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军垦摄影

红柳颂

2010-08-24 17:40   来源:中广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红柳颂
作者:顾小凡

    在天山南北的荒沙漠、盐碱滩、沟渠旁,生长着一种特殊的、最艳丽的生命——红柳,一丛丛,一群群落户在这里。红柳把一生中最美的开花结果安排在8月,一簇簇、一丛丛玫红色的红柳花开得正艳,金黄色的小野蜂忙着在花丛间穿梭,为寂寞的原野增添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红柳树枝长得又细又高,为找到足够的水,它的根奋力向四面八方伸展,它那茂密的根须顽强地扎进地层深处,吮吸地下的宝贵水渍而得以生存、发展起来。漫长的进化过程中,红柳学会了在最严酷的环境里,以最少的消耗维持最快速的生长。这是在恶劣环境中生存最重要的法则,也是红柳两千万年以来在盐碱地、沙漠生息繁衍的最重要的生存本领。

    红柳还是盐碱地的一宝。科研人员经研究发现,红柳具有“泌盐”的特性,也就是它会吸收土壤中的苦咸水,盐碱水含有硫磺,当水分蒸发掉后,硫磺却留在了它的体内。正因为这样,红柳的枝桠燃烧时会发出“啪、啪”的声音,像火柴在燃烧一样。

    红柳有着强大的适应力和生命力,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哪怕是荒无人烟的盐碱滩,还是亘古黄沙的戈壁滩,只要有些许阳光雨露,就能安家落户、生根发芽,呼呼啦啦长成一片生命的王国——这就是你——红柳,新疆人因你而骄傲,因为你被赋予了新疆人的灵魂而更加神采飞扬,新疆因为有了许许多多这样的人而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戈壁新绿洲、崛起一座又一座军垦新城市,你是新疆人的化身,在历经艰难困苦的洗礼后,你就长成了无私奉献、傲然挺立的——新疆人!

责编:达晶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