以及周边民族乡村巡逻为主的军事训练活动,累计3次拉动民兵300多人次;动用应急指挥车、警车、运兵车辆18台次,行程1300余公里,对周边   “三股势力”起到了强大的震撼作用,同时也强化了民兵应急分队处置群体事件、平暴治乱、抢险救灾等专项应急能力。

    据悉, 在2008年的奥运会期间,四团党委接到上级人武部命令,要求组建40名预备役民兵,协助边防部队和武警开展护边防控任务,当时的四团团长、武装部第一部长张塔同志迅速召集武装部部长王学文同志部署安排,要求坚决执行上级命令,讲政治、讲大局,不讲条件、不讲价钱,于凌晨2点10分,将人员、车辆、后勤保障全部落实到位。上午12时赶到上级指定位置,实施护边防控任务执勤。

   出发前,该团团长张塔、政委康小平亲自作了动员讲话,农一师武装部部长王辉光等领导前来送行。团武装部副部长袁建生带队30名预备役民兵驻边境阿吐孜山口,武器库主任陆峰带队10名预备役民兵驻边境臻丹山口。于当晚23时完成布控,协调边防部队武警开始执勤巡逻巡山。

    该团武装部副部长袁建生回忆说:从2008年以来,特别是乌鲁木齐“7?5”事件和世博会以来,四团民兵护边分队响应自治区党委、新疆军区号召,40名预备役民兵短时间迅速集结到位,后勤给养全程保障,开赴边境阿吐孜山口和臻丹山口展开的封控固边工作,发扬兵团精神,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继承兵团军垦人的光荣传统。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四团民兵义无返顾的走向了边防哨所,成为一支久经考验屯垦戍边的中坚力量。

    武器库主任陆峰介绍: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四团地处托木尔峰山脚下,垦区在乌什县境内,山区牧场在温宿县境内,北靠天山与吉尔吉斯坦接壤,南邻乌拉包孜山,是兵团为数不多的国家级边境团场之一。近年来,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反恐维稳任务艰巨。四团民兵护边分队面临着更加艰巨复杂的安保、封控固边任务。

    四团有着光荣的传统,他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兵团二军步兵第五师十四团一营,正是当年抗日战争时期举世闻名的八路军三五九旅七一八团一营。1950年12月,部队对英阿瓦提进行实地勘察后,决定开发英阿瓦提。1951年4月,步兵五师十四团一营部分人员进驻英阿瓦提,开始了史无前例的开荒造田大生产。1953年部队整编,组建农一师一团一营。1954年又改番号为农一师一团独立营。1956年5月组建成立农一师胜利农牧场。1959年1月农一师胜利农牧场改称胜利八场;1969年8月,又改称农一师四团至今。

    据了解, 多年来,四团民兵护边分队反应迅速、快捷,将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胡锦涛主席的指示,按军委部署行事,认真落实胡锦
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视察新疆及兵团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成为一支基本素质过硬的四团民兵利剑。曾参加了由新疆自治区、新疆军区组织的 “奥运安保、封控固边”实地战役,成为整个新疆兵团唯一一个参加此次军、警、兵、民联合战役的力量,为进一步锻造高素质民兵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四团党委始终没有放松该地区构筑和谐、维护稳定的工作,四团民兵既使在和平时期,他们也始终不忘维稳戍边的职责,先后开展了多种军事演练活动。该团成立有应付突发事件的应急分队,各连有应急小队,一旦遇上突发事件,团场应急预案全面启动,应急部队快速反应,后勤保障相继到位,确保民兵队伍拉得出、能战斗、打的赢。

    四团团长高度赞扬说:“四团民兵是一支素质高,能吃苦,守纪律的民兵队伍,不辱屯垦戍边历史使命,代表着四团民兵形象,也代表了兵团民兵形象。”

    四团建团五十多年中,历届党委都高度重视基层民兵队伍建设,不仅在22个基层连队全部成立了民兵应急分队,还时常在农闲时刻开展军事训练活动,有效增强了民兵体魄,强化了基干民兵集体应付突发事件的军事技能。尤其在2008年中,四团还投资105万元人民币,购进车辆、警具、电台等,并在重点防控部位安装了防盗预警系统,有效强化了基干民兵的应急能力。

    多年来,四团党委始终没有放松该地区构筑和谐、维护稳定的工作,据了解,四团民兵此次参与封边固边,在全国是唯一一支边境团场民
兵参与的队伍。四团民兵在执行任务中表现出的艰苦奋斗精神,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团武装部副部长袁建生、武器库主任陆峰在山口执勤点,不放松对民兵的训练,目标就定在民兵们战术、队列及维稳能力训练上,几乎天天都要进行的5公里越野。“5公里越野天天要跑,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 民兵们都深知这一点。人人憋着一口气,拼命往前冲。

    在执勤的日子里,四团民兵就是这样,守在山区,住在帐篷,顶者酷暑,冒着风雨,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感,牢牢盯着四团民兵部队的战斗力建设,抓住军事训练这个关键环节,激励部队真训真练真准备。坚持24小时巡逻值班,对过往行人、车辆进行盘查,验明身份。强化各项安全保卫措施,确保了四团边境社会秩序稳定和职工群众财产安全。

    兵团农一师副政委库来西?沙吾提考察时说:“四团民兵防范有力,建立完整的摸底、排查、值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有打持久仗的准备,指挥得当,处置果断,能严格控制不稳定因素。”

    四团民兵和边防武警官兵义无反顾,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英勇顽强、勇于奉献、敢于斗争、气势高昂,紧握手中枪保卫天山边境线。

    每年的八一前夕,四团人武部、民政科、政工办等相关人员都深入基层单位慰问军属和民兵,切实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并与当地驻军部队进行走访慰问和开展军民联谊活动。

    由于四团民兵和边防武警官兵在维护边防和团场稳定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多次受到兰州军区表扬。

 

 

责编:达晶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