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军垦英才

农八师石河子市“孝亲敬老之星”岳峻岭

2011-03-18 12:32   来源:中国广播网兵团分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乌鲁木齐3月18日消息(通讯员 韩炜)每天早上八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一四七团中学教师岳峻岭便准时将半身不遂的妻子李玉梅从卧室扶到客厅,伺候她洗脸、刷牙,然后将早饭端到妻子面前。傍晚他又搀着妻子在团场的马路上散步,这样亲切而又重复的动作岳峻岭已经进行了两年多。可又有谁知道,岳峻岭不仅要照顾患病的妻子,同时还要照顾他的母亲、岳母和两个孩子。

     岳峻岭今年49岁,是一四七团中学的一名初中英语教师,多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和年级学科组长。他的妻子李玉梅是学校后勤的一名司炉工。女儿岳峥嵘,现就读于塔里木大学。母亲周凤琴是一名“五七工”家属,无经济来源,岳母张仕芳,是退休工人,两人身体都不好,都需要照顾。同时,他家里还长期收养了自己妻弟的孩子。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落在岳峻岭一个人的肩膀上,可是他从来没有抱怨过。虽说生活不算宽裕,但是全家人却是相亲相爱,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正当他们憧憬美好未来的时候,不幸降到了她们家。2009年元月29日凌晨,李玉梅在工作岗位上由于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往石河子人民医院抢救治疗,在二十多天的住院期间,岳峻岭一直守在妻子的身边,吃住在医院的走廊里,等妻子病情稍稍稳定时,他才能抽空打个盹,岳峻岭一边没日没夜地照料妻子,一边鼓励正上高二的女儿振作精神安心学习。在他的悉心照顾下,妻子虽捡回一条命,但却落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屋漏偏遭连阴雨,就在这个时候,岳峻岭的母亲和嫂子也相继生病住进了团职工医院。他一面精心照顾妻子,一面催促女儿到团医院探望奶奶和大妈。那段日子,岳峻岭跑前跑后,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没有吃过一顿像样饭,他用一个坚强男人的宽阔臂膀撑起了全家人的一片天。

     妻子终于出院了,岳峻岭却整整瘦了一圈,朋友同事们夸他是个好丈夫、好儿子,可他总是笑而不答。岳峻岭不仅担任着初中年级英语组组长的职务,而且还兼着两个班的外语课和一个班的班主任,日常工作比较繁杂。为了不影响教学工作,岳峻岭每天上班前便将妻子暂时交给年迈的岳母照料,每当他走进教室,站上讲台,就会把家里的事情全忘了,全心全意地投入教学工作中,一直到放学,这才想家中的妻子和医院里的母亲。他一路小跑回家,给妻子做饭、测血压、喂药、洗浴、按摩,一忙就是半夜。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李玉梅曾一度失去了生活的信心,拒绝吃药、吃饭,并有几次轻生的念头。看着妻子痛苦的样子,岳峻岭心里难受极了,为了让她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在700多个日子里,岳峻岭每天工作后,就守候在妻子的身边。早晨,他把妻子从卧室背到客厅,服侍她洗漱用餐。晚上,他便把妻子抱到轮椅上推到外面晒太阳,夜晚他又给妻子按摩穴位,给妻子讲笑话,鼓励她树立生活的信心。两年多的生活就是在这三部曲中进行的,虽然枯燥,但岳峻岭从来没有抱怨过。李玉梅看着丈夫憔悴的身体常常心疼地掉眼泪。

     为了让妻子重新站起来,岳峻岭在亲朋好友和单位领导的帮助下,带着妻子到一些大医院治疗,累计欠下了数万元的债务。两年多来,岳峻岭不仅让妻子生活得有质量,而且尊重妻子,家中大小事情都与妻子商量,吃饭的时候,不管有没有客人,第一碗饭都先端给妻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岳峻岭把无声的爱给了妻子,每天岳峻岭都推着妻子到外边散步,夫妻俩亲昵谈笑,充满了无限的温馨和快乐。经过三百多个日日夜夜的精心照料,2010年,李玉梅的手脚逐渐有了知觉,也能下地做短暂的活动了。

    岳峻岭兄妹五人,他排行老二,唯一的妹妹远嫁他乡,三兄弟务农,家境都不好,父亲早逝,母亲年迈体弱,每年要住两三次院,每次他都跑前跑后,给老人送饭喂药。有一次,他的母亲生病住进了医院,当时正值团场的春播大忙季节,几个兄弟在地里脱不开身,因此白天他除了照顾妻子外,晚上还要照顾母亲,批阅学生们的作业。等他处理完一切事务,已是深夜两三点。岳峻岭对自己的母亲始终存着一份愧歉,父亲去世后,母亲独自一个人在连队生活,常年体弱多病,没有退休金,对此他的心里非常难过,他唯一想做的就是能把母亲接到身边照料。但是岳母和妻弟的孩子已和他们一家共同生活了多年,况且妻子又瘫在床上,怎么办呢?和妻子商量后,岳峻岭租了一间房,把母亲接到了团部,抽空便给母亲买煤炭,清扫火墙,修理炉灶,担负起照顾母亲的责任。每次母亲生病住进市里的医院,由于工作性质,岳峻岭无法亲自照顾,无奈之下,只有求助在石河子打工的兄嫂帮忙,因此他从内心里始终觉得很惭愧母亲。几年前,由于妻弟家庭变故,弟媳离家出走,把年幼的孩子丢给了他,岳峻岭便又承担了监护教育侄子的责任。如今他的侄子已上初中了,正在他的精心培育下健康的成长。

     照顾半身不遂妻子的艰辛,对于一个家庭的压力是常人难以体会到的。岳峻岭深知正确处理好家庭关系,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对于妻子的身体尽快康复是何等的重要。自从妻子患病以来,他赡养老人尽心尽责,照顾妻子细心周到,教育孩子无怨无悔,对待工作任劳任怨。在他的精神感召下,现在他的妻子变得乐观多了,他的岳母也努力替他分担一些家务;母亲也经常上楼来看看亲家和儿媳妇,家里又充满了欢声笑语。在岳峻岭家遭遇不幸后,一四七团中学领导和单位同事们经常到他家看望慰问,给予他很多的关心和物质帮助,使他比以前更加坚强成熟了。为了回报社会对他的关心,工作中岳峻岭兢兢业业,他所带的年级英语成绩始终名列前茅。闲暇时,岳峻岭还会主动清扫楼道,打扫公共卫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献爱心和社区公益活动,给自己的孩子和学生们树立了乐观向上,从容应对困难的榜样。 

     岳峻岭就是这样一个有责任心,诚信坚强独立的男子汉,他对妻子不离不弃,对父母照顾有加,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周围群众的广泛尊重和称赞。他先后获得地区级优秀教师、团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等光荣称号, 2010年在团场组织的“我爱我家”和谐小康家庭演讲比赛中被评为一等奖,并荣获师市级“和谐小康家庭”称号。今年三月,岳峻岭被农八师石河子市老龄委评为“孝亲敬老之星”。

     现在岳峻岭每天带着微笑出门,带着微笑回家。他心里清楚,他高兴了妻子才会高兴,他要唱歌也让妻子跟着一齐唱。

     有人说,岳老师真辛苦!而他却说,不,我很幸福,因为我有一个和谐的家,一个温馨快乐的人生!
 

责编:李小倩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