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兵团人故事

用勤劳和爱心铸就和谐的家——记农二师二十四团水管站一和谐家庭

2011-02-28 12:52   来源:中国广播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乌鲁木齐2月28日消息  王川江,是农二师二十四团水管站的一名配水员,妻子邓莲芳是二十四团林业站的一名职工。多年来,夫妻俩相敬如宾,用勤劳和爱心铸就了一个和谐的家。

     勤劳致富,步入小康。

     1984年,王川江从四川来到兵团农二师二十四团水管站落了户。初到之际,看着一望无际的戈壁荒滩,与内地的环境和生活条件相比,心里也有矛盾犹豫,听了老军垦讲军垦史,看到他们开垦出的一片片绿洲,他还是坚定了在这里干一番事业的信心。1989年,王川江担任起水管站的配水员一职,并与老军垦二代邓莲芳喜結良缘。为了能更快的步入小康生活,除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他还积极参加团、连组织的各种技术培训,订阅了多种报刊、杂志,从里面吸取营养,来提高自身勤劳致富的本领,1995年,王川江夫妇在与二十四团比邻的清水河农场种植了70余亩土地,根据当年的气候特点,结合自身优势,种植了甜菜,当年就收入1万多元。从此,在致富路上看到了希望,并坚定了信念,以后又不断科学种植,每年都可获利两万余元。1997年,夫妇俩又进行了家庭养殖,初养羊只三百余只,至2005发展到一千余只,把种、养结合起来,家庭收入年年增加,在致富的路上步子越迈越大,2010年,王川江种植的辣椒喜获丰收,加之市场行情好,可获利十余万元。同年底,夫妇俩又自筹资金二十余万修建起了三座占地4.5亩的日光温室大棚,在致富的路上越走越好。

      理解尊重,和谐维家


      和谐家庭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夫妻和睦是家庭和谐的基础,从结婚以来,王川江夫妻两人很少吵过嘴、红过脸。自王川江担任配水员职务后。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邓莲芳把家从连队搬到了团六支干的看水点,此处仅他们一家,且2010年前没有有线电视,生活非常寂寞。但邓莲芳心里知道,丈夫作为连队配水员,主要是为职工服务,为职工的利益着想,就是再苦再累也值得。丈夫忙于工作,尤其在作物用水高峰期,很少能顾上家。因此,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工作,她担起了家庭的重担,让丈夫的所有心思都用到工作上,有时丈夫在工作上遇到困难和情绪低落时,她都进行鼓励和开导。当她在生产中遇到挫折时,丈夫又能及时对她进行鼓励,夫妇俩能在致富的路上坚定信念、共同勤劳致富。连续几年,王川江邓莲芳家庭都获得了团和谐小康家庭的称号,而王川江也连续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尊老教子,关爱社会

     由于夫妇俩平日忙于工作,但只要一有时间,他们就会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如种植门前自用地,搬运冬季取暖煤等。一次,王川江的岳父生病住院,家中一时拿不出住院费,王川江二话没说就拿出一千元,此时正是渠道用水的大忙季节,他每天抽出时间给岳父送饭,一直坚持了一星期。直至岳父病好出院,他对待他们就像自己的父母一样,逢年过节总会给老人买套新装。使老人充分享受到了孝敬的温暖。他们对孩子的教育也坚持做到以身作则,言谈举止对孩子产生好的影响,养成勤俭和独立的品格,

     王川江夫妻多年来一直与邻里和睦相处,邻居家如果有事情,夫妇俩都能够主动的去帮忙。他们常说,我们现在生活好了,有能力帮助别人了,自己付出一点也许就能改变一个家庭的面貌,我们觉得非常值得。正是夫妻俩这种纯朴的精神,使他们得到居民的交口称赞。

     他们是一对平凡的夫妻,一个极其平凡的家庭,和谐社会的创建需要很多这样的家庭和这样的人,愿这样的和谐家庭越来越多。


责编:李小倩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