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兵团人故事

从"满面尘灰烟火色"到"不食人间烟火"

2011-03-11 16:32   来源:中国广播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乌鲁木齐3月11日消息(通讯员顾小凡)  3月11日早晨起床,家住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二二三团花苑小区的徐洪燕女士一边把电热水壶插上电源烧开水,一边轻轻拧开煤气灶的阀门,电子打火器引燃蓝色的火焰欢快的跳跃,即使“不食人间烟火”,早餐也将在这里很快做好。

    和徐女士一样的许多同龄人都会清晰地记得,自己童年的那些有关厨房的记忆。

    上世纪七十年代,人们的物质生活极其匮乏,别说什么厨房、美食了,能填饱肚子都是很困难的事情。徐女士的童年就是在那个时期度过的,吃不饱、穿不暖,父母每天辛辛苦苦劳作,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冲到黑黢黢的伙房给一家老小做饭。炉膛很阔的土灶,大口大口地“吃进”茅草、碱蒿、枯树枝之类,火一会儿熊熊燃烧能把锅底烧红,一会儿又“奄奄一息”咋吹都是光冒烟不着火,如果不注意,还会被突然冒出的火舌“舔”去眉毛和刘海,毛发烧焦了不说,满脸还会沾上烟灰变成大花脸——这很像唐朝大诗人白居易的《卖炭翁》中描写历尽辛劳、备尝艰苦的烧炭老汉“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的形象。带着烟灰味儿的饭总算烧熟了,急急忙忙送到嘴里又到了上班时间,一天又一天就这样周而复始。

    到了八十年代,人们的生活发生着悄然的变化,到厨房做饭也不再是那么恼人的事儿了。有能工巧匠先做了一架风箱,手柄一拉一推,风就顺着长方体的风箱两头各有一块可以前后呼扇的小木板进进出出地送入风管到炉膛,火苗就跟着前后摇摆忽强忽弱,烧一大锅开水也用不了多长时间,家里兄弟姊妹多的都抢着帮妈妈拉风箱,既快捷又有趣,风箱就很快被请进了千家万户。可没过多久,一种铝制外壳、内置风扇叶、通过外摇手柄带动皮带圈鼓风的手摇鼓风机忽然就替代了木风箱,手摇鼓风机不久又被电动鼓风机取代,炉膛里除了柴草之外,还可以让以前都被废弃的煤面子轻松地燃烧,做饭的速度大大加快,就连做出的饭菜也比以前香多了。

    电动鼓风机风靡多时了,现在住在平房的大多数家庭还在使用它帮着做饭烧水。与此同时,厨房里能做饭的工具越来越多,燃气灶、液化气灶、太阳能灶、电磁炉、电饭煲、电饼铛、电压力锅……它们的功能完备、使用方便清洁,厨房也不再是以前的黑黢黢、脏乎乎的样子,人们越来越注重清洁卫生,墙面贴上瓷砖、使用抽油烟机都日益普遍,尤其是从土坯房、砖木房转移到楼房上的人们,在住进楼房之前最要准备的物件之一就是燃气灶和抽油烟机,看着干净舒心,用着便捷顺心。

    社会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日常做饭工具肯定会被更节能、更环保、更便捷的工具所取代,我们的生活越变越美好。 

 

责编:马晓琴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