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军垦史话

农九师着力增强屯垦戍边实力

2010-04-26 11:53   来源:兵团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连日来,农九师副处以上干部身穿迷彩服、脚蹬陆战靴集中封闭在该师党委党校,学理论、学政策、练战术。该师政委丁颂国告诉记者:“这样做是为了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戍边意识和护边能力。”

  多年来,农九师时刻牢记历史赋予的屯垦戍边使命,一切以维护祖国边防安宁为重,既探索总结出一套守边护边行之有效的办法,又根据资源优势唱响田园牧歌,增强了戍边实力。

  位于祖国版图雄鸡尾巴尖上的农九师,经济总量仅占兵团的2%,驻守的国界线长度却占兵团的20%,是兵团名副其实的戍边师。11个团场分别驻屯塔城市、额敏县、裕民县和托里县,沿塔尔巴哈台山南麓和巴尔鲁克山西麓呈弧形分布,倚山而居,形成一道天然的国防屏障。

  40多年来,农九师不断加强边防管理能力,层层成立了边防管理领导小组,每个团组建了民兵护边应急小分队,并在各连队设立了护边员。为守好边防,该师实施边防管理责任制,采取层层签订《守边护边责任书》及单位包段、干部包片、民兵包户、农牧工包点等办法合力护边。

  近年,农九师加大了对边境的管控力度,采取清山清边、重点防范、军警兵民联防联训等措施综合治边,效果明显,去年共清出无证采药人员670人次,赶回临界牲畜120头(匹)。在塔城军分区的支持下,该师每年在春节前后,都组织沿边一线团场的专武干部、骨干民兵赴边防部队进行联防联训,提高了民兵守边、护边、控边的能力。该师还将每年的4月作为“边防政策宣传教育月”,有计划分期分批地对团场干部进行军事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和军事素质。

  多年来,农九师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唱响田园牧歌,不断增强屯垦戍边实力。

  农九师有130万亩耕地,只有50万亩水浇地,80万亩地要靠天吃饭。为此,该师提出要“精种水浇地,控压风险田,提高亩效益”。目前,全师节水灌溉面积已达24万亩,亩产值超千元的耕地面积已达30万亩。

  近年,农九师大力发展大棚蔬菜,做好“园艺”这篇大文章。去年,该师新建蔬菜大棚1079座,使大棚总量达5000余座。今年,该师继续采取补贴措施,计划再建大棚1000座,力争单座温棚纯收入达到1.2万元以上、简易棚达到4500元以上,亩均收益超过3600元。

  农九师利用300多万亩草场资源,大打畜牧牌,先后提出“赶着牛羊奔小康”“家家户户见牛羊”“家家有畜示范连”“家家都有一亩园,户户养畜50只”等“强牧”措施,使畜牧业得到持续发展,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主角。2009年末,全师牲畜总量已达50.4万头(只),人均拥有牲畜量位居兵团第一,并建立龙头企业延长了畜牧业产业链。

  目前,农九师紧抓辽宁省对口支援的历史机遇,精心组织,强化管理,主动对接,不断增强屯垦戍边实力。(李秀萍 冯骏)

责编:达晶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