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新疆兵团

首页 | 聚焦 | 视频 | 军垦文化 | 我是兵团人

 首页 > 新疆兵团 > 走进兵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2010-04-19 18:35   来源:中广网新疆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乌鲁木齐3月18日消息(记者加乘)记者昨日从新疆科协获悉,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和新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组织的新疆首次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将全面展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调宣部部长米宁告诉记者,开展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了解掌握新疆各族群众科学素质水平和发展现状,并与全国及内地省区公民科学素质状况进行对比,客观评估新疆公民科学素质状况和科普工作成效水平,对于探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有效途径,制定适合区情的教育、科技、社会发展和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政策措施,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和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本次抽样调查确定的样本数量为2240个,范围涉及新疆行政区划中的14个地州市、94个县市区,抽样调查的对象是18至69岁的常住成年公民。由被抽取确定作为样本点的街道、乡镇选派调查员,在接受全疆统一培训的基础上,承担本辖区村委会、社区居委会入户调查访谈工作。调查工作结束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将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发布新疆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及主要数据。

相关链接

    本次抽样调查按照国际通用的指标体系和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的权威设计,重点调查三方面内容。一是了解公民对科学的理解情况。如公民对目前各种信息传播渠道中涉及的科学术语和日常生活中的基本科学观点的了解情况;公民对基本的科学方法和过程的了解情况;公民对科学与社会之间关系的理解程度等。二是了解公民的科技信息来源情况。如公民对科学技术发展信息的感兴趣程度;公民从大众传媒及通过人际交流获取科技信息的情况;公民通过科普活动了解科技知识和信息的情况;公民利用科技馆等科技类场馆了解科技知识和信息的情况;公民参与公共科技事物讨论的情况等。三是了解公民对科学技术的态度情况。如公民对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看法;对科学家团体和科学事业的态度;对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基础科学研究的看法;对科技创新的态度等。

责编:加乘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