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兵团人故事

诠释幸福的人——记农一师五团黄友明

2011-02-23 19:17   来源:兵团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乌鲁木齐2月23日消息   人的成长,每时每刻都离不开家庭的影响和支持,家庭成员和睦相处,家庭就会变得温馨而幸福,生活就会变得充实而有活力,而这一切一个好的当家人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黄友明,今年51岁,全家7口人,家住五团一连,一提起他,人们就会不由自主的发出啧啧的赞叹声。其家庭是社会公认的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文明家庭”。

     勤劳肯干历练事业成功黄友明于1993年参加工作,起初日子过得很艰难,带着两个孩子,和妻子承包了42亩棉花地,把地里的活干好后,还得抽时间出去打工挣钱,只要有活干,他都拼命的抢着去干,努力让一家人有吃有穿。但针对这种生活不是他心里所理想的。他下决心一定要让自家日子过红火起来,在管理棉花上认真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抽空到连队科技书屋借一些相关书籍来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8年他承包了50亩棉花地,通过平常的积累经验,终于单产达到了420公斤,年底收入达到6万元,这对于五团一连土质瘠薄的特殊情况下,能把棉花产量管到这个份上,已经是创了记录了。让全连职工无不称赞。

     想到2002年黄友明在五团一连购买了一份15亩果园,他在果树管理上,最初因为没有经验,技术人员的讲解他又领会不深,跟实际管理结合不起来。眼看着小树长成大树,没有树形,更没有产量。黄友明心里十分着急,他和妻子商量拿出家里的积蓄请师傅来修剪果树。师傅来了之后:去强枝、留弱枝,瞬间大树变成小树。他和妻子有些不理解:果树小的时候吧盼它长大,大的时候又把它剪小,这怎么能结果呢?但是想归想,肯定这样修剪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心想着在来年就有收获了,然而他和妻子等到年底希望落空了。当时他们就想着放弃15亩的果园,只见投入,不见效益,家里钱也投到里面去了,要是卖掉,他真不甘心这么多年的心血。于是他又咬着牙坚持了下去,他积极向园林技术员学习,只要那里有疑问不懂的地方,立马去请教,并专心在果树上进行实践,为了便于果树管理,他在林子修建了两间房子,从那里起每天吃住都在果园,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学科技管理知识。一年一年过来,他终于摸索总结出了一套红富士管理的方法,尤其是大树修剪要以通风透光为目的,上稀下密、去强枝留弱枝。如今,黄友明承包果园产量逐年提高。他家也已经成为富裕户。

     互敬互爱 孝敬父母黄友明和妻子郑世兰结婚28年来,几乎没有什么事情红过脸,当意见不统一的时总是能够用理智的态度去沟通、交流。他妻子一直以来体质不多好,看到妻子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他总感觉不忍心,每天接送孩子并做好饭等着妻子,尽量不让妻子再回家做家务。特别是在去年,妻子感觉左腰剧烈疼痛不能走路,黄友明找来一辆车把妻子送往医院,一路上陪在她的身边,给她讲笑话,以此转移她的注意力来减轻她的病痛。最后到医院经诊断是肾结石,要住院治疗。这期间,他一人便担起家庭重任,他每天不仅要给上学的儿女做好饭,他不辞白天的劳作辛苦,还要到医院拖着疲惫的身子给妻子送饭、照顾她。

     自打妻子的这场病愈后,他更加关心起妻子的身体,特别是冬天,为了让妻子在暖和的被窝里多懒一会,每天都是他起早做饭,特别是冬天他从不让妻子洗衣洗被。邻里男女都开他玩笑,他却不以为然,总是幽默的应对。

     黄友明是个胸怀宽厚、心地善良的人,每做一件事,事先都考虑得特别周全。眼看着日子渐渐好转后,他与妻子郑世兰商量,从重庆老家接来了70多岁的老岳母。他和妻子提起了照顾岳母的责任。在日常生活中,他总是从小事上着手,天未寒就为老人备好轻松、暖和的过冬衣物。2010年6月,黄友明的岳母因胃出血再次住进了医院。作为女婿,黄友明给予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住院期间,他每天按时送饭到医院,尽管在田间劳累了一天,晚上照样到医院陪护着老人,和老人聊天宽慰老人的心。最让妻子感动的是,在母亲住院1个月的日日夜夜,黄友明为母亲喂药、喂饭,一遍遍为母亲翻身、用热毛巾擦身、按摩,及时清洗母亲换下的衣服,让同病房的病友都以他孝敬老人的言行做为教育自己子女的典范。

     岳母病好出院后逢人就说:“女婿真是没得说,自己的女儿也不如女婿好。”说这话时脸上的笑容总是透着无限满足。

     教子有方 精心培育言行莫如身教,身体力行,做好孩子的典范。在家庭教育中,黄友明十分注重以身作则、言谈举止对孩子影响,做到轻说重教,既做父母,又做孩子的良师益友。在日常生活中,教育儿女学会独立自主,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处处严格要求儿女做一个节俭、谦逊、自强的人。在教育方法上,他采取互相沟通、共同学习、共同分享学习成果的方法。黄友明的一对儿女从小就受到父亲的如此良好熏陶,如今,大儿子毕业谋到一份好职业。小女儿读初二,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

     率先垂范,奉献社会黄友明不仅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好女婿,他还率先垂范,奉献社会。黄友明经过多年来的努力,日子渐渐红火起来,经济条件好了,为社会公益考虑地就慢慢多起来,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捐款150元;今年玉树地震后,他又在连队捐款200元。连队搞活动都积极参加,邻居有困难也给予帮助。

     妻子郑世兰说:他不善言辞,但对左邻右舍、家人都很宽容,做的虽然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他的所作所为,不是我感觉很好,连单位的职工群众也很佩服他,对社会对家人对父母都很负责。家就是我们温馨的港湾,温暖的岸。(秦克蓉)

责编:李小倩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