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兵团人故事

飘洒在喀什噶尔的爱——北京专家救助边疆少数民族病人侧记

2011-02-23 19:15   来源:兵团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乌鲁木齐2月23日消息     他们素昧平生,一个是在北京工作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腹部外科副主任医师宣立学博士,一个是家住新疆喀什市的维吾尔族居民左拉古丽。然而,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援疆政策,让这位身处祖国边陲的普通少数民族居民与北京医学专家走在了一起,在喀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真情演绎出“大爱无疆”的感人故事。
不期而遇让左拉古丽喜出望外

     2010年12月18日,左拉古丽在兵团农三师医院成功接受了由北京专程赶来的医学专家为她做的甲腺癌根治手术。

     左拉古丽家住喀什市恰萨街道,也就是闻名的喀什高台民居。4年前她感觉到右侧颈部有花生米大小的肿物,并呈弥漫性增大。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她要立即做手术,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家里经济困难,也没有其他生活来源,全家5口人全靠吃低保和卖小花帽来维持生活,哪有多余的钱来做手术啊。”回忆起那段往事,左拉古丽眼圈发红。

     喀什市高台民居是一个全国各地游客常来旅游观光的地方,游客络绎不绝。2010年8月的一天,左拉古丽吃完午饭后像往常一样在门口纳凉。忽然游客中一位中年男子在她面前停了下来,紧盯着她的脖子,原来是左拉古丽异常增大的脖子吸引了他的目光。她没有想到,就是这位中年男子的关注给自己带来了那么大的帮助。

     那位中年男子就是在兵团医院挂职副院长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腹部外科副主任医师宣立学博士,同时他还是中国西部女性阳光基金会喀什一行的组织者。当他详细了解了左拉古丽的病情和家境后,立即表示愿意对她进行赞助:“你不做手术不行,一定要做手术啊。”

     手术费用由西部女性阳光基金赞助,这个好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传遍了街办角角落落。他们都说:“感谢中国西部女性阳光基金帮了左拉古丽。”

     西部女性阳光行动是由西部慈善委员会推出的以组织和资助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妇女病普查、宫颈癌防治为内容的慈善项目,主要以宫颈癌高发县市和贫困女性为资助对象,提高西部妇女的生存质量。

     北京专家主刀根治肿瘤

     回到北京后,宣立学立即动员各方力量,给左拉古丽成功申请到西部女性阳光基金,为她免费做手术。

     “宣主任很关心左拉古丽的病情。两个月后,他给我打来电话,委托我们去高台民居找到左拉古丽,把她接到农三师医院免费治疗。”农三师医院医务科主任李萍告诉记者。

     2010年9月10日,左拉古丽在农三师医院接受了第一次手术治疗,成功切除大小约15cm×20cm的肿物。

     然而,手术后,左拉古丽的切除肿物病理报告显示为甲状腺乳头状癌。得知这一结果,宣立学又开始着急了。

     这次,宣立学专门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刘绍严教授一道来到喀什,亲自为左拉古丽做肿瘤根治手术。

     左拉古丽的丈夫吾买尔•依沙克一说起北京医学专家给妻子治病的事,感慨而喜悦:“这些我们并不认识的北京专家带给我们这么大的帮助。感谢共产党,感谢党培养的好医生。”

     当宣立学带着西部女性阳光基金成员再次来到左拉古丽家时,看到她家中放着待出售的小花帽、摇蒲扇等手工艺品,毫不犹豫地拿起这些精美的手工艺品,在基金会成员里开始义卖。短短十几分钟,这些手工艺品就卖光了。

     真诚感谢北京专家

     2010年12月18日12点,宣立学和刘绍严换上白大褂,查看左拉古丽的x光片,到病房检查她的病情,与左拉古丽的主治医生会诊。

     甲状腺乳头状癌是在甲状腺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病例,但又是所有肿瘤中治疗效果相对来说比较好的一类。从左拉古丽的情况来看,先前做的部分切除术很成功。这次的根治扩大切除术主要把右侧的甲状腺癌和左侧的甲状腺一块切掉,尽管是癌变,但对于病人来说做完这个手术后,治好的成功率在90%以上。

     看到这么多专家不远万里来到农三师医院,又不停地为自己的病而忙碌,左拉古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北京的医生把我当成亲妹妹,为我免费做手术,免费治病,我很感激……”笑容和自信又回到了左拉古丽的脸上。

     “生活在祖国大家庭的56个民族都是一家人,不说两家话,谁做事也不会先想谁是什么民族。”宣立学和刘绍严不但医术高超,而且医德高尚。

     北京医学专家的义举传达着朴素而深厚的感情,如同长长的绿丝带,连接着北京和喀什,连接着内地发达地区和西部贫困地区各族人民。

     回忆着往事,畅想着明天。1月10日,记者再次来到左拉古丽家采访她病愈后的情况时,吾买尔·依沙克说:“没做手术前,我妻子吃饭、说话都困难。做完手术后,生活方便多了。北京专家对我们少数民族群众太好了,像亲人一样。我们家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他们。”

     在北京专家的关注中,在农三师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手术后的左拉古丽正在康复中。(奉正云)

责编:李小倩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