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兵团人故事

能打硬仗的娘子军——新疆雁池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成品车间“巾帼标兵岗”风采录

2011-02-23 19:18   来源:兵团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乌鲁木齐1月30日电 在兵团四建所属的新疆雁池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成品车间是大伙儿公认的艰苦岗位。车间50名员工中,女职工就有32人,其中包括17名听力、肢体、语音障碍的残疾人。这支“娘子军”以顽强的毅力,克服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在平凡的岗位演绎出一串串感人故事。

     雁池公司的前身是兵团四建水泥厂,成立于1981年。现在成品车间的女工中有三分之二跟随父母在厂里长大成人,经历了从地窝子、土坯房、砖木结构房到砖混结构平房的变迁,也见证了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历史,与企业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

     以企业利益为重是成品车间女工们恪守的信念。2010年12月14日晚,一场突如其来的强风将通往厂区的高压电缆刮断,车间停电停暖,值班室很快冻得像冰窖,当班的女工们却依然坚守岗位。

     她们发现厂区的彩板房被大风刮得只剩下钢骨架,当即意识到这样恶劣天气正是不法分子作案的时机,蒋红卫、侯平、何秀梅等4人晚上便穿着皮大衣,打着手电筒手拉手顶着大风到厂区四处巡视,以高度的责任感保护着企业的财产安全。

     如今,新疆雁池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成品车间名气越来越大,这与车间副主任周荣英的努力分不开。

     1997年,周荣英从石河子大学农机化专业毕业分配到公司工作,是当时企业里的第一个本科生。从开始在成品车间当工人、技术员,到2009 年提拔为车间副主任,她一直负责产品的质量和工艺。

     上任之初,她注意到车间女工多、残疾人多,尤其是残疾人中相当一部分人还没成家,情绪时常波动。经过思考,她把身体正常、反应灵活的员工和残疾员工组合在一起。工作之余,她经常和残疾职工交流感情,给他们聊开心事,帮助他们解开心结,解决实际困难,在车间营造出团结互助、精诚协作的工作氛围。

     周荣英的丈夫长年在外地工作,她一人带着年幼、身体一直不好的孩子,经常加班加点顾不上回家。孩子一人在家经常把电话打到车间里哭诉:“妈妈我饿,妈妈我怕,你快点回家呀!”每逢此时,周荣英只有强忍着酸楚安慰孩子,然后投身到紧张的工作中。

     周荣英娘家在石河子垦区,每年只有过年才能回去看望一下老人。2010年5月,年迈的父亲因病重告危,她匆匆赶回看望一眼后就连夜赶回单位。老人在弥留之际特别想再见一次女儿,可是车间正在加紧生产普硅52.5高标号水泥,周荣英必须坚守在生产一线。等到那一批高标号水泥生产完后她才赶回家,但父亲已经永远离开了她。

     周荣英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赢得了同事们的肯定,更带动着女工们甘于奉献、岗位建功。多少年,有的母亲没有跟孩子一起过过一个儿童节,没有带孩子逛过一次公园,没看过一场电影,她们把有限的精力和时间都奉献在了工作中。

     都说女人不能与男人比力气,男人能干的事女人不一定能干。可雁池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成品车间的女工们却不信邪,她们与男人们一道攻坚克难,不甘示弱。

     2007年,车间30万吨绿色环保粉末生产线刚投产时产量不够理想,车间女工们与技术人员设法攻关提高设备运转率,通过不断调整磨机工艺参数,使设备性能达到国内同类型号磨机先进水平。新建3.2米×12米磨机生产线期间,车间女工们又与技术人员一起加班加点对设备进行安装调试,原计划九个月的安装任务不到5个月就完成并顺利投产。

     2010年,新建10万吨粉煤灰储存加工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车间电工班的女同志和男同志一样,承担了工程全部电路的设计安装,以及控制柜、电线柜、降压起动柜、线路预埋件、控制电缆的铺设和连接等工作。她们克服高空作业的危险,圆满完成任务,为公司节约成本将近120万元。

     随着生产设备的不断改进,对车间人员的操作技术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成品车间便利用冬闲组织培训。今冬选派了4名优秀女工到先进的水泥生产企业参观学习。对新招收的员工,车间采取导师带徒弟的办法,由经验丰富的师傅传帮带。目前,车间电焊工和电工全部都拿到上岗证,大部分运行工拿到水泥制成高级上岗证,18名成员拿到水泥制成高级工证书,10名成员拿到高级技师职称。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新疆雁池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成品车间的女工们树立了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实现车间产值效益连续攀升,车间连续十年无严重安全事故。近年,成品车间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生产班组”、自治区和兵团“工人先锋号”、兵团“三八红旗集体”等。

     一段精彩的乐彩华章需要全体乐队成员集中精力、步调一致;一个成功的企业同样不可缺少团队合作、众志成城。雁池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成品车间的巾帼英雄们正是凭着团队的默契,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战役。站在跨越式发展的新起点,她们再一次整装待发,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去争取新的胜利。(赵泉友 )

责编:李小倩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