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兵团人故事

伍为民:酿造甜蜜生活

2011-02-23 19:14   来源:农四师伊犁垦区报社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乌鲁木齐2月23日消息  位于唐布拉大草原的七十九团寨口蜂业有限公司,在成立短短五年时间里,产品发展到四大系列30多个品种;销售市场从伊犁本地拓展到全疆,并在上海、浙江、青岛等地设立专卖店,经销点达40余家,“寨口”成了伊犁蜂产品行业一张响亮的“名片”。而年仅42岁的寨口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伍为民也因此成为业内人士钦佩的企业家。

创业路途艰难 坎坷歌声相伴

中等身材的伍为民,是个朴素、正直的人。怀着一腔对生活的热爱,他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先后学过手艺、包过土地、搞过运输,最终他把自己人生坐标放在了开办蜂产品加工企业上。多年艰辛的努力和耕耘,使他和家人及员工的日子变得越来越甜蜜。

1987年,高中毕业的伍为民由于家里弟兄多,经济拮据,无奈地放弃了继续求学的梦想,回到连队当了一名普通的农工,开始承包土地。1988年,他带着自己承包土地挣来的1000多元钱到乌鲁木齐学习照相技术,学成归来后在团部开了一家照相馆,由于技术精湛,为人诚实守信,生意越来越好。

1991年,经常到山中给牧民照相的伍为民敏锐地捕捉到一个信息,七十九团寨口乳品厂因奶粉销量好,牛奶供不应求,而牧民交售鲜奶是个难题。他萌发了自己私人收购牛奶的想法,既可解决牧民的难处,又可为自己多条挣钱的门路。于是,他利用手头的钱买了一辆小四轮,开始运送鲜奶。在收购牛奶中他重信誉、讲质量,对待牧民就像亲人。由于他乐于助人,总是帮牧民解决生活中的难题,牧民们也愿意把鲜奶交售给他。他的拉奶运输事业也越做越大,收奶车辆不断增加。1994年,伍为民将小四轮换成汽车拉运牛奶,到1997年他拥有4辆拉运牛奶的汽车,成了远近闻名的收奶大户,年收入在6万元以上。2010年,仅收购牛奶一项他收入就达20万元。

1997年,七十九团调整产业结构,土地实行租赁承包、“两费”自理,多年来和这片黑土地有着多梦情结的他想了一夜,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不可理喻的决定---承包土地。他拿出所有积蓄买了一套大型农机具,承包了连队1100亩土地。虽然在种地方面他还是个门外汉,但他是个性格坚强、不服输的人。他购买了农业栽培技术的书,天天跟连队的农业技术员虚心学习各种作物的栽培技术。开春农忙时,他连续几天吃住在田间。功夫不负有心人,黑土地给了他真情的回报,连续几年他承包的土地年年高产,收入均在7万元以上,他又成了人人皆知的种地能手、交粮大户。

进军蜂蜜产业 酿造甜蜜生活

尼勒克县唐布拉大草原是全国著名的黑蜂养殖基地,现有黑蜂15000多群,其他杂交蜂8000多群,适宜的自然条件为发展蜂产品事业提供了充足的蜜源。而七十九团却没有一家蜂产品加工企业。

2006年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伍为民决定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山花蜜资源,投资新建蜂产品加工厂。当年7月,他投资50万元成立了寨口蜂业有限公司,并于8月申请注册了“寨口”蜂蜜商标,9月开始投产。团场的蜂农听说有了自己的蜂产品加工场,纷纷把产品交到公司,建厂当年就收购原料30吨,各连队的蜂农高兴地说:“这回我们的蜂蜜不愁销路了,不论走到哪,寨口蜂业都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然而,由于建厂初期市场开拓不力,产品出现了滞销,加工的30吨蜂蜜只卖出三分之一,年底一算账,还亏损2万多元。看着库房堆积的产品,伍为民办厂的决心开始动摇了。就在他进退两难时,团领导得知情况后,为他办理了10万元贴息贷款,并帮他分析市场找原因,开出了以销定产,以销量带产量,大力开拓市场的“药方”。去年,由于货款回收慢,收购原料资金短缺,团领导得知后帮他解决创业贷款30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在团党委的帮助下,伍为民壮大企业的信心更足了,他一方面通过自建专卖店打开销路,一方面通过合作经营的方式建立销售点,目前已建立了40多个蜂产品销售点,产品远销到上海、浙江、青岛等地。

如今,寨口蜂业有限公司已拥有国内先进的蜂产品加工设备,年生产能力1000余吨,开发出“寨口”牌系列蜂蜜产品,适合儿童、妇女、老年各年龄段的产品;利用先进的蜂胶提纯设备,提炼出具有“紫色黄金”之称得蜂胶口服液,是糖尿病患者首选的保健食品;生产的蜂王浆冻干粉、花粉不仅具有药用价值,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力、抗肿瘤等作用,还是美容佳品。

问及伍为民的营销秘诀,他笑着说,我的营销方法是最原始、最简单的---老百姓的口口相传。我相信这句话: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寨口蜂业是在消费者的口口相传中声名远扬的。我相信,只要货真价实,时间长了,客户终究会认可的。我们现在已形成了一个稳定的客户群。2010年,我们生产的100多吨蜂蜜已全部销售完,创工业产值300万元,来要货的80%是回头客。

乌鲁木齐市寨口蜂产品经销商许源松说,我以前做其他蜂产品,后来因为产品质量不稳定,改做寨口蜂产品。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顾客对寨口蜂产品的评价非常好,基本上都是回头客,去年销售额达到80万元。

如今,蜂产品市场鱼龙混杂,有不少商家在蜂蜜中添加果糖,降低成本,以假乱真。由于造假方法高明,技术监督部门也无法检测出真假。这些假劣产品混迹市场,以极低的价格销售,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对正规蜂产品造成很大冲击,寨口蜂业也受到一定影响。
面对这种情况,伍为民仍然坚持“质量第一”的经营理念不动摇。有一次,伍为民在伊宁市农四师客运站专卖店检查工作,收到刚发来的货,打开后发现蜂蜜有些稀,立即往厂里打电话询问这批蜂蜜的生产情况。原来工人在浓缩蜂蜜这一生产环节时没有达到沸点,虽然这并不影响蜂蜜的品质,但他还是立即下令将这批蜂蜜全部返厂重新加工。

致富不忘思源 倾力回报社会

在二十多年的创业路上,伍为民经历了多少的艰辛,付出了多少的汗水,连他自己也说不清。他时常在反思,自己真正的人生价值在哪里。

伍为民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团党委帮我解了难题。我虽然富了,但不能忘记身边的父老乡亲,更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些职工在生产上遇到困难需要资金时,只要找到他,他从不拒绝。几年来,伍为民借给其他职工的钱累计达10多万元。三连的少数民族职工洛合曼由于年老体弱,家中没有劳动力,又没有资金,开春承包的土地无法耕作。伍为民听说后,二话不说,开着自己的拖拉机免费帮助洛合曼把地播完。在他的帮助下,洛合曼摆脱了贫困,日子一天天好转。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地震,伍为民主动向灾区捐款2000元。多年来,伍为民多次被评为团“十佳”致富能手、“十佳”诚信职工和先进工作者。

在伍为民的心中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经过近年来在蜂产品市场上的摸爬滚打,伍为民发现自己的市场意识不强,缺乏市场经济方面的知识,急需充电。谈到今后的发展,他想引进合作伙伴,做大做强寨口蜂业,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高蜂产品深加工水平,使“寨口”成为新疆蜂业中的知名品牌。 (程煜 詹宏荣)

责编:李小倩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