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军垦史话

兵团经济结构调整从何入手?

2009-11-09 16:43   来源:兵团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农业和团场经济能否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发挥自身优势,适应市场需求,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纵观兵团近10年的经济发展历程,虽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速,尤其是兵团人引为自豪的农业多年来增速一直高于自治区和全国平均水平,但是兵团经济效益并不高。

    对此,兵团经济研究所所长潘新刚认为,兵团经济效益不高的症结在于,多年积累下来的结构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改变,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效益差等深层次问题未能从根本上解决。

    从不少发达国家上世纪经济迅速崛起的历程来看,经济高速增长与产业结构调整是如影随形、相伴而生的。二次大战后,我们的邻邦日本和韩国都是因为抓住了产业结构调整这个关键因素,根据本国国情与国际经济、资源特点,几次大规模调整了产业结构,推动了经济快速增长。一位国际经济学家曾分析认为:战后日本、韩国经济发展史,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产业结构迅速转变的历史。

   由马克思的再生产理论可以得出结论,只有保持合理的产业结构,才能保证扩大再生产的正常进行;只有及时调整产业结构,才能保持经常的比例协调,扩大再生产才能处于不断运动中,经济增长才能持续、稳定地进行。

   由于受历史、资源、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兵团经济不论是产业结构还是农业内部结构不合理、不适应经济发展和市场要求的问题日益显现,近10多年来兵团一直在努力实施结构调整,但始终未能从根本上扭转不合理的状况。

    兵团经济结构调整为何困难?经济研究人士认为:多年积累下来的绿洲经济深层次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兵团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矛盾更不可能一下就从根本上解决;从辩证法来说,平衡是相对的,不平衡是绝对的,结构调整将是兵团经济发展中永恒的主题。

    经济结构的调整转换能力决定着一个地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进程。人们常说,在危机中既有困难和挑战,也存在难得的机遇。可以说,这次兵团经济结构调整对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兵团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是抢占新一轮经济竞争制高点的最有利的时机。国际金融危机正是推动兵团经济结构大转型的一次难得机遇。

    去年以来,兵团领导不管是在基层调研,还是在有关重要会议上,强调最多的是产业结构调整问题。今年上半年,兵团政委聂卫国、司令员华士飞几次到南北疆部分师、团调研,重点都是围绕一些垦区产业结构转型、调整等事关发展全局的大问题。各师、团场也把寻求和挖掘优势,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中心工作。今年6月上旬在石河子召开的兵团工业工作现场会上,兵团果断作出实施“经济结构战略性大调整,发展方式战略性大转变”的重大决策,也是在这一大背景下作出的。正如聂卫国政委所指出的那样,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调整和一般意义上的转变,是带有根本性的调整,带有根本性的转变。可见,兵团经济结构调整已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甚至是到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转折阶段。

    根据经济人士的研究,结合部分师、团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经验,归纳起来结构调整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大力实施行政推动,以政策引导抓调整。在市场经济大背景下,兵团、师、团场机关必须认真研究兵团特殊体制不断适应市场经济的新形式,及时制定政策引导区域经济快速调整,决不能采用行政手段强行干预,那样只能事倍功半,甚至走弯路。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自治区党委提出在环塔里木盆地建设1200万亩特色林果业基地,南疆各地州采取“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典型示范、龙头带动”的方法,迅速推动了特色林果业的发展,对带动当地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兵团南疆各垦区正在实施的经济结构调整也不妨学学地方的经验。

    二是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围绕市场促调整。兵团团场基本经营制度内容之一就是“产品订单收购”,订单农业在兵团已经实施了多年,总体上讲是好的,对促进农产品销售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有些团场的订单生产流于形式,缺少对违约责任的追究和相应的处罚,合同对买卖双方约束力不强。不管是团场,还是农产品加工企业,都应严格按合同办事。团场应该监督中介服务组织和龙头企业切实履行合同,组织承包职工按订单进行生产。

    三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立足资源抓调整。坚持立足本地实际,因地制宜,把发展特色农业作为调整结构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由于南北疆各垦区地理位置、气候条件、资源禀赋差异较大,发展特色农业各有优势,这就要求各垦区走因地制宜的路子,要善于发现优势、培育优势、放大优势,立足优势资源发展特色农业。兵团南北疆各垦区也有不少发展特色农业的成功典型,如农二师的香梨、农四师的香料、农五师的红提葡萄、七十六团的马铃薯、一○一团的胡萝卜等种植,都是在过去小规模、不知名、产业化程度低的基础上,发展成规模大、知名度高、产业化程度高、经济效益好的大产业。他们的实践经验已经证明,兵团发展特色农业市场广阔、潜力巨大。

    四是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扶持“龙头”抓调整。结构调整能否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能否坚持下去,关键看农业产业化。农业产业化程度越高,结构调整效果越明显。农四师昭苏垦区因为气候因素的影响,种了几十年的小麦、油菜。近几年,该垦区引进、扶持了几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在这些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马铃薯、大麦、亚麻发展成了上规模的产业。(周华林)

责编:达晶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