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文化信息

神秘的无底湖黄

2011-03-04 18:51   来源:中国广播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乌鲁木齐3月4日消息(通讯员振明)在农九师一六五团巴依木扎广阔的草原上,镶嵌着一面镜子般的小湖,当地人称“无底湖”。 用“养在深闺人未识”形容她是再恰当不过了。因紧靠边境线的特殊地理位置,加上山道崎岖一般人难以涉足,至今还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个小湖既没有进水口,也无出水处,无论外界旱涝多么严重,她始终保持着特有的水平线,不溢不损。千百年来,小湖流传着许许多多神秘而美丽的传说。

      一、“无底湖”是因征西女将樊梨花丢失的宝镜形成的

     据传:樊梨花将军在率军西征途中,曾经在巴依木扎的的草原上安营扎寨。在一个曙光初照的清晨,酷爱美丽的梨花将军在中军帐内,拿出随身携带的铜镜梳装打扮,突然间战鼓擂响,樊梨花率领三军将士跃马征战,不慎将小镜遗失在了草滩上,后来这面小镜慢慢就幻化成了今天银光闪闪的“  无底湖”。在离“无底湖”不远的地方,至今还矗立着一尊樊梨花抚剑远眺的石像。在湖的东南方向还有一道连绵起伏的石头城墙,据传是樊梨花三军将士抵御外敌的工事

     二、“无底湖”是天外来客所为

     据说在远古时期,巴依木扎地区曾经被从天而降的火流星击中。冲击波形成了今天巴依木扎非常典型的地貌特征。“无底湖”就是冲击形成的中心,小湖周围红颜色的土壤就是高温燃烧后形成的痕迹……

     笔者曾多次在湖边徜徉,小湖呈鸭蛋形,东北沿岸有少量的芦苇,除此之外四周再无超过50厘米高的植物,湖面上偶尔有水鸟嬉戏。湖水清彻微咸,水中没有发现鱼类等水生物。

     关于这个湖的深度,至今还没有一个权威的说法,据说曾有人将几个炸药瓶子捆绑在一起,点燃导火线甩下湖去。想测试一下大概深度,结果炸响后连声音也听不到多大,只是在小面冒了几个小水泡。

     当地人说:无底湖是绝对不能下去的。还有人声称在湖面上见到过怪物。当地牧民曾将一只死羊用绳子牵好放进湖中,几个小时后拉上来,羊变成了一架 白 骨 ,皮肉全无,不知是什么东西吞噬了它。

     关于无底湖的水源,还有几种说法,一是这个湖的底部有暗河同数百公里外的福海相通,还有一说是同邻国的哈萨克斯坦,乌斯季卡缅的斋桑湖泊相连。

     《参考消息》,曾经刊登过这样一条消息,说的是前苏联科学家,考察一个无名小湖泊的故事。从所刊登的照片和提供的信息上看 , 苏联那个小湖泊同农九师165团巴依木扎草原上的“无底湖”相比,无论从外形特征地貌都十分相近。苏联科学家们经过严格的科学考察,得到的结论是,那个小湖泊的确与众不同,湖泊底部有许多特殊的地理构造,湖底暗流四通。所以它才产生出许多令人难解之迷。

     传说归传说,农九师165团巴依木扎草原上的“无底湖”,却实实在在地存在于巴依木扎的草原上,至今也还没有人能够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责编:李小倩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