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军垦史话

从泪水中站起

2010-06-02 11:48   来源:中广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二十二团干部职工抗击霜冻灾害纪实

    中广网乌鲁木齐6月2日消息(通讯员张艳丽) 5月16日11时, 新疆兵团农二师22团15连的女职工朱俭看着自己36亩象被开水烫过一样的辣椒苗,忍不住嚎啕大哭;17时14时,该团6连40多岁的职工王俊生蹲在已冻死叶片发干的65.5 亩番茄、辣椒地里失声痛哭。自从发生5.16农作物特大霜冻灾害后,22团8.4万亩“两红”承包职工流下了无奈的泪水。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在上级党委的关怀下,22团党委沉着应对,及时组织干部职工抗灾自救,开展了一场不屈不挠的农作物“再生”战役。

    霜从天降

    5月13日,22团接师农业局《关于转发强冷空气入侵的通知》和《关于做好近期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团领导及时召开紧急会议,从14日晚实行干部值班制度,并安排部署燃烟造雾抗灾工作,16日凌晨2点,全团大小条田开始点燃苇草、秸秆等物防霜抗灾,凌晨2点至7点半,22团境内气温下降到0℃以下,最低温度-3.2℃,尽管堆草密度大,烟雾浓,凌晨7点团场主导经济作物移栽番茄、辣椒仍然全面遭受冻害和霜害,叶面受害率接近100%,子叶节以下受灾率达到70%,受灾人口2800余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860万元,8.4万亩“两红”作物面临绝收,是22团50多年来遭遇的损失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

    现场指挥

    16日清晨7时,22团党委书记、政委程伟、团党委副书记、团长郭良再次召开全团干部紧急会议,初步制定了做好职工稳定工作,树立抗灾信心;对受灾较重条田,根据情况改种甜菜或直播番茄;对未改种条田加强中耕,及时补水补肥叶面喷肥,促使叶芽萌发;团将给予一定的政策减免和补贴等紧急抗灾方案,同时迅速将灾情信息上报师党委。随后团党委书记、政委程伟、团党委副书记、团长郭良和其他常委分别带队到各单位开展灾情调查,每个机关干部深入每一个条田,访到每一个承包户,调查叶片受害率、叶芽受害率和整株受害率,为开展抗灾自救提供第一手资料,目标是:把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从16日起,接到受灾信息的兵师领导和部门领导,兵团孔星隆副司令员来了,农二师师长黄金忠来了,总农艺师杨青云来了、组织部长刘建生、农业局长祁建荣来了……他们在22团受灾一线查灾情,访民情,指导抗灾自救措施,使受灾职工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鼓励。                        

    爱心救助

    5月17日9时,二十二团机关楼前,全团百余名干部在“向遭受霜冻灾害职工献爱心捐款仪式”的横幅下整齐排列,团政委程伟、团长郭良神情严肃,分别讲述了此次受灾的严重性,发出了捐款倡议,坚定地提出了“大灾之年夺丰收”的号召,并带头每人捐出了1000元,团领导、机关干部、基层连队连长、书记纷纷上台捐款:500元、200元、100元......捐款仪式现场共为受灾职工捐款2.46万元。当日,新疆隆平高科红安辣椒有限责任公司开着卡车,拉着辣椒种子前来现场,提供了98万元物质、现金捐助。18日,新疆柏兰食品有限公司、新疆亚泰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开都河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等20家区内企业也纷纷捐款捐物,共捐现金34.82万元,价值112万元物质。其中新疆冠农番茄制品有限公司捐现金30万元。17日起,石河子天达番茄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和静分公司还组织公司员工560余人次,前往22团7连番茄条田帮助打洞、点种等工作,为该连及早完成3000余亩抗灾工作做出了贡献。四连一线党员苏红、张锦洲分别将自己的3000盘、3500盘抗灾苗平价转给受灾职工,二连先锋岗机车组冷恒军等三名党员,为受灾职工捐款900余元,全团机务职工纷纷响应,捐款达3万余元…… 截止目前,来自党员干部、社区群众和各类企业等社会力量的捐款捐物累计折合人民币达到了280余万元。            
    奋起自救

    灾害不相信眼泪。在兵师团领导的指导下,受灾亏损的职工情绪得到充分稳定,纷纷进入到抗灾自救工作中。成本投入亏损10余万的6连职工李满霞承包的127亩番茄全军覆没,在连队受灾严重,根据连队的安排,夫妻俩不等不靠,领种子、打水、中耕、到地方上找劳动力,不分白天黑夜抢抓农时,5月19日,嗓子都哑了的夫妻俩还在地里奔波。直接损失7万多元的8连辣椒承包职工谢建平,在连队第一个抗灾自救,打水、打肥、中耕,带动了全连职工投入到抗灾自救工作中,到5月20日,他家种植的辣椒苗叶芽萌出,和他一样,八连的辣椒条田里,又重新显现出生命的绿色。七连连长聂明德、八连连长曹庆武、六连连长王立新,党支部书记闫建良等受灾害单位的领导干部深切明白职工需要什么,他们或组织领导业务义务为受灾职工劳动,或积极联系劳动力帮助进行抗灾补种补苗,连续10多天吃住在连队和职工们并肩作战,他们黑了,廋了,神情疲惫却毫无怨言……。

    5月29日,全团8.4万亩番茄补种、促芽,辣椒促芽工作全面结束,一个个条田里返青“再生”的番茄苗和辣椒苗诠释着22团第一阶段抗灾自救工作的胜利,但全团上下不敢有丝毫松懈,因为我们深知还有许多艰巨的工作要做。

责编:达晶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