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兵团人故事

孙强: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2011-02-23 19:17   来源:兵团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乌鲁木齐2月23日消息  他沉默少语、不苟言笑,从来不会因为获得荣誉和领导的表扬而心存骄傲;他工作兢兢业业,经常加班加点检修设备,但从未有过不快和怨言。他就是农一师电力公司西大桥水电厂检修车间电气班班长孙强。一个用执著和热情撰写人生,用责任镌刻誓言的电力职工。
    潜心钻研创佳绩

     1996年6月,19岁的孙强从农一师技工学校维修电工专业毕业后,来到西大桥水电厂参加工作,从此,风华正茂的他与农一师垦区的电力事业结下了难以割舍的缘分和情结,并把自己的青春、智慧和汗水都无私地奉献给垦区的电力事业,谱写了一曲感人的青春赞歌。

     孙强把学习作为人生最大的乐趣之一,作为一名年轻的电力职工,他没有被世俗的观念禁锢头脑,他清醒的认识到企业需要的是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于是利用业余时间精读了电气自动化、电气高压实验技术和计算机等知识。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孙强始终把“爱岗敬业,勤于钻研”作为行动的准则,工作中不断钻研,不断学习,为干好本职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去年10月的一天,孙强带领检修电气班的人员在对35千伏线路高压真空断路器实施技术改造,当时,断路器技改工作非常顺利,检修人员按照技术要求,很快完成了设备安装调试。谁知,时间过去没多久,这条35千伏线路的控制回路却反复出现故障,导致断路器闸刀开关无法操作。获悉此事后,孙强与其他技术人员立即到现场查找设备故障原因,然而,尽管孙强与其他技术人员为此整整忙碌了一天,甚至连中午都顾不上吃饭,但仍旧没有查找到设备故障的真正原因。

     当日晚上,孙强下班回到家后,放弃了业余时间的休息,查阅了大量电气设备和电气高压实验技术的资料,并经过反复试验和进行数据分析,终于查找到设备故障的原因,原来是由于设备直流回路负极接地,才造成闸刀开关不停跳闸。次日,孙强带领技术人员很快就解决了设备故障,不仅确保了机组安全运行,多发满供,而且为厂里进行110千伏线路高压真空断路器的技术改造也积累了丰富经验。

     孙强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后期又通过自学,拿到了石河子职工大学机电工程与管理专业的大专文凭。孙强潜心钻研技术,不仅使自己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而且解决了电厂许多生产上难题,他本人也因此荣获了电力公司首届职工技能大赛第二名、新长征突击手、学习型职工、先进生产者等荣誉称号。

     排除险情显身手

     作为一名党员及青年技术工人,孙强在工作中总是吃苦在前、冲锋在前。2008年7月,他因工作突出,被电力公司党委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3年来,他认真履行职责,无私奉献,实践着他入党誓言,经常不分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为抢修设备和排除故障,加班加点,不计其数;他累计排查设备隐患20余处,仅去年就排除安全隐患和设备故障近十余处,为企业避免经济损失数万元。

     今年3月4日早晨八点,窗外还是一片漆黑,孙强刚起床准备送孩子上学,突然看见厂房方向红光闪闪,紧接着整个职工住宅区一片漆黑,他摸黑穿上鞋,主动向电厂厂房奔去。原来由于夜间连绵细雨,使电厂附近的35千伏变电站突然出现故障,保护越级冲停了正在运行的发电机组,造成停电。

     孙强快步跑到生产现场,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想方设法处理设备故障。由于一号发电机组真空破坏阀动作后未能复位,直径二三十公分的孔中不断喷涌着河水(即河水倒灌),倾刻间厂房水机室、集水廊道和窝壳泵等设备被淹。站在漆黑的厂房中,只听见水在哗啦啦地作响,水位还在不停地上涨,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情况万分危急,时间刻不容缓。凭着多年的电力运行经验,孙强迅速采取强行起励措施,使二号机组起励建压,随后又冲进低压室,双手捏住欠压分闸衔铁,用手动方式才合上开关,恢复了厂用电,及时排除了设备故障。

     事后,一位从事几十年电力工作的老职工感叹地说:“若不是及时消除故障,及时恢复了厂用电,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率先垂范展风采

     作为一名车间独挡一面的车间技术骨干,孙强不仅出色的完成了车间和电厂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而且认真学习党的知识和方针、路线、政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2008年7月份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不但严格要求自己,而且他还率先垂范,充分发挥了技术骨干作用,为青年职工树立了榜样。

     参加工作14年来,由于孙强刻苦钻研技术,很快成为车间的技术骨干。在日常工作中,遇到有年青的职工工作中遇到难题,他总是耐心帮他们解决;对新进厂的职工,他总是义务做好“传帮带”,将自己的电气知识和多年的工作经验悉心教给厂里的青年职工,为此,他得到青年职工们的一致好评。电厂检修车间职工关秀萍就是孙强带的第一位女徒弟,5年来,在他热情耐心地帮助下,关秀萍也很快成为了车间能独挡一面的技术骨干。

     2009年冬天,孙强带人到温宿县协助吐木秀克水电站做定子交流耐压试验,在试验过程中,电压升到试验电压后就应保持不变,但是现场设备电压仍然还在不断往上升,惊得在旁边的人一头冷汗,如果电压再上升,导致绝缘击穿,将会造成数百万元设备损坏,孙强沉着冷静的切断控制电源,保住了地方电站的机电设备,避免了一场安全事故。由此也赢得该电站领导的赞扬与好评。

     在孙强的身上,大家都能深深地感受到了兵团电力职工开拓进取、创新奉献的精神,他作为一名专业技术工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进取,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已,展现了当代青工的风采。2010年五一前夕,孙强带领检修电气班因成绩突出,被农一师阿拉尔市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

     孙强说,今生他已与电力结下了不解情缘,为了兵团垦区的电力事业,他愿意甘当无名小卒,默默无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的敬业精神、工作态度、人格魅力在全厂干部职工中有口皆碑。(闫军伟)

责编:李小倩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