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军垦史话

和谐共谱发展曲

2010-06-02 11:54   来源:中广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农十四师四十七团与地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纪实

    中广网乌鲁木齐6月2日消息(通讯员何亮舟)“四十七团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前身是八路军三五九旅七一九团。在昆仑山下屯垦戍边55载,团场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事关大局的工作来抓,团场、地方之间,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关系融洽,实现了‘边疆共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融合发展’。”从兵团第五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载誉归来的农十四师四十七团团长金文杰同志高兴的告诉记者。

    据悉,四十七团这次被兵团党委表彰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金文杰介绍,该团1999年曾被国务院表彰为“民族团结模范进步单位”, 2006年被兵团党委授予“民族团结模范进步单位”称号。

    这个团多年来大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增进兵地民族团结情谊。该团境内居住着汉、维、蒙、回等民族,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田地相连,水流贯穿,各民族朝夕相处,休戚相关。多年来,和田地委、行署、军分区、墨玉县委、政府等领导,经常到四十七团亲切看望慰问老战士。2008年以来墨玉县委宣传部义务送电影到四十七团放映13场次,解决了团场干部职工看电影难的问题;和田新玉歌舞团赴团慰问演出4场次。2009年该团在走访慰问和田地委、行署、军分区、墨玉县等单位的同时,还为相邻的喀尔赛乡6名孤寡老人发放大米、面粉、清油500公斤;与周边乡镇举办兵地民族团结座谈会9场次,共叙兵地友谊。多年来团场各单位都和相邻的乡镇、村签订了兵地共建公约。

    该个团十分注重加强兵地融合,促进共融发展。特别是“路、水、馆”成为了兵地经济社会共赢发展的桥梁和平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墨玉县在修县、乡公路时,将公路延伸到四十七团团部,四十七团广大职工依然记忆犹新。2004年9月,在时隔20多年后,四十七团投资新建了总长21公里的“北墨公路”,使墨玉县三个乡近6万老百姓受益,极大地改善了沿线的交通,方便了当地农民的生产和生活。为了纪念这一重大事件,墨玉县委、政府将“北墨公路”更命为“兵地融合发展路”,修建了一座象征“兵地融合、携手共建”的纪念碑。2007年,该团又修通了二连至吐外特5.5公里柏油马路。如今“兵地融合发展路已成为团结路、发展路、致富路”。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兵地学习交流的桥梁。近三年来,和田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到四十七团参观屯垦戌边纪念馆30000余人次;2009年墨玉县委无偿赞助10万元,用于绿化纪念馆周边的环境。

    同饮一渠水,造福兵地人。这个团处在墨玉县最下游,渠系长、地块大,每年在农业用水问题上,墨玉县都要照顾四十七团3000到5000亩生产用水的困难。在农用水异常紧缺的情况下,墨玉县宁可旱自己的地,首先把农用水给了四十七团。2008年该团由于旱情严重,民族小队受旱的小麦、棉花等农作物面积近1000亩。墨玉县水电局得知后及时放水,缓解了10余家维吾尔族职工的旱情。

    据悉,该团近几年来共为地方各乡村义务机耕作业1.5万亩,提供优良棉种30余万斤,麦种100多万斤,玉米品种20万斤,无偿嫁接修剪优质红枣200多亩;每年为地方解决化肥约20多吨。团场每年为和田菜篮子工程提供生猪千余头,肉鸡3万余只,小鸡20余万只,鸡蛋400吨。同时全团的各类技术人员经常主动为地方上的农民和技术人员传授先进技术,为他们解决技术上的难题。特别在红枣的种植方面,2009年接待地方技术人员参观学习人员1200余人次。团部附近的喀尔赛乡三大队、四大队的民族兄弟姐妹年年在团场务工,每年的收入都在万元以上;特别在秋收时,附近乡镇农民、学生上千人帮助团场连队拾棉花、摘枣,解决了劳力不足的大问题。较好的改善了和田人民的生活。

    该团注重少数民族干部职工全面发展,实现共同进步富裕。近年来,全团培养少数民族职工入党16名,各类干部47名。培养出各类技术工人161名。重视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教育事业,近年来,少数民族子弟考入大、中专院校的达182人,内地高中班和疆内初中班8人。为解决少数民族职工贫困贫困问题,坚持每年在全团干部中开展“一帮四”(帮资金、帮技术、帮思想、帮信息)扶贫帮困活动,目前,大部分贫困户甩掉了贫困的帽子,有的还走上了致富的路子。六连的买冬、努尔买买提等每年的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特别是在近两年的危旧住房改造过程中,民族职工告别了“草把子”,盖起了崭新的砖房。生活富裕了,连队的一部分职工还购买了小汽车、拖拉机等大型农机具。

    “点点滴滴见真情,和谐共谱发展曲。一直以来,农十四师注重与地方的互帮互助、互利互惠,共同营造了兵地团结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较好的奠定了尊重发展、友好合作共建和谐的兄弟关系。”农十四师政委李广申同志向笔者深情展望了兵地团结发展的美景。

责编:达晶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