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军垦英才

风雨无阻的邮递员——张建军

2011-03-29 19:24   来源:中广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作者:冯韬)

     在农四师六十七团各单位路上,今年38岁的张建军已默默地走过了16个春秋。16年来,张建军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为团场的群众们投递致富的信息,投递来自远方的问候,成为群众们的贴心人。

     “只有吃苦耐劳、有责任心、心细的人,才能干好邮递工作。”3月21日,笔者在六十七团邮政局与邮递员张建军交谈时,他深有感触的说道。

     张建军天天邮递物品,对团所有单位分片区,要得是心细。每个单位、每个住户的邮递物品都要详细记录,甚至连每份报纸的刊号、出版日期、期数都要记录在案。下雨、下雪了,宁可自己被淋湿也不能淋湿邮包,邮件一定要送到用户手上,因为伴随着这些物品而来的是远方的牵挂和祝福。一些人将邮递员的单纯地理解为走街串巷,其实饱受风吹、日晒才是邮递员真实的写照。每天带着两大邮包,骑着摩托车穿梭于团场大街小巷中,有的时候邮包重量是平常的两倍多,这要的是吃苦耐劳的干劲。

     工作第一,生病仍在邮路上奔波

    1995年,六十七团邮政局要在团场招聘一名邮递员。当时,张建军通过优异的成绩成为一名邮递员,从此,张建军的生活便跟邮路连在了一起。

     张建军担负着全团报刊征订和信函投递工作,邮路全程27公里。投递工作点多、面广、线长,投递量大,很多人都说干不了。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他风雨无阻地把一份份报刊、一封封信件送到千家万户。每逢报刊征订季节,张建军便忙里忙外,既要投送,又要征订,但他总是能有条不紊地把每一件事情处理好。白天干不完,晚上就加班加点,一直干完了才放心。他家就在邮局附近,但很多次由于加班太晚,他干脆就在单位过夜。

     逢年过节,或是家中有喜事、急事,张建军总是坚持以工作为先。有一次,张建军因吃生冷食物引起腹泻,失水过多,住院打吊针,但针一打完回到家,他午饭还没吃就给各单位送快件去。妻子见着急了:“你不要命了?”他解释,这里有十多件信函,其中有一份特快专递,不去不行,说完就骑摩托车出门。在张建军的心里,自己的事再要紧,也比不上用户要紧!

     不言放弃,300封疑难信“起死回生”

     除了常规信件做到万无一失外,张建军对那些地址模糊不清的“死信”也不轻易放弃,常常让它们“起死回生”。有一次,他发现一封从甘肃寄来的平信,信封上只写“新疆农四师六十七团分场李存时收”。拥有5000多人口的都拉塔分场,去哪找李存时呢?张建军到当地派出所查阅户口册、花名册。他一个一个登记查询,终于在都拉塔分场三队3巷35号找到了收件人李存时。

    每当遇到各种疑难信件,张建军都会想起一句老话,叫做“一封信一颗心”,总是耐心地查找收信人,从不轻易退回。就这样,16年来他共救活了300多封信,被用户誉为“信得过邮递员”。

     心怀群众,邮递员为民当“搬运工”

     张建军把自己的全部感情和精力倾注在他经手的每一份报刊信函中,把他的生命融进了邮政事业中。他对笔者说,自己是一名投递员,虽然不是一名中共党员,在团场里同群众打交道时,无论何事都拿党员身份来衡量标准,代表着群众邮政的形象,虽然干不了什么大事,但可以多干一些小事。

     多少年来,为了方便群众们,张建军除了代办邮政业务外,还帮群众们买农药、购化肥、买种子等等。他的邮包也由几公斤增加到十几公斤。包重了,事多了,但跟群众们的心更贴近了。一些群众们说,他们从张建军身上,看到了党员的本色。张建军觉得,群众们的信赖是对他最大的奖励,再苦再累也值得。

    一身荣誉,平凡岗位显现“党员”本色

     16个春秋,张建军始终如一,无怨无悔,他负责全团各基层单位的投递点也从17个增加到20个。1995年以来,他连续3年被邮政局评为“先进工作者”;2002年被评为“先进个人”;2010年被评为“优秀邮递员”。尽管身边赞扬声不断,但张建军在笔者接受采访时说,团场邮递工作确实很平凡、很辛苦,但虽然我不是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在平凡的岗位上把自己当成一名党员来把邮递工作干好。

    风雨无阻传真情,一片诚心送祝福。邮递员张建军在团场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不可缺少的角色,他的工作是辛苦的,而且是默默无闻的。

责编:王静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