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人物春秋

“百善孝为先”——记一团十二连道德模范吕桂花

2011-03-30 13:16   来源:中广网兵团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乌鲁木齐3月30日消息(通讯员王利瑛)吕桂花是农一师一团十二连一名职工家属,她多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毫无怨言,她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为人和善,被职工群众称为道德模范。

     吕桂花是十二连机务工人吴军的妻子,她细心照顾多病的婆婆、年幼的孩子,家居环境收拾得井然有序,为丈夫解除后顾之忧,使得丈夫能够更好的工作,即便是在职工自选机车,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吴军也能工作表现出色。这一切离不开妻子吕桂花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2007年,对于一个原本贫困的家庭来说,更是增添负担。吴军的母亲因脑溢血住进医院,经过抢救,虽然脱离危险,但病情仍反复不定,医生下了几次病危通知书,而夫妻俩不放弃,要尽最大努力医治母亲,希望能够出现奇迹,终于老人的病情稳定了下来。

     老人出院时,话说不清楚,下肢瘫痪,双手瘫软的连筷子都拿不稳,所有一切活动都要人帮助。由于吴军忙于工作,妻子吕桂花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事务,老人全身瘫软,吃、喝、拉、撒要人扶持,吕桂花定时给老人喂饭、喂药,报去解手,扶上扶下。老人身体虚弱,吕桂花时常给老人调剂,并在天气好的时候,带着老人出来晒太阳。听说扎银针对病情有效,吕桂花便请来医生为老人医治。终于在家人的悉心照料下,老人的双手能够活动了,筷子也能拿稳了,还能说话了,十二连职工群众说,吕桂花真是一个孝顺的媳妇。

     由于家里只有吴军一个人工作,家庭收入不高,老人吃补、调剂需要花费。吕桂花在春播、三秋期间都要去打工,而就是出去干活,吕桂花都不会忘记照顾老人。早晨,她给老人喂好饭,安顿好后,便去干活,中午,她又急着回去给老人做饭,下午,她总是先回去问问老人是否要解手,再去花场。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吕桂花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老人很少会把屎尿拉在裤子里或床上,就是有,也是因为老人肠胃不好,或者实在来不及,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吕桂花也会立即为老人擦身、换洗。

     吕桂花家里干净、整洁、窗明几亮,老人衣着干净、无异味。当问及吕桂花,数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难道就没有烦的时候,吕桂花说,“上有瘫痪的老母,下有年幼的孩子,在心情不好的时候,也会烦,但自己摊上了,也只能如此”。老人深感内疚,自己这个样子,不能给家里帮上一点忙,还要增添许多负担,老人说,“这个儿媳,比自己的女儿还亲”。

     在吴军眼里,妻子贤惠、能干、心底善良。吴军忙于工作,尤其是在春播、“三秋”工作中,很少能顾及家里。春播期间,吴军更是白天、晚上呆在地里,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每天晚上,吕桂花都会把饭送到地里给吴军。2005年,他们的孩子出生,由于吴军忙于播种,没有时间照顾妻子,吕桂花自己在医院生下孩子,每当想起这件事,吴军就觉得很对不起妻子。吴军说,“虽然家境贫困,但妻子对自己不离不弃,还照顾多病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付出了很多”。

     吕桂花勤俭节约,遇事冷静,讲事理。机务工人有20亩承包田,吕桂花经营管理,用于添补家用。2008年12月,单位拾花工作已结束,由于棉花价格好,有的人还出去拽棉桃。一天,吕桂花来到棉田,发现有人在自己地里拽棉桃,便上去理论,要求那人把棉桃还给自己,而那人不给,吕桂花不愿与她发生争执,便来到单位要求领导评理。原来,由于孩子生病,吕桂花几天没下地,那人以为吕桂花不要了。在连领导的调解、劝说下,解除了不必要的矛盾纠纷。

     吕桂花敬老爱幼、夫妻和睦、家庭和谐,被职工群众称颂。在十二连,正是有了像吕桂花这样甘于奉献、不计个人得失的职工群众,单位和谐、文明。

责编:王静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