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军垦英才

民兵一枝花

2011-02-22 12:07   来源:中国广播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作者:周晓燕)

     兵团人能让大漠黄沙改道,兵团人能让戈壁荒滩披绿,兵团人有着热血与忠诚铸就的军垦魂,且代代相传、永不失色。当兵团第一代老军垦挥汗如雨开荒造田的时候,兵团第二代也如雨后春笋般地蓬勃发展着,他们秉承了父辈们的勤劳与善良,智慧与坚定,也如父辈一样,在兵团的这片热土上发光发热。

     二十八年前,在兵团农五师八十四团,有一个出了名的女民兵,她在当时的民兵连里被称做“民兵一枝花”,这枝花,很特别,不仅亮丽而且善射,有着神枪手的美誉。她就是该团昔日的女民兵射击手---胡新荣。

     锻 造

     胡新荣生于1965年,父母都是进疆来的转业军人,也是兵团第一代老军垦。胡新荣家中有六个兄弟姊妹,她排行老二。在那个吃饱肚子都很困难的岁月里,胡新荣高中毕业后就参加了工作,被分配到了当时团场刚刚组建的民兵十一连,一边搞生产一边忙训练,那一年,她刚好十八岁。

     “我们是夏天搞生产,冬天参加民兵训练,当时从学校刚毕业,从来没有受过那种苦,在训练场上瞄靶,一瞄一趴,就是一上午,在雪地上趴着是不允许动的。”胡新荣一边比划着瞄准的动作一边回忆着说。

     胡新荣的民兵生涯就是在那样一种艰苦、严格的条件下开始的,除了劳动生产之外,剩余的时间全部用来军事训练,不管刮风下雨、冰天雪地,每日的训练任务是必须要完成的。

     民兵连每日雷打不动的训练让民兵连里如花似玉的姑娘们苦不堪言,她们要像其他男同志一样,披着星月去,顶着风霜来,因为生理原因,还要承受比男人更多的苦处,可胡新荣与姐妹们却坚持着。

     坚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长时间、高标准的民兵训练项目让有的女民兵开始打起了退堂鼓,可胡新荣却没有退缩,执拗的她不仅劝说其他的姐妹要坚持下去,更是在民兵连里事事给自己定标准,成为当时女民兵中的表率。

     民兵连里的训练不止是在白天,为了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胡新荣她们常常要接受晚上的紧急集合训练项目。记得有一天晚上,累了一天的姑娘们正睡得香,只听到一声哨响,夜警训练开始了。

     “按照夜警集合的要求,夜里集合穿衣服是不能点灯的,枪就放在我们床头跟前,十分钟之内就要全部集合起来,然后出发。”胡新荣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夜警训练时的场景。她说她们一帮姑娘第一次在晚上集合,因为黑乎乎的不让点灯,有的摔倒了,有的急哭了,还有的因为跟不上男同志的脚步掉队了,虽然有些连滚带爬,但是她们彼此相互搀扶、相互鼓励,总算顺利地完成了夜警训练的任务。

     获 奖

     民兵整体训练结束后,每一项单课项目都会进行练兵、会操和评比,队列评比、个人拔正步评比、拆枪装枪评比等等。谁的训练扎实,谁的基础打的牢,谁就会赢得上级的奖励和众人羡慕的目光。在众多的训练项目中,有一项是胡新荣的拿手好戏,那就是射击打靶,凭着平日里的刻苦练习和悟性,胡新荣每次的射击比赛都能取得好的成绩。

     “单击8环……单击9环……!”“击中靶心,10环!”随着报靶员响亮的声音传回来,胡新荣第一次尝到了射击打靶成功的喜悦。

     胡新荣得了射击打靶第一名,激动地跑上台去领奖,领回来一个军用壶,那是胡新荣第一次得奖,望着台下羡慕的眼神,胡新荣把那泛着墨绿油光的壶摸了又摸,至今,她还把这个水壶珍藏着,做为那个时代的纪念。

     “那个时候给我们发奖品,就不是像现在这样发钱了,我们是民兵呀,得了奖就给我们发军用壶呀、毛巾呀这些物品,光给我个人发的军用壶,都发了十多个。”胡新荣自豪的说着。

     再后来,胡新荣在一次师部举行的民兵射击比赛中,因为表现优异,被上级奖励子弹20发,而且被允许安装在冲锋枪里进行连续射击,因为一般的射击比赛就给十发子弹,一下奖励20发子弹这在当时民兵连里可是莫大的荣誉,尤其是对一名优秀的射击手来说,机会尤为难得。

