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军垦史话

党建强团谱写屯垦戍边新篇章

2010-05-20 16:27   来源:中广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148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纪实

    中广网乌鲁木齐5月20日消息(通讯员邓春林) 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的农八师一四八团是沙漠中的一朵奇葩,2009全团实现生产总值4.33亿元,较上年增长15.1%;人均生产总值15594元,较上年增长17.5%。职均收入25384元,比上年增长7.3%,农业生产一线职均收入29700元,较上年增长11.23%。农牧工家庭人均纯收入13830元,较上年增长11.48%。

    落实“两级党建联创” 全面推进党建工作

  为推动“党建两级联创”工作上台阶,团党委设立了党建工作创新奖、动员全团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创新活动,争当党建工作创新先进党组织。近几年,全团各级党组织先后共撰写出百余篇有较高价值和水平的党建创新经验材料,编辑成《党建工作创新经验汇编》、《政治工作创新经验汇编》、《精神文明建设创新经验汇编》,2009年,结合学习实践调研活动,编辑成了《科学发展之歌》;结合职工创收情况,编辑成了《职工创业致富经》一书,将这2本书印发全团学习推广,并且召开现场促进会和经验交流大会。同时,团党委还认真研究解决党支部无钱办事难题。支部无钱办事是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团党委认真调研,提出了解决办法。保证党支部工作经费纳入团场财务预算的基础上,推出了增加连队集体经济积累的办法,充分调动了连队职工的积极性,团场给连队每年借款2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使连队自办项目、保证1万元创收。

  一四八团党委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建设9个标准化党支部。团领导每人负责1-2个支部建设,力求做到把联系点党支部建设成党建工作示范点。同时通过党建工作经费预算立项、争取项目、奖励等途径,逐渐加大了基层支部的硬件投入。连队、社区党支部每年划拨2万元经费纳入团场财务预算,保证党支部正常开展工作,同时,团场还加大了在基层党建阵地建设上投入了100余万元。为5个连队修建了连队内部道路、文化活动室、水泥篮球场;为20余个五好支部奖励各项经费达到15万元,此外团场每年还划拨60万元作为党建经费,用于基层党支部三室一场(图书室、电脑室、党员活动室、体育健身场所)建设。开展实践活动、增强了支部凝聚力、战斗力。

  党员“设岗定责”解难事

    团党员干部以扶贫帮困、扶弱济困为主要形式,从思想、技术、资金、劳力和管理上给困难户以帮助。党员申报一个岗位,履行一份责任,关心一项公益,奉献一份爱心。近两年来,一四八团党员干部坚持一助一扶贫帮困活动,把资金帮扶、定党报、节日慰问作为资助内容,把技术指导、参与承包地劳动、解决实际困难作为感情联络手段,累计结对600余户,90%的贫困职工当年实现脱贫。400多名干部与有困难的职工家庭结成帮扶对子,340多名在职职工党员参加设岗定责活动。申报公益岗位和建立示范田、示范机车、示范机台800多个,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4000多件次。

  干部“片区管理”共荣辱。2009年以来,团党委对干部片区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并在全团农业连队推广。具体做法是把连队条田、土地分区划片,包干落实到连队每一名干部。片区干部要对片区内职工的思想稳定、遵纪守法、生产进度、工作质量、技术措施、产品收获、承包收入、家庭生活、子女上学等九个方面的情况负总责,干部的收入要与片区内职工这九个方面的情况相挂钩,职工出问题,干部收入要减少。制度实施以来,片区干部高度增强了事业心和责任感,把职工的地当做自己的地来管,把职工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起早贪黑抓田管,走家串户察民情,做到职工有困难必访,发生矛盾必访,婚丧事必访,生病住院必访,春节过节必访,许多干部把职工的事一件件的记在民情日记上,有时间就落实,条件成熟即解决。

  机关干联系点长期坚持。团机关科室和事业单位近年来心系连队,每个科室与1-2个连队挂钩,长期坚持到连队蹲点帮扶,协助连队班子解决问题、组织支农活动、改善连队面貌。在团领导的示范带动下,机关干部帮助职工考察市场,引品种,送技术,垫资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对60余户有困难家庭进行了帮扶,共计帮扶资金、捐助物品40000多元。

