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文化信息

让火炬更亮 让号角更响

2008-04-02 15:10   来源:经济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王崇久谈兵团文化建设。

 

    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08年要着重抓好的九项工作,其中有一项是要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与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要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文化建设的新高潮,把文化作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提升整个中华民族文化素质的要求是一致的。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王崇久接受记者采访


    文化是什么?一个先进的文化应当是对过去历史的科学总结,是对现在和未来的正确向导。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履行中央赋予的屯垦戍边历史使命的一个特殊组织,长期在新疆承担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任务,在这个过程中,文化所起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屯垦戍边、艰苦创业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具有兵团特色的兵团文化。

 

    兵团文化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十多年来艰苦卓绝创业史上最闪亮的火炬,是引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未来前进征程中最响亮的号角,是兵团几代人的心灵家园和开拓奋进的精神动力。

 

    兵团文化是以转业为基础,吸纳五湖四海的兵团人,植根于边疆、植根于艰苦环境、克服特殊困难、完成特殊任务的精神支撑。

 

    爱国主义是兵团文化的核心,也是兵团文化的基础。

 

    相互尊重、包容多样的海纳百川是兵团文化的源泉。

 

    革命英雄主义是兵团文化的特色。

 

    促进兵团和新疆的发展和稳定是兵团文化的内在需要。

 

    涵养并提升兵团人的全面素质,是发展兵团文化的根本目的。

 

    兵团文化集中反应在兵团精神上,就是我们经常讲的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奋进“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这是兵团文化的核心内容,也是兵团几十年艰苦奋斗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当前,我们的国家处于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来说,就是要在新疆更好的发挥建设大军、中流砥柱、铜墙铁壁的作用,实现兵团事业的新跨越。

 

    实现新跨越,需要我们的号角更响,需要我们的火炬更亮!

 

    我们一定要从十七大精神的高度来进一步认识文化建设在兵团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中的重要作用。

 

    我们要加强文化建设,把握好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坚持主旋律引导,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的原则,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我们的各级领导都要把文化看成是一种新的生产力,努力寻求文化发展的实现形式。

 

    我们要切实重视基层文化建设。

 

    我们的文化建设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我们一定要集中力量打造体现主旋律的文化精品,支持和鼓励广大的文化工作者创造出更多的像《戈壁母亲》一样优秀的文化精品。

 

    我相信,在兵团党委的领导下,经过我们广大文化工作者的努力,兵团文化建设一定能出现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局面。(姜帆)

责编:加乘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