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人物春秋

池建庆:依靠“科学 、勤劳、 好学”致了富

2011-01-31 17:28   来源:中国广播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乌鲁木齐1月31日消息(通讯员朱雪萍)跟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池建庆,是一二五团八连的一名普通职工,他靠着勤学与苦干、“勤劳”与“好学”的精神和意志,终于脱贫致了富。

     今年45岁的池建庆,六年前还是一个承包不善的“倒挂”户,因为连年亏损,包地都成了问题,没有技术只好先打工,在打工中,由于勤奋吃苦,在挣钱的同时,他一边干活,一边细心观察、询问,向老职工“偷学”了不少生产经验……

     2007年,池建庆承包了90多亩地,从播种、除草、化控到秋收,每个农时管理环节,他都与媳妇精心侍弄,看着结满棉花桃子的棉珠,正在地里除草的池建庆笑呵呵地说:“媳妇,咱真是没有白辛勤啊,瞧瞧吧,咱管理的棉花也实现了技术员说的那个‘伏桃满腰、秋桃盖顶’的目标啦。”“是哩,娃他爸,咱有钱了,就买个小四轮拖拉机,农忙时候不仅自己可以用,还可以挣点外块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一年池建庆收入了11万元,2008年,池建庆响应团里的号召,走多种经营相结合的发家路子,在自家的院子里盖起了四个蔬菜大棚,扩大了种植面积,承包了200亩地。他说:“以前种地,和妻子没白天没黑夜的干,只是靠勤奋和肯吃苦,别人干啥就干啥,仅靠吃苦还不行,关键是要相信科学种地,才能丰产丰收。”

     年终,他的大田种植和庭院经济收入达到18万元,丰收的喜悦坚定了他种地的信心和勇气。

     看到付出的辛劳得到了回报,池建庆心里乐开了花,暗自给自己树立目标:要当致富能手,种棉能手。为了掌握各种植棉技术,他自行订购了十几种科技书刊,还积极参加连队举办的“科技之冬”和团里“绿色证书”的培训班,靠着执着的追求和坚强的信心,他很快就成了一位种棉高手。

     如今,尝到好政策和科学种地甜头的池建庆,更加努力了;在节水浇灌溉、高压滴灌、种子包衣、叶面追肥、精量播种、更新品种、追加高效肥等工作中,他都是积极率先带头,而且不怕失财,勇于探索;别人不敢在荒地进行精量播种,他却迎难而上,他的180亩棉花大大减少人工费,棉花单产也从250多公斤提高到350多公斤,收入也从1.5万元提高到10万多元,而且提升的速度还在加大。

     池建庆说:“我的种棉经验,一是靠勤劳、敢闯,二是靠科学、不蛮干。”多年来,连队的新品种推广,全层施肥、叶面追肥、种子包衣、精量播种、土壤封闭、综合防治、节水灌溉项目中,他总是率先示范,收入也在逐年增长,2010年,棉花籽棉单产350——400公斤以上。

     职工们说池建庆这些年来,年年拿钱,是全连最有钱的职工,可能有50——70万元,他豪地说:“多的不敢说,家里存款50元还是有的。”

     池建庆成了连队小有名气的致富户,大家无不竖大拇指称好。

责编:李小倩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