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作品欣赏

难忘的春节记忆

2011-01-26 17:34   来源:中广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乌鲁木齐1月26日消息(通讯员张冬丽)  “找点儿空闲,找点儿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带上笑容,带上祝愿,陪同爱人,常回家看看。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爸爸张罗了一桌好菜……。”听着这首《常回家看看》,我泪水已模糊了我的双眼。随着春节的临近,对于远离父母的我来说,思念家乡、想念父母的情愫也就油然而生,对于以往春节的记忆也历历在目。

    我的老家在河北昌黎,家中姐妹四人,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生活很拮据。记得在我小时候,最盼望的就是过春节,不但有好吃的,主要是有新衣服穿。

    “咱们日子虽然紧,可不能亏了孩子们,一定要给他们每人买上一套新衣服”。这是儿时临近春节时父母最大的心愿。

    记得那时候,我们的新衣服都要等到大年初一那天父母才拿出来给我们穿,为了能快点穿上新衣服,我们姐妹四人都是早上6点就起床,催着妈妈把新衣服拿出来,当父母看到我们一个一个穿着漂亮的新衣服高兴的样子,也是他们最幸福的时刻。

   “爷爷、姥姥、姥爷过年好!”

   “姑姑、舅舅过年好!”

    穿上新衣服,我们顾不得上吃早饭,就开始串门拜年。那时对拜年的意义完全不懂,我们的目的就是能多挣点糖和压岁钱。说起压岁钱,当时能给上5角或1元就不错了,可作为姐姐的我来说就连这点压岁钱也和我无缘,亲戚们都是给弟弟和妹妹,有时为了“骗”他们两个的压岁钱,我就和大姐合起火来,想尽各种办法,只要能把钱“骗”过来就行。

    1998年我远离父母到北京打工,也就在那时我懂得了过年的意义,那就是“团圆”、“祝福”。于是,每年春节挤火车回家,在火车上一站就站四、五个小时又成了我那时一段美好的回忆,虽然很辛苦,但回家的那种迫切、那种幸福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也就从那时起,每年春节我都要给爸爸、妈妈每人买上一套新衣服。

   “看看,这是我女儿买的。”爸爸、妈妈幸福的像个孩子,逢人就夸。

   “妈妈,今年春节我又不能回家了。”

   “没关系,太远了不方便,你们都好我们就放心了。”

    自从2002年我来新疆以后,每年春节父母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而父母的回答永远是显得很轻松。

    “二姐,你们明年春节回来吧,爸妈非常想你们,每天不停的讲你以前在家的事……,”1月25日,远在老家的妹妹打来电话,和我讲父母的一些事,而电话这头的我早已是泣不成声。

    转眼我又有四个春节没有回家了,父母也已年近六十,没有我陪伴的春节两位老人也已经习惯了,可盼我回家过年也成了两位老人春节最大的心愿。

    “明年春节我一定回家,”这是我给父母的承诺。

    在此笔者也替那些出门在外、远离父母,不能回家过年的的儿女们说一声:“爸爸、妈妈,春节快乐、身体健康,我们明年春节一定回家!”

    春节,这万家团圆的节日,儿时给我留下的是幸福的回忆,而现在更多的是心酸和无耐。

责编:李小倩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