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热点关注

142团离合器厂研制"液压自动扎膜退膜机"治理白色污染

2011-04-01 10:58   来源:中广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石河子4月1日消息 (通讯员张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142团离合器厂经过半年的研制开发,成功生产出60台液压自动扎膜退膜机。团场拿出10万元奖励金重奖离合器厂,并决定在春耕春播期间,大面积推广使用液压自动扎膜退膜机,进一步提高机械残膜回收率,提升根治农田白色污染水平。
   
    据了解,石河子垦区使用地膜覆盖技术已有30多年,长时间使用地膜又没有很好回收。由于地膜的特性,在地下常年难以腐烂、分解,使残膜成为农田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造成农田肥力降低,土质变差,尤其是15%-20%的幼苗扎不下根而枯死,直接导致亩苗株数减少,产量下降。因此,提高机械残膜回收率,根治农田白色污染,确保农业可持续发展成为刻不容缓又急待解决的问题。
  
     以往,一些机械生产部门也研制生产了机械扎膜回收机,但通过使用后,明显暴露出取膜困难、人工取膜劳动强度大,有效作业效率低等负面问题,制约了机械扎膜回收机大面积的推广使用。离合器厂充分发挥设备、技术和人才优势,紧密围绕研制液压自动扎膜退膜机进行技术攻关,通过自主创新,采用新材料,新方法研制出液压自动扎膜退膜机。

     据悉,这种液压自动扎膜退膜机,最大的特点就是实现了自动退膜,每小时可回收残膜35—45亩,每亩残膜回收量1.1—1.3公斤,不仅有效降低了人工取膜劳动强度、节省了时间,而且,大大提高了机械作业效率。

责编:王静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