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军垦文坛

人生处处皆风景

2011-03-10 12:57   来源:中国广播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乌鲁木齐3月10日消息(通讯员尚新革)    我从小生长在一个很偏僻的矿山,自小便以山为伴、以水为友。矿山边上的水塘、屋后的丛林,对于一颗幼小童心来说,无疑是有着无穷无尽的魅力。至今,我不用想就能说出屋后的山丘上,哪儿野西瓜多,哪儿的野葡萄多。

    儿时的一切经历,大概皆因我心向往大自然的缘故吧!儿时的记忆,也是“永久”牌的,断不会锈蚀磨灭,更不会随便丢弃。

    长大后,才知道山外有山,天外有天。遍访名山大川,便一度成了我最向往的事。如今,虽曾领略过些许名胜古迹,那美不胜收的景致让我发出深深赞叹的同时,也引发了我深深的遐思和冥想。

    如我等工薪阶层外出旅游毕竟不是易事,外出旅途中,常见不少人慌慌忙忙,来去匆匆,更有一些愤世嫉俗之人把跟在导游后面走马观花的形状,看作是人间少有的一大蠢事。况且如今的人造风景,新制的“古迹”多如牛毛,云里雾里叫人难辨真伪。当我看着那些水泥堆砌的亭台楼阁,听着那些牵强附会的故事传说,心中挺不是滋味。

    每每的我便想起儿时那个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小矿区是那么美丽优雅,矿区的小溪是从山沟的深处流出,夏季,我们几个小伙伴常常在溪边洗衣、嬉水,偶尔数声鸟鸣,便引得的我们引颈张望。坐在潺潺的溪边,在平静与安谧中,我索性闭上眼,让天地合一、物我两忘,自己仿佛就变成了一朵悠闲的云,舒服极了,惬意极了……

    名山大川,奇景胜境,自然有独特的魅力。然而,倘能悠然近山近水,平常的景色,亦不乏妙处,其中的滋味,也非是欣赏名景,畅游名胜所能替代的。因此,我喜欢春日到山里踏青,夏日赴小溪旁觅阴,秋日观赏金色胡杨,冬日坐在家中聆听雪声……

    由此我想,风景其实就是一种很闲适的东西,只要静下心来,慢慢细品,再普通的山水也能给人带来感官的愉悦、精神的享受和身体的放松。

    人生处处皆风景。每个人的成长环境不同,生存环境各异,即使对于同一处风景,在不同人的眼中也有不同的视觉与感悟。怀着积极的心态去观赏,则能发现原来景致极美,置身其中自然会如痴如醉;如果带着有色眼镜,用挑剔的眼光去看待,则怎么也感觉不到景色的美好。

    其实,景色到处都有,就看你心中有没有景、会不会用心去欣赏,心中有景,眼中才能看到景色,人生中才可能欣赏到美丽的风景。

责编:罗成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