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作品欣赏

栀子花

2011-02-21 17:40   来源:中国广播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作者:商锦芳)
     在老家,并不时兴在家养盆栽,这不大符合农村的生活习惯。一些喜欢养花的人,多半是在门前种上几棵。不用花多少精力,花长得也茂盛。种得最多的就是栀子花。

(资料图)

     栀子花易成活,取一根枝条,播在稻田里,等两个月长出根来,连土一块挖出来种到门前就可以了。待到第二年就可以开花。栀子花四季常青,大的花树能长到两三米高。墨绿色的叶子上叶脉清晰可见,农历三、四月从叶下抽出一个个绿色的小花蕾,等花蕾一天天长大,端午节转成白色就快要开花了,开花时,花瓣一层层打开,香气便溢散出来,真是“门前一棵花,全家都沾香”。

     小时候,我家门前没有栀子花,就羡慕别人家的,隔三岔五的叫上几个小伙伴到别人家里要去,有时候觉得老向主人要是件挺麻烦的事,便趁主人不在家,偷偷摘去。我们摘花从不摘正在盛开的,那样的花拿回去养不了多久便黄了,唯有花苞已经膨大变白的为最佳。拿回家来,养在碗里,到第二天花就开了。

(资料图)

     老家的妇女孩子都是爱栀子花的,把花绑在发辫上或卡在衣服的扣眼里,人到哪里香气也跟着到哪里。

     老家有一个说法,每棵栀子花上的第一朵花,是不能让没结婚的女孩子戴的,否则就会嫁不出去。有一年,我采了堂嫂家的花戴着,后来,堂嫂过来说这是第一朵花,以后要嫁不出去了,我当时着实慌了,好几天都忧心仲仲的。

     开过的栀子花我们也不扔,放在窗台上,慢慢晒干了,可以用来熏蚊子,熏出来的烟子香气还是很浓,既赶走了蚊子也是一种享受。

     小时候,我尝试过种栀子花,偷偷得在别人家的花树上采了根十多公分的枝条,插到池塘边上。天天盼着早点长根,隔几日就拨出来看看,一个多月过去了,根还是没长出来,倒是枝条上的叶子越发没了精神,搭拉下来。我这拨来插去的,花早就死了。

     后来又插了一根,倒是长出了几个小根,我在一排瓦堆的后面挖个小坑种上了。天天去看,就是不见长。后来又听人说,光线不好的地方,东西长不好。我又把栀子花移了个地方,正好家里有些没用完的化肥,我也随便抓了一把放进坑里,浇上了水。种花时正值署假的中午,到第二天,花就烧死了。

     到湖南上学,才发现栀子花还可以当菜吃,当然,这种栀子花是山栀子,花要小一些,单瓣花。取正开的花,用开水煮过,放到太阳底下晒干。吃的时候,用水泡上,泡发后炒着吃,咬起来脆脆的,很爽口,还有淡淡的花香。

     到新疆来,很少有栀子花,新疆是碱土,不适合种栀子花,一次见有人卖,就买了一盆,放在家里细心照料,到底还是死了。

(资料图)

(资料图)

 

责编:李小倩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