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兵团人故事

斯卡克退休不忘护边情

2011-03-15 19:35   来源:中国广播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乌鲁木齐3月15日消息(通讯员何奇标)  3月10日,斯卡克照常回到了他退休前走了30年年的训边之路,同行的依然是陪伴他的边防连的官兵和儿子别里泉特。

    2010年10月,斯卡克虽然退休了,但他丢不下坚守了30年的护边情结,坚持每月10日上山义务巡边。

    斯卡克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八十七团畜牧公司的一名哈萨克族牧工,在地处祖国西北边陲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的米尔其克草原上的中哈边境线上,默默无闻当了30年义务护边员。退休后,他又把义务护边的接力棒交到了儿子手中,把自己身上几十年如一日锻造的兵团精神延伸到儿子身上。

    30年前,斯卡克一家人来到米尔其克草原的半山腰上放牧,刚开始时,他家的毡房只是边防巡逻途中临时休息的地点。日子久了,斯卡克一家人和官兵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一次从官兵们交谈中得知,这里是边防连难守的地段,便决定当起了义务护边员。从此,一边放牧,一边义务护边,一干就是整整30年。

    一次,正在放牧的斯卡克发现有30多个可疑人员,在边境线附近采挖药材,随时都有非法越境的可能。当他上去劝阻离开边境线时,受到了可疑人员用枪支和匕首的威胁,他冒着生命危险,经过周旋响边防官兵作了汇报,官兵们迅速出动,将可疑人员全部抓获,杜绝了一起非法越境事件。
 
    就这样,斯卡克30年如一日义务守护着米尔其克草原上的18公里边防线,配合边防官兵打击外逃内潜分子。他义务护边的事迹,先后在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兵团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播出,成为当地职工群众学习的榜样。

    2010年10月,斯卡克到了退休的年龄,要离开边防到山下去养老,但他有很多护边的事让他放不下,新战士不熟悉边境地形、语言不通、军马病了怎么办?经过反复思索,他认为自己的儿子别里泉特在边境线上长大,了解情况、熟悉地形,把义务护边的接力棒交给了他。

    斯卡克说:“我退休了,把义务护边的任务交给我的巴郎子,只有守好祖国的边疆,我们才能过上幸福的好日子。”

    冬季的米尔其克山沟积雪厚度达一米,山崖陡峭,在巡逻途中稍有不慎就有坠入悬崖的危险。有时还要面对不法分子威胁,但他毫不畏惧,没有辜负父亲的嘱托。

    斯卡克下山以后,别里泉特像父亲一样,每天坚持在边境线上一边放牧,一边巡逻放哨,配合边防官兵们守边护边。去年8月,有3名不发分子企图越境捡鹿角,经别里泉特向边防官兵汇报后,一举现场抓获。今年,元月又抓获了4名上山非法打猎的人员。

    斯卡克父子两代人数十年如一日,不图报酬,无怨无悔义务护边守边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八十七团党委在唱响兵团精神学习活动中,掀起了向斯卡克父子的学习活动。

    该团副团长、武装部长崔忠跃说:“斯卡克父子长期守边护边,维护边境稳定,是兵团精神的延续和发扬,通过他们守边护边的先进事迹,在全团掀起唱响兵团精神的热潮。”

责编:李小倩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