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兵团风情

一三四团农家的幸福时光

2011-02-17 12:01   来源:中国广播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乌鲁木齐2月17日消息(通讯员雪峰)2月16日,暖洋洋的阳光照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一三四团农工张海龙家的新房上,大门上红红的对联,喜庆的福字,透着浓浓的年味,新春的气息还没有褪去,张海龙家迎来了儿子结婚的喜事,晌午刚过,家门口院落里就停满了亲朋好友的摩托车和小轿车。

      “孩子在江苏打工三年没有回来了,今年厂里给了他20天的婚假和节日假,趁孩子回去的时候,给他们把喜事办了。”张海龙说,近几年来,在春节期间办喜事,逐渐成为农场人的一个习惯。过年前才搬进了三室一厅的危改新房子,又赶上儿子结婚,双喜临门令张海龙欢喜得合不拢嘴。

     随着时代的变迁,该团老百姓的生活方式也发生着悄然变化。拿老百姓的话说:种地有“补贴”,看病有“医保”,买东西有“家电下乡”,农工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在一三四团,记者从所见所闻中,真切感受到了农家新春里的幸福时光,感受到了农工过上了“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好日子。

     农工团里超市买年货

     过去,临近春节时,农工们总要忙上许多天,自己做豆腐、腌腊肉、炸食品,家境好一点的,就坐客车到城市里采购年货。而现在,团场大小超市都有,农工在家门口就可以买齐各种年货。

     在下野地镇街上,有几个生意红火的超市,经营的商品除了传统的油盐酱醋、日用百货之外,还有新鲜蔬菜、水果、肉食等等,在春节期间,还有大量的糖果、名烟酒等年货上架,凡是城里超市有的东西在这里几乎都可以买到,而且价格更便宜。节前每天都有城市里的送货车给超市送货,一旦货买完了,打个电话,3个小时货就送到了,超市老板根本不用到城市去进货。江盛园超市女老板刘晓莉笑着对记者说:“春节期间,几乎是2天进一次货,货卖得快,说明大伙儿兜里有钱了,生活水平提高了。”

     轿车快比摩托多

     去年,在该团镇区街道上,成群结队的摩托车是最壮观的风景。今年,摩托车队已经黯然失色,川流不息的轿车成了主角,不少人串亲访友,开始用轿车代步。

     以前,谁家买了一辆车,大人小孩要围着看上半天。现在,好几辆车停在那,也没有人感到稀奇,最多是顺口评价一下:“这辆车还行,就是耗油多。”“那辆车适合在城市里跑,在团场跑没力气。”

     春节前后,记者在该团镇区道路、通连公路上看到,开着轿车走亲戚的人络绎不绝,其中不乏有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奎屯、库尔勒等地牌照的中高档轿车。来到镇居民小区里,总能看到一辆辆小汽车停在楼前,在连队农家小院前,也能够看到一辆辆小汽车,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车主多是团场的农工,也有外出工作或者打工春节回家访亲的。“现在有钱了,买辆小汽车平时下地干活或者进货省事省时,逛城市走亲戚也方便。”农工李志成不仅在连队种了120亩地,而且在团部商业街上开了一个小卖部,也赶在春节前买了一辆面包车,从大年初一开始,一家人就开着面包车走亲串户了。

     如今,该团的交通工具从上世纪80年代的拖拉机、自行车,到本世纪初的摩托车、农用车,再到现在的公交车、面包车、私家车,那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

     小汽车直接开到家门口,楼上楼下,电视、电脑、电冰箱,春耕秋收有农用机械帮忙,在家门口就能逛超市,过年时一家老小围着餐桌边吃年夜饭边看春晚,惬意的团场生活,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不是亲耳所闻,绝不会想到,昔日的农工会有这样的幸福时光。

责编:李小倩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