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兵团人故事

赵跃珍:爱洒八旬孤寡老人七余载

2011-02-24 11:47   来源:中国广播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乌鲁木齐2月24日消息(通讯员张冬丽)2月22日一大早,赵跃珍刚刚把上学的儿子送走,就马不停蹄的来到了何占立老人家中,帮助老人点火、做饭、洗衣服、收拾房前屋后,等把老人的一切安排妥当,时针已指向了十二点,赵跃珍又给老人交代一番后,又赶回家到自己的家中。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赵跃珍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整整坚持了7年。

     赵跃珍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三十团七连的一位普通工人,可她却用自己不平凡的事迹感染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人做好事不难,难得的是七年如一日做好事,赵跃珍做到了,7年来,赵跃珍默默无闻地将爱洒向八旬孤寡老人。

     何占立是30团七连的一位孤寡老人。平时逢年过节连队党支部都会给他送去一些慰问金和慰问品,可是由于年纪大了,身体不好,经常生病住院,每次连队都找人专门去照顾他。

     那是2003年临近春节,何占立老人因感冒发烧又住院了,连队就派职工刘学高去照顾他。当刘学高的爱人赵跃珍得知这一情况后,就主动担当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她每天做好饭后,再骑车亲自把饭送到离家5公里的团医院,并把饭一口一口地喂给老人吃,一天下来要往返医院三、四趟,可赵跃珍不觉得累,因为有了她的照顾老人不但心情好,病情也很稳定。在他们夫妇俩的精心照顾下,老人很快就病愈出院了。当时也正好要过年了,赵跃珍不忍心让老人一个人过年,就和连队领导商量,把何占立老人接到了自己家过年,让老人过一个儿孙满堂、温馨、快乐的春节。也就是从那年开始,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成了夫妻二人共同的“义务”。

     夏天,老人家里的屋顶漏雨,赵跃珍就买来牛毛毡,和丈夫刘学高一起拉来土把房顶修好;冬天,为老人准备好烤火煤,每天帮老人把炉子点燃,屋子里每天都是暖暖和和的;打扫老人的房前屋后、屋里屋外的卫生;为老人缝缝补补、洗洗涮涮,不管多忙,夫妻二人都不会忘记去照顾老人。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照顾就是7年,而在赵跃珍眼里,早已把何占立老人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在这7年里,何占立老人每天都沉浸在儿孙满堂的欢乐里,农忙时他就负责带孙子,听着孙子一声声地叫着爷爷,是他最幸福的时刻。每当逢年过节,赵跃珍就会把何占立老人接到家里一起过,做一桌丰盛的饭菜,“一家人”其乐融融地享受幸福时光。

     尤其是当何占立老人生病时,赵跃珍对他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那是去年三秋大忙季节,正当大家都在抢拾“霜前花”,而赵跃珍却是医院、地里两头跑。当时,何占立老人由于高血压突犯不慎摔倒,虽然没造成什么大的意外,可赵跃珍还是把老人送到了30团团部医院进行治疗。白天,赵跃珍照顾完老人就赶紧给拾花工送饭、过秤,马不停蹄。而丈夫刘学高是机务工人,他为了不耽误连队的棉花入仓进度,就利用晚上时间到医院照顾老人。同病房的病友对何占立老人说:“您儿子、媳妇真孝顺!”听到这话何占立老人的眼泪忍不住地流,他说:“不是,他们不是我的儿子、媳妇,我们也没有任何血缘关系,我们只是一个单位的。”一个星期后,老人康复出院了,可赵跃珍却瘦了一大圈。

     在农二师三十团七连一提起赵跃珍照顾何占立老人的事,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地说:“他们夫妻俩真是好人,一般亲生儿女都做不到,可他们却做到了。”

     赵跃珍的付出同时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在2010年农二师开展 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赵跃珍被推为候选人,在参加评选时,在全连140名职工中以全票通过。当面对大家的称赞时,赵跃珍却平静地说:“我们只做了一些我们认为该做的事,给别人带来幸福的同时,我们也觉得很幸福、很快乐。”

     赵跃珍在照顾好何占立老人的同时,对待邻里也是一样,无论谁家有困难,只要能帮一把她都会尽全力去帮忙。她还热衷于公益事业,每年的扶贫帮困月以及各种爱心捐款,她都会尽自己所能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帮助别人已成了她生活中的全部。

     毛主席说:“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赵跃珍正是这样的人,她7年如一日,用行动和爱默默地照顾着一位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老人,她的精神是高尚的。

     如今,赵跃珍已成为了三十团孝亲敬老、邻里和睦、助人为乐学习的榜样。

 

责编:李小倩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