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军垦文坛

愿做一棵坚守在风中的胡杨

2011-02-28 11:54   来源:中国广播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作者:周常乐)

(资料图片)

     在西北边疆、天山南北的垦区大地上,胡杨树十分常见。因为具有能忍耐干旱灼伤,不惧盐碱侵蚀的特性。这一枝干不怎么挺拔、形态不怎么曼妙的树种,却早已成为兵团人精神与灵魂的代名词。

     我从20岁时机缘巧合来到了新疆兵团。十年磨一剑,如今我已然成为了一名地地道道的兵团人。把我能够挥洒的血和汗默默地流在博乐垦区的这片热土上。之于我从弱冠到而立的执着坚持,始终不渝的心灵坚守,都因为在我心中一直埋藏着一个心愿,那就是:我也愿意成为一棵边疆的胡杨。

     初始在九0团的一个连队工作时,条田的棉苗刚刚破土而出。那天下午,我正在办公室整理材料,突然狂风大作,卷起了飞沙走石。不多会儿功夫,天似乎也被撕裂了一个口子,让猝不及防的太阳从其间滚落了下去。

     那晚的风鬼哭狼嚎般惨叫着,持续了整整一夜的功夫,我迷迷糊糊的醒来时,天微微亮,风已经停了,听同宿舍的技术员说下地去看看时,我也跟他一起去了地里。

     不敢相信,不能想象,眼前的一切让我惊呆了。昨天还绿油油的棉苗就像一棵棵顶着破帽子才破土露头的小蘑菇。甚至地头边白杨树的叶子也像被火烧过一样变的焦枯。

     地头边聚集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沉默着,大自然的无情让这些人背负了沉重的代价。我看着他们的眼睛,心里有一种无奈的同情。可是最后,却发现不论男人女人居然没有一个人哭。

     该揭膜揭膜,该播种播种,该吃饭吃饭。他们的行动让我这个初来的毛头小子第一次明白了,兵团人不相信眼泪,就像胡杨树不需要苍白的怜悯和弱智的同情一样。

     果然,20天后,大地再次一片新绿。

     如果说,这是我第一次有了兵团人和胡杨树的青涩联想。那么,一个老军垦的夙愿,就让我彻底认识了胡杨的风骨。

     在九0团时,卢明锡可以说是一个新闻人物,对他的报道屡见报端。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第一个兴办家庭林场的人;主动辞去官衔,带头开荒种树的平民英雄。在未见到他时,我常常想,这究竟是怎样一个人物啊?

     然而,在我带着崇敬的心情,第一次陪着报社的记者去采访他时,却多少让我有些失望。这个脸上携刻着岁月的皱纹,花白的头发,拘偻着身材,牵着一头牛的老人就是报纸上深情描述过的英雄么?他与我遐想中的英雄形象相去甚远。

     但接下来在聆听他和记者的谈话中,我慢慢被他的故事所打动,被他执着的精神所感染。在那片离团部几十里的荒地上,他默默的坚守了几十年,开垦了许多荒地却并不富裕,栽植了无数苗木却依然清贫。他百折不挠,即便清贫、困苦、孤独、寂寞,却始终不愿意放弃那片坚守着的心灵家园。

     他说,这辈子,只为一个绿色的梦想。

     我想,他有一种胡杨的傲骨。

     在兵团的几年间,有太多的人感染了我,有太多的事熏陶了我。我对自己说,我也要做边疆的一棵胡杨。于是,我在这里扎下了根。从此,不论遇到什么样的挫折、失意、迷茫、困惑,我都最终在胡杨的精神、灵魂中安妥着,默默的坚守者。

     因为对胡杨性格的感悟,我在失意时不曾放弃;因为对胡杨精神的理解,我在坚守中越发的努力。现在,我成为了另一个团场的专职新闻工作者,并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因为工作原因,我结识了更多的兵团人、老军垦。他们面对挫折,不屈不挠;面对困难,不懈不怠;面对挑战,不卑不亢;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的精神,永远激励和鞭策着我。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在兵团的这些年,兵团精神赋予了我太多心灵的感动与震撼,这里已然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我也是兵团的孩子,我愿做一棵坚守在风中的胡杨!

责编:李小倩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