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兵团人故事

韩帅: 边境线上“好警官”

2011-02-23 19:13   来源:兵团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乌鲁木齐2月23日消息  有些人,把安逸当做享受;也有些人,把工作当作快乐;有些人,以索取满足自己;也有些人,以奉献充实自己。两种行为,两种境界,展现不同的人生价值。在地处中哈边境一线工农十师一八六团老吉木乃边防派出所里,担任该团三连、四连法制副连长、四连军垦警务室警长的韩帅,就是这种以忙碌为快乐、以奉献为满足的人民卫士。

     作为一名扎根边境团场12年的警官,韩帅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工作中,他积极应对辖区形势,从固强组织促防范、参与连务聚民心、真心为民树形象、民族团结树新风方面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运用“图表”、“五查”、“五勤”等工作方法,有效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保证了辖区社会稳定,受到了群众的赞誉。

     一张图表做到心中有数

     韩帅警官负责的警务室驻扎在该团四连,对面是吉木乃县吉木乃镇毗拉热克民族村。辖区属于民汉结合地区,也是兵地汇合点。

     为便于在各类案件发生时能够迅速查询职工和群众居住的具体位置,韩帅潜心钻研辖区警务,总结积累了“图表”工作法 。他将整个辖区绘制成一个平面图,对每个家庭的机动车辆和家庭布置情况进行绘图、登记、照相汇总。他经常到职工的田间地头了解情况,对职工的种植作物情况、种植面积、种植经济收入情况等如数家珍。还实地制做了连队17000多亩地的职工耕地平面图,使辖区情况一目了然;通过计算机绘图,建立计算机管理台帐,将辖区的各类底数和基本情况拍照后在电脑内制作成课件,同时按照要求将每周走访入户和法律宣传情况加入课件内,使辖区各类基础台帐集中一体,便于查询,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辖区人口管理是辖区警务工作的基础,是有效地进行社会面的控制和进一步增进同群众之间感情的纽带,为将辖区的警务工作做好,做扎实,韩帅采用了“五查”工作法。即暂住人口随时查、出租房屋、散远工棚、临时住点地毯式查、不安定因素人员时时查、对可疑对象网上查、发动“老年退委会”组织查。

     2007年5月,韩帅在对四连职工户口底卡进行核对时,发现职工家属杨利华与她自己的大儿子年龄只大了12岁。随后他查阅了派出所的原始档案,查出问题不在本派出所后,他又发函至杨利华四川原籍派出所进行查询。在杨利华家进行走访时,开始时她推说原因。在韩帅给她出示相关材料后她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原来她想在团里批工作,所以从老家迁来时把年龄改小了六岁。韩帅立即给与了纠正。

     2010年,韩帅在辖区排查安全隐患13处,排查出租屋120余次,为预防犯罪起到了积极作用。

     做不知疲倦的“耕耘者”

     韩帅结合辖区实际,采取勤巡逻、勤宣传、勤调查、勤分析、勤手、脚为内容的“五勤”工作法,并积极在辖区推广,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韩帅利用夏天农忙进地头、冬天入家户、职工大会等时机,开展法律和民族政策宣传。他以案讲法给职工算了一笔动手打架的帐:15日拘留+1000元罚款+终身不光彩的阴影+亲朋好友的冷眼+家人牵挂+子女后代的舆论+昂贵的医疗费+往返法院及起诉应诉费用等。通过算经济帐、政治帐,提高了职工群众的法律意识。

     2009年9月27日,正是农忙期间,吉木乃乡毗拉热克村哈那提放养的30头牛跑到了四连职工邱志敏家的打瓜地里。结果把邱志敏的打瓜给踩烂了很多。邱志敏就把牛给圈起来三头,双主争执不下就报了警。韩帅问明原因后,就给双方当事人讲法律、做工作。通过三方人员坐一起商量,妥善调解了纠纷。

     几年来,经韩帅调解民事和经济纠纷有32起,为职工、工人讨回工资及其他款项20余万元,为辖区稳定打下了基础。

     在韩帅的辛勤努力下,四连先后荣获农十师双文明单位、先进人民调解委员会、民主法制连等六块奖牌。2009年6月,6月10日,兵团公安局、新疆公安边防总队驻兵团公安边防派出所维稳固边会议在四连召开。韩帅在这次会议上被表彰为“边境团场维稳固边工作先进个人”。

     做默默无闻的“活雷锋”

     在韩帅的警官手册上有这么一段话:“为老百姓办事,要用心去办,用情去办,只要你去做了,老百姓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哪怕一件最小的事,也许别人会记你一辈子,一个不关心职工生活冷暖的警官,是不称职的“连”官”。

     韩帅负责的辖区孤寡贫困户韩年家境十分贫寒,2007年由于道路铺修其房屋被拆除,进入冬季无处居住,得知这一情况后他及时上报派出所领导为其解决了住房问题,并送去了被子、水桶、水盆、牙膏、毛巾、香皂等生活用品。

     2008年6月25日,韩帅接到四连职工李守存电话称管道里有很多人偷水,有几个职工想把总水管关住堵爆管子,他立即和连长一起工作到天亮进行了妥善处理,从而避免了一起事故的发生。在四连居住的退休职工池云香老人儿女一直在外地工作,生活上无法自理。韩帅非常牵挂老人,经常过去帮助。春天过去帮着种菜,夏天过去帮着锄草,秋天过去帮着收获,冬天过去着打扫积雪。看到老人家房子有点漏雨,他叫来派出所的民警们给老人上了房泥。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老人走到那都夸韩帅是个好小伙。

     几年中,韩帅以责任心迎取民心,帮职工办理求助事项126起、为职工义务照相和照片冲洗46次、下连队开展送证到家活动共送证440人、并利用休息时间种植了面积为200平方米的爱民大棚,所产蔬菜全部为低收入群众食用。这一系列的爱民措施,群众对派出所的信任度提高了,对韩帅的认可度也达到100%。

     韩帅义务举办电脑培训班,职工军训班促进职工学习。2008年度以来,他两次为职工免费举办了为期15天的电脑培训班。解决了大部分职工想学电脑但无学习条件的问题。四连从无电脑连队变为拥有20台电脑的学科技先进连,教会连队职工如何查找“打瓜籽”种植和销路信息。在他的帮助下,职工吴建山的打瓜喜获丰收,收入达10万余元,逢人就说:“韩帅警官是新时期的活雷锋”!

     激情干事业,忠诚固边防,作为基层派出所的一名普通警官,韩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边防一线默默奉献,他将会在边境线这片热土上继续努力工作,为辖区的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乾红、王忠斌 )

责编:李小倩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