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师局动态

文明花开别样红——六十九团创建文明团场纪实

2011-04-01 12:21   来源:中广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乌鲁木齐4月1日消息(通讯员张植丰)“一定努力做到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学习文明礼仪,实践文明礼仪,做文明礼仪的宣传员、监督员,摒弃陋习,从我做起,争做文明人。”这是3月26日六十九团一中师生在开展的“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告别不文明行为宣誓暨签字仪式上宣誓,千名师生将告别不文明行为,也是该团创建文明单位的一个缩影。

     如今的六十九团,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和温馨和谐的农家小院,四通八达的水泥路把一幢幢新建的住房。职工逐步改变了旧的生活方式,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蔚然成风——如火如荼的精神文明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团场各项建设的全面协调发展,全团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该团以创建文明团场为载体,努力塑造新风尚。在创建活动中,从机关到基层,从领导到干部,从党员到职工群众,掀起了创建文明单位的热潮,广泛开展了文明科室、文明生态小康连队、文明社区、诚信职工、和谐小康家庭等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自2007年该团评为师级文明单位以来,三年共评选出团先进科室8个,文明科室(连队)18个,师级文明生态小康连队6个,团级和谐小康家庭200户,文明单位占全团的90%以上。在创建文明社区中,开展党员设岗定责、“为党旗增辉”和“五个一”(即:出一个好主意、做一件好事、包一个楼道、管一块绿地、献一份爱心)等一系列活动,形成了党员带头、人人参与的良好风尚,在2010年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中,该团党员干部为社区贫困居民办好事、实事50多件。该团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民情日记”、“节假日值班制度”等制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党风、干部作风好转,干部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意识强了、水平高了,群众称之为“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

     该团利用每年的“公民道德建设月”,广泛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全面理解和把握公民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主要内容和方式方法,落实“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十二字,要求职工“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在单位做一名好职工”,遵守社会公德,讲究职业道德,遵纪守法。学习《职工文明手册》,开展“文明——从我做起”为主题的自我教育活动。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开展扶贫济困、义务献血、义务劳动、向灾区捐衣被,送温暖献爱心等一系列活动,使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风气蔚然成风,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涌现出十二连职工刘启宣夫妇捡六千元财物主动寻找失主的拾金不昧精神;将一生献给党的,无私奉献资助贫困学生15人的感动四师十大人物社区老军垦钱志友;支持公益事业、兵团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举办革命传统教育展览培育下一代的老党员马国鑫,慈善一生,无私捐助社会达10多万元耄耋老人屠孝。同时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尽职尽责,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在全团形成了争先创优的氛围。  

     充分发挥共青团在道德建设方面的优势,该团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创建青年文明号、保护环境等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常年帮助下岗职工,帮扶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形成文明向上的良好氛围。社区孤寡老人魏泽英逢人就说,社区就是我的家,他们长年照顾我,没有社区就没有我的今天。

     围绕职工素质建设,以政策法规进连、道德规范进连、科技文化进连、争做新型职工、争创和谐小康家庭、争创和谐连队为主题的“三进三争”创建活动,该团利用农闲抓好连规民约教育,兵团精神教育,组织纪律教育及感恩教育,使职工群众思想和道德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如今,团场农闲打牌赌博的少了,创业增收的多了;邻里、婆媳之间矛盾少了,和谐相处的多了,不文明行为少了,讲文明的多了。2010年六十九团荣获兵团级文明单位。

责编:王静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