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兵团风情

难忘新兵连的生活

2011-01-22 12:33   来源:中国广播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作者李乾红)
   青春多梦、多思、多忆。

   青春时节,我崇尚绿色、崇尚军营、崇尚军装。后来就投身于了军营生活,成为一名最可爱的解放军战士。

   六年前,我入伍来到祖国的西北边陲哈巴河县参加新兵训练。

   初到军营,看到一切都是那么好奇,那么新鲜。最让我迷惑不解的是初次看到部队的“雪墙”,我就怀疑这个看上去方方正正的“雪墙”是怎么打成的。后来看到老兵们用一块块床板拼接起来把雪赶到一起然后用铁锹把雪使劲向下压,才知道原来“雪墙”这样形成的。

   哈巴河县是有名的风城。每天晚上我们都可以听到营院里的树在狂风的怒吼下发出哗哗的声音,在窗户边上可以听到狂风鬼哭狼嚎的叫声。

   初到部队每天的训练安排的满满的。稍息、立正、起步、跑步、正步、战术动作成了我们生活的主要内容。没过多久我们渐渐地适应了部队枯燥无味而又严肃紧张的生活。时间不长,我们新发的大头鞋全部被两旁被磨的少了一角,崭新的军装也穿得有点旧了,一言一行也有点军人的模样了。

   新兵连最有意思的是吃饭。我们班上除了我都是四川兵。包括班长也是。他们都喜欢吃米饭。当时部队只有中午才吃米饭。有一段时间因为没有做米饭这帮兄弟们整天叫苦不迭。他们都用浓浓的四川话对班长说:“班长,你看咋办子么,我们四川人是三天不吃米饭腰杆痛”,话还没有说完大家就笑的前仰后合。

   新训安排的非常紧张。训练强度也很大,每天下午都有一个小时的体能训练,晚上熄火前都有半个多小时的体能训练。所以我们的饭量都大的出奇。每天训练还没有结束,我们早就饿得肚子咕咕叫。等到吃饭的时候要是有米饭班上的四川战友都乐的眉开眼笑,要是上的是馒头,他们脸上的表情就会马上“由晴转阴”。我是在北方长大的,喜欢吃馒头。每次我都是把两个热馒头用手一夹合成一个馒头,再往中间夹上一块红豆腐或夹上一点菜有滋有味有吃起来。四川战友们看着我的吃法私下里问我这叫什么,我说这就叫“菜加馒”

   最搞笑的是班上一个战友吃零食的笑话,至今回想起来都忍俊不禁。这个战友喜欢吃零食,但部队规定不许买零食吃,但他总是一个人偷偷地跑到军人服务室去买各种零食吃。为此他没有少挨班长的训。有一次晚上连长查哨的时候看到他已经睡着了,但胳膊却伸的老长,连长想把他的胳膊放回被子里去时却发现他的手上还捏着半块压缩饼干。第二天晚上点名的时候连长批评了他,但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我们桌子上的菜总是吃不完。

   至今回想起部队的生活,觉得非常美好,非常留恋。我的选择没有错,我为我的青春因溶入了绿色军营生活而感动幸福和骄傲。

责编:李小倩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