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军垦旅游

“大漠明珠——天山神木园”

2011-01-22 15:12   来源:中国广播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神木园美景

    中广网乌鲁木齐1月22日消息(通讯员张万成)“神木园”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天山托木尔峰南侧前山区,以其独具特色的生态、人文和地域性景观在区内外享有盛名,素有“大漠明珠”之美称。多少年来,就以其古朴淳厚的少数民族文化、沧桑神奇的历史遗迹扬名天山南北。据统计,它海拔1700米,占地近680亩,距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四团团部33公里。

    园门上题写一首《巨木赞》散文诗:“想巨木受日月之精华,得天地之正气,因生命之需求,不屈不挠,或死而复生,或再抽新条。风雷激荡,沧海桑田,念天地之悠悠,实为中华大地之罕物,民族精神之象征。”是已故著名画家张仃为天山神木园题写的。
    神木园有千年神木,是神木的镇园之宝,因为它树枝弯曲回环着生长,是自然界罕有的现象,因而为其取名千年神木,作为园中的圣物爱护有嘉。

神木园里的古树

    更为奇特的是这里古树森森,曲枝盘旋,纵横交错,千姿百态。据考证“神木园”内存活千年以上的古树多达百余棵,极具观赏性,实为中华大地之罕物。这些古树大都是山柳,树径粗大,有些树木三五人手拉手都围抱不了;有些树木高大几十米,横卧地上,经历了长久风霜酷暑的磨砺,耗尽了最后的力量;有些树木树心已空,树身上却又重新长出新条,显示了“生命不屈不饶,死而复生”的顽强生命力;有些树木相依为命,簇拥而长。

    “天山神木园”内的小路、景点等设计独具匠心,全部按照山势的原始地貌,带有独特的民族风情。园中的小路用古木板铺设而成,由于气候湿润,久不见阳光,木板变成了墨黑色,显得久远而奇秘。这些木板小路,有的从树中穿过,有的从茂密的草丛里出来,有的在陡壁上经过,有的淹没在密林中······

    天山神木园维吾尔语就是“库尔米什阿塔木麻扎”,为传经圣人的坟地,是历史上伊斯兰教集会和朝拜的圣地。

    园中的树木种类很多,有杨树、榆树、柳树、白蜡树、还有核桃、杏树等,但不知什么原因使它们形态各异。那些苍劲的古树,有的曲折盘旋,贴地而伸;有的匍匐在地,犹如龙蛇之状;有的躯干壮硕稳固,枝条随风起舞;有的树头与根部相连,分不清哪是根,哪是枝;有的树倒地后,又从根部生出新枝,笔直向上,长成参天大树。园中有一棵斜长的大树,根部早已腐朽,而树冠依然生机勃勃。园中最高大的一棵杨树,据资料介绍高96.23米,直径6.25米,几个人都抱不过来。

    景点有天然形成的树拱门——通天门和财运门,是必须要跨过去的,而且得男左女右才能灵验。经过游人千万次的抚摩,鼓包与拱门变得油光锃亮。

    千年圣泉水前,千年许愿树上早已挂满了大大小小的祈福布条。泉水干冽清甜,冰爽可口,喝了感觉沁人心脾。千年圣泉水是地下泉水和天山雪水的混合物,常年不断,即使在数九寒冬也不断流。

    景物的特点此外,古树的名字也别有新意,有人为这些树起了些怪名。诸如:“寻根问祖树”、“九龙搅海”、“鳄鱼出潭”、“还魂柳”、“千年箭杨”、“夫妻树”、“腊榆双飞”,“千年树屋”、“福寿树”、“鸳鸯树”、“鹿角马头树”、“牛蛙出地”、“九龙闹海” “母亲树”、“夫妻树”、“将军树”、“团结树”、“无根树”、“银环树” 等等,名字和树本身的形态十分贴切,其实无名更能伸展人的想象。

神木园里的古树

神木园景色

游客在神木园留影

游客在神木园游玩留念

 

责编:李小倩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