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兵团人故事

能见到你们,比啥都高兴!

2011-02-24 11:55   来源:中国广播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乌鲁木齐2月24日消息(通讯员姜登杰 王建国)这是一户在边疆小镇特殊环境下组成的特殊家庭,女主人买热姆?古丽,维吾尔族,眼睛先天性严重残疾,几乎失明,孤儿(1992年初,父亲病故随母亲从新疆大河沿来到且末支队定居,后来,母亲因病去逝,经人介绍与比自己大18岁半的王三宗成亲),男主人王三宗,汉族,小儿麻痹症,腿部严重残疾,本地无亲属(从河南老家来疆投靠亲戚,没找到,暂居多年),生活十分困难。

     那是5年前古尔邦节前夕的一天,设址于新疆且末县城郊区的新疆兵团农二师库尔勒垦区公安局苏干特派出所刚成立不久,社区老王,随同姜登杰所长走进了一户特困户群众的家……

     雪花扬扬洒洒飘个不停,掀起厚厚的用旧床单缝制的印花棉门帘,姜所长一行弯腰走进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内。

     “谁呀?进来吧!”听到响声,正在往炉子里添柴的买热姆?古丽一边慢悠悠地转过头起身迎接,一边用熟练的汉语问道。

     姜所长一边放下慰问品,一边环顾室内的陈设,12英寸的黑白电视机里正播放着新闻,简单的几样老式家具,具有民族特色的长条桌子上放着小半袋面粉,小半袋大米和几乎见底的油壶,装钱的布袋旁放着几十张零七八碎的小面额钞票,姜所长随即坐在铺着花毯的炕沿上,正忙着给羊喂草的40多岁的男主人见有客人来了也一瘸一拐赶紧迎了上来。

     看到派出所民警送来的两袋大米、两袋白面和两壶清油,买热姆?古丽赶紧往炉子里添了点柴火,转身双手在围裙上擦了擦,激动地连声说:“这样冷的天气,要不是你们及时送来粮油,我们一家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我们正在盘点家里的存款和粮油,现在好了,现在可好了,大马达(问题)没有了,家里吃饭不用愁了,可以过个好年了。谢谢,谢谢警察,感谢共产党,困难的时候,才能感到共产党的伟大,以后,我一定自己想办法,用实际行动,尽快过上好日子!”她怀着无比感激之情,以维吾尔民族特有的方式,左手捂住胸口,深鞠一躬,“警察亚克西!”买热姆?古丽含着喜悦的泪珠笑了……

     看到买热姆?古丽高兴的样子民警们告辞了。

     憨厚朴实的买热姆?古丽一家又送出门外与大家一一握手道别。

     “回去吧!东西不多,这是派出所全体党员的一片心意,祝你们古尔邦节愉快!”姜所长一席话,送去了全所民警的节日祝福,带去了冬天的温暖。

     寒风中,2枚鲜红的党徽在正午的阳光下熠熠生辉,把买热姆?古丽的脸庞映衬的异常灿烂,也在无声地诉说着两个民族之间的心声。“213”警车缓缓启动,车窗外飘飘扬扬的雪花和公路两旁的胡杨树、柳树一一向后闪去,远远望去,买热姆?古丽一家满身是雪的身影仍在向民警们招手……

     2011年,又一个古尔邦节到了,才调入苏干特派出所的我和民警马磊、社区老王,跟着所长走进了一户特困户群众的家……

     听到停车声,正在屋内忙碌的买热姆?古丽赶紧从自己一砖到顶的新居内迎出,听到苏干特派出所民警一个个熟悉的声音,抬头看到一个个既熟悉又模糊的面孔还有一大堆礼物时,略有皱纹的脸颊上放着光彩……在明亮宽敞整洁富有民族特色的客厅里,面对民警们深鞠一躬,“我就知道你们要来,来就来吧,每次都拿这么多东西干啥?我啥都不缺,以后再别拿东西来!能见到你们,比啥都高兴!”买热姆?古丽边说边忙着倒茶。

     “三宗呢?”姜所长环顾一下屋子,轻声问道。

     “一大早就出去巡逻去了,自从前年当上了义务治安员,起早摸黑,有空就出去转转,可起劲了,他说当义务治安员要对得起这块红袖标,不辜负派出所的信任。”说话间,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跑了进来,所长看到小姑娘冻得通红的脸蛋,抚摸着小姑娘的头轻声问:“冷吗?”,“不冷!”小姑娘看到熟悉的面孔赶紧依偎在所长身旁有点害羞地答到。

     “我虽然眼睛不好,看不清眼前的东西,三宗就是我的依靠,他是我的心灯,我还能干家务活呢!我现在生活好了,电话有了,是警察装的,一分钱也没有要,自来水、用电、住房哈玛斯(全部)没有马达(问题),在你们的帮助下,我和王三宗的户口也早都迁了过来,支队民政部门,让我们一家吃上了低保,每年棉花厂开工时,姜所长都去找棉花厂的田厂长,给三宗安排看大门的活,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去年,新的一砖到顶的‘安居房’已经住上了,现在,和城里的住房没有多大差别,等明年葡萄树长大了,又好看又凉快,还能随时吃上没有污染的水果,比城里边还方便……女儿现在快5岁了,身体健康,现在嘛,我过的很开心,发愁的事情没有了。是你们的行动影响了周围的人。5年多过去了,这么多的人来帮我,一直帮我,大事小事全部帮忙,看到这么多好人和我在一起,我什么都不怕,不怕!”她的脸上充满了幸福,再一次以维吾尔民族特有的方式,深鞠一躬……

     “我们只想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让贫困家庭感受到人民警察送去的一份温暖,让少数民族感受到党的关怀……”姜所长的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看着古丽家的变化,听着古丽的述说,社区老王感慨万分:“是啊!安定团结、安居乐业,保一方平安,离不开人民警察,更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呀!”

     看到买热姆?古丽和女儿王丽洁高兴的样子民警们告辞了。

     室外,正是天寒地冻滴水成冰的季节,室内,在这个少数民族家中却涌淌着一股股民族团结的暖流。

     岁月如梭,一转眼近6年了,为了扎实做好民族团结工作,苏干特派出所坚持“三个离不开”原则,在做好警务工作的同时,在日常政治学习中,始终把新疆的稳定工作和民族团结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适时对干警进行新疆史和民族团结教育。通过开展民族团结活动,不仅提高了全所民警的民族意识,而且通过警民联系,以实际行动将扶贫帮困有机地融于民族团结之中,随时把温暖送到少数民族的心坎上。平时,还随时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心相映,情相连,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一件件平凡的小事,拉近了两个民族间的距离,让民族团结之花在边疆小镇越开越艳丽。小派出所里的大爱,让爱的力量永远传递,文明之所又奏出新的和谐乐章,汉族民警和他们的维吾尔族“亲戚”感人的故事依然在继续……

责编:李小倩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