  开展“职工创收工程”活动成效明显。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团党委围绕职工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全面开展了“职工创收工程”主题实践活动,观念上引导、政策上扶持、措施上推进,动员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组织了职工收入“倒推法”大讨论,创收工作促进会,工作座谈会,现场会等形式。团场对参与庭院经济创业的职工提供无息贷款3000元作为启动资金,各级干部都有联系户、示范点。2009年,全团19个连队和12个非农单位,有4742名职工积极参加了特色养殖、庭院种植、商贸运输、技术服务、外出打工等创收活动,占全团职工总数的55%,职工多业增收格局已初步建立,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职工收入的持续增长,共创造生产总值4574万元,获得纯收入2659.8万元,职工平均增收3951元。其中连队职工平均创收4766元较2008年2793元增加了70%,参与人数达到4155人占连队职工总数的80%。

  围绕服务  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一四八团场始终坚持“党建服务经济发展”的原则,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使得团场的各项事业得到了全面、快速的发展。建设优质高产春小麦种植示范和良种繁育基地。种植23900亩春小麦,平均单产586公斤,最高单产824公斤,再次刷新了北疆春小麦高产记录。努力培育建设优质高产大豆良种繁育基地,种植大豆2.1万亩,平均单产280公斤,最高单产364公斤,打破了大豆大面积高产的全国记录。畜牧业取得新突破,全团新建养殖场7座,形成养殖片区5个,近900户职工从事养殖业,比上年增加400多户。牧业年产值8454万元,增长25%,畜牧业占一产的比重达到14%。

  2009年,一四八团党委坚持围绕市场和龙头企业调结构,小麦、大豆、棉花和玉米等农产品顺利加工销售,农膜、节水器材、种子加工、榨油、食品企业正常生产。种子站、塑料厂、榨油厂分别实现利润974万元、412万元和30万元。建筑业坚持抓管理、降成本、创品牌、增效益,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实现产值5583万元。积极转换经营机制,重点实施所有制结构调整,将修造厂、物资中心、砖服装厂、液化气站、预制队等6家团办企业改组为民营企业。企业实行独立经营,自负盈亏,干部职工转换身份。撤销预制队和基建一队建制,干部职工自揽工程,自组项目。继续实施了奶牛产权转让和牲畜圈舍租赁经营。畜牧行业实施产权转让的1771万元国有畜牲资产,已回收1237万元。

  以招商引资为桥梁,参股三家企业,团场投资结构得到初步改善。西营棉纺厂进行资产重组,合资组建义展公司,现已正常生产。入股西营盛旺豆制品公司,2009年7月投产。丰乐生物肥业有限公司也于去年底生产。投资购买原粮油加工厂330亩土地和设施资产,组建了石河子金粮面粉加工食品公司,为团场在石河子西工业园区寻求更大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积极探索了大豆大面积节水滴灌高产栽培模式、春小麦滴灌一机五管模式;开展了麦茬地复播大豆试验,为今后一年两熟种植积累了经验。在牛场采用了太阳能供热新技术;艾瑞斯彩棉公司开发了20多个花色品种;西营盛旺公司生产的新型豆制食品,填补了石河子地区豆制品精深加工的空白。

  2009年,一四八团党委投资233万元,实施了嘉和馨园小区配套工程和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团场居民大都吃上了安全饮用水。新建32公里连队砂石路和西营公园二期工程。建设了一中食堂和学生宿舍楼,学生就餐和住宿条件得到改善。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每年补贴62万元。筹资700多万元,进行伤残补助、困难家庭帮扶、大病医疗救助和最低生活保障,受益家庭2000多户,受益群众3600人次。开展多项生殖保健免费检查和免费手术,对75名贫困患病母亲实行了跟踪治疗。投资68万元,实施职工技能培训。狠抓医德医风建设,职工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办好教育事业,454名中考学生上线率达81%,在师市43所中学中名列第一。加强社区建设,保证了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责编:达晶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