     “哎呦,特别的高兴呐,那个激动都别提了,我就把这20发子弹装到冲锋枪上,一梭子全部给它打完了,真过瘾啊!”胡新荣神采飞扬地讲述着似乎又回到了昔日的射击场上。

     最让胡新荣感到光荣的是在一次兵团验收民兵射击水平的过程中,那一次的经历让胡新荣终身难忘。

     射击成绩下来了,胡新荣又照例得了第一名,成绩突出的她,竟然获得了20发手枪子弹的奖励,这让从未碰过手枪的胡新荣感到意外和惊喜。由于是第一次摸手枪,胡新荣总也控制不住手上的劲,不是偏离靶子就是脱靶,后来才知道手枪在射击时枪头的方向总是爱朝下走,掌握了手枪射击的诀窍后,胡新荣再射击时都是7环以上了。

     从半自动步枪到冲锋枪再到手枪的射击,这让当时年轻的胡新荣着实满足了一回。


     历 练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胡新荣所在的民兵十一连开始侧重于发展生产,民兵训练的任务减少后,胡新荣也很难再有机会发挥出自己的射击特长。可是三年民兵集中训练的经历让胡新荣逐渐褪去了青涩,变得成熟、稳重,有主见。正当胡新荣开始把注意力转移到承包土地上时,远在天津的大姐来信,让她去那边发展。能去大城市生活,这在八十年代对一个姑娘而言是很具有诱惑力的。可这个“民兵一枝花”却有自己的想法,思索再三后,胡新荣决定留在十一连,她想通过勤劳的双手留在兵团、留在团场、连队实现她自己的梦想。

     “我就在这里继续干下去,要让这个地方的面貌有个改变,让大家都要羡慕这块土壤,羡慕这块地方”。胡新荣的目光流露出一种坚定。

     一个大姑娘,放弃了城里优越的生活,选择了继续留在连队,继续在这块田地里躬身洒汗,有人就说胡新荣真傻,可胡新荣的执拗劲上来后,任谁也拦不住。她说,不管种啥庄稼,哪怕就是一棵菜,也要让它长的最好最壮。

     因为是新成立的连队,各方面条件都很差,她和刚结婚的丈夫在连队搞起了土地承包。又是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儿,胡新荣把打靶场上百分百的精力投入到了她的土地上,用辛勤的汗水与热情投入到崭新的工作中。

     有付出就有回报,胡新荣因为会种植、懂经营,逐渐走上了领导岗位,从连队的三八红旗手到优秀技术员再到副指导员,一步一个脚印,2006年,胡新荣开始担任该团九连的指导员。

     “那时候艰苦的训练,确实磨练了我的毅力,在现在的工作中,不管是遇到多难的事情,我都能挺过来,确实帮助我成长了不少。”在这里,她依然秉承民兵连的作风,吃苦耐劳,勇往直前。在工作中,胡新荣把连队的政工工作打理的井井有条,在处理职工的问题时,坚持不拖泥带水,因而得到了职工们的尊敬。

      “胡大姐这人平时办事雷厉风行,干啥事情都特别利索。”九连职工王新红说起她们的书记大姐,止不住满面笑意。

     守 卫

     胡新荣的民兵作风不仅带到了工作中,在家庭生活中,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都不难发现,这种映射力随处可见。在胡新荣家里,没有多么豪华的装修,也没有多么精致的饰品,唯独在客厅中央,悬挂着一张毛主席的画像,异常显眼。她说从小受父母的影响,从小到大都特别敬佩伟大的领袖们,没有他们也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这也是她和父辈们的偶像。

     “在外学习的时候,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会想起妈妈从小就教导我说,做事要认真,要不怕吃苦,再者说,我们是兵团的子女,做为兵团的后代,我们要发扬这种不怕吃苦的精神,让它代代相传。”胡新荣的女儿杨晓唯一边帮妈妈做饭一边笑着说。

     因为经常听妈妈讲起当年民兵的生活,所以胡新荣的一对儿女也非常的懂事,言传身教在这个家庭中的影响力颇深。

     胡新荣的丈夫杨新春感慨地说:“这一路走来,兵团的这种民兵精神深深地影响了她,也影响了我,也影响了我们整个家庭。”

     是啊,兵团民兵的这种精神锻造了胡新荣,影响着她的家庭,可是兵团民兵的精神岂止影响了一个人、一个家庭?它影响的是成千上万的热血青年来到兵团、扎根兵团,在兵团的这方热土上贡献着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我从来没有因为我是一个女民兵而后悔,相反,我觉得做为一个兵团的女民兵,我感觉到更自豪、更光荣!扎根在兵团,保卫着这片热土,建设着这片热土,我无怨无悔!”胡新荣说话间有晶莹的泪光在闪动。

     匆匆二十八年过去了,这期间有辛酸、有激动,有泪水也有光荣,可无论时间怎样流逝,也难以改变兵团民兵的精神所在,这是几代兵团儿女人共有的财富,势必薪火相传。

责编:李小倩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