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军垦企业

兵团农四师七十团14家涉农企业给力团场经济快速增长

2011-02-24 12:14   来源:中国广播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乌鲁木齐2月24日消息(通讯员谭冬初)2月22日上午,七十团六连职工丁正江和连队的技术人员一起,对已休眠了一个冬天的薰衣草的越冬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地察看。看到茎杆都是绿绿的,职工丁正江对管理好这块薰衣草充满了希望。

  七十团六连职工丁正江说,我今天到薰衣草地里主要是来看了一下越冬情况,我想在今年好好地管理好薰衣草。现在薰衣草精油的加厂房也建在了我们团,我们作为职工来说没有一点后顾之忧。据了解,丁正江2010年种植的20亩薰衣草,纯收入就达2万多元。

  团场职工辛苦劳作了一年,从地里收获的农产品若不经过市场流通进入消费市场,它只能是农产品,而不是商品,也不可能升值增效。基于这个观念,七十团党委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已有14家涉及农产品加工企业入驻该团谊群工业园区,该团已寻找到了一条农产品的就地消化通道,帮助职工解决农产品销售难和加工增值问题。

  七十团现有耕地为6.21万亩,人均耕地面积仅有5亩,人多地少这一矛盾严重制约了团场的经济发展步伐。对此,该团党委提出,要充分发挥“伊宁市后花园”的区位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使6.21万亩耕地的农产品85%实现了就地生产加工和销售。

  目前,该团已形成了以伊珠葡萄酒有限公司为龙头的6000亩酿酒葡萄产业,以伊帕尔汗香料公司为龙头的5000亩薰衣草产业,以金粮源粮油加工厂为龙头的10000亩粮油产业,以疆内外种籽公司为龙头10000亩制种玉米产业,以新疆中基公司为龙头的6000亩酱用番茄产业,以伊力特绿化糖业为龙头的8000亩甜菜产业,真正实现了大企业与小农户之间的有效对接。

  伊帕尔汗香料公司生产厂厂长周波说,我们伊帕尔汗香料公司将厂房建在七十团,主要是充分利用了团场职工种植的5000多亩薰衣草作为原料基地,真正使薰衣草在当地就能实现生产加工和销售。

  在这些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该团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建立了以酱用番茄、甜菜、制种玉米、水稻、葡萄、薰衣草六大作物生产基地,亩产值都在2000元以上。“公司+基地+农户”这一经营模式使团场职工也在高效农业的生产实践中实现了角色转换,成为高效农业发展的主力军,享受着高效农业发展带来的成果。

  近年来,七十团党委牢固树立“职工增收靠农业产业化,团场增效靠新型工业化”的理念,按照“招商引资是抓手,民营企业是主导,龙头企业是支柱,项目落实是关键”的思路,积极探索团场农业产业联动发展路子,在十一五期间累计吸引企业14家落户团场,引资总额达2.45亿元,大大提升了团场农业产业化进程和规模。

  经过几年的发展,在七十团已基本形成一种依托项目支撑和招商引资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新型工业化发展的良性发展模式。2010年,该团农业物100%实现了订单种植,农副产品85%实现就地生产、加工、销售,部分从事种植业的职工或进厂务工,大大加快了团场的农业产业化和新型工业化进程。2010年,七十团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26亿元,较上年增长27.9%;职均收入达1.81万元,增长16%;人均收入达8778元,增长15%。

 

责编:李小倩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