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2014行业 > 2014房产

新疆二手住宅交易契税出新政

2014-12-02 17:03:00  来源:新疆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新疆网讯(记者李宁艳报道)从今年10月起至明年3月底,新疆人购买二手住宅超出契税税率1%的税款,将由财政“买单”。

  12月1日,乌鲁木齐契税征收部门市地税局第一分局向记者解读了《关于促进自治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该《通知》9月底由自治区财政厅、地税局、住建厅三部门联合发布,规定今年10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二手住宅交易契税税率超过1%的部分,由全疆各地财政给予补贴。

  市地税局第一分局副局长马晨介绍,其间进行二手住宅交易并按照契税3%法定税率和1.5%优惠税率规定缴纳契税的二手住宅购房者,取得地方税务部门开具的契税完税凭证的纳税人,将获得超过契税1%税率部分补贴金额。

  来自市地税局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今年全市28251户完成二手住宅交易,较上年同期减少了14390户,下降33.7%。交易金额超过100亿元,同比下降21.7%。交易面积较上年同期377万平方米减少127万平方米,下降33.4%。

  马晨表示,《通知》的出台,将有利于活跃二手房交易市场,也是一项很实在的惠民政策,将会对二手房交易市场持观望的纳税人有一定的刺激作用,预计交易量会有所上升。

  当日,记者来到西虹东路乌鲁木齐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在二楼办证大厅楼梯口看到了该中心11月28日张贴的《二手住宅交易契税补贴公告》。

  公告提示:二手住宅购房者,可以拿着地税部门开具的契税完税凭证和房屋权属证书,凭完税票据、房屋权属证书到指定的窗口按补贴规定申请办理契税补贴。受理申请补贴期限截止到2015年5月31日。

  上周刚花了100万元买了一套150平方米二手房的市民刘平平得知该政策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套房是他的首套住房,以前要缴纳3万元契税,现在财政给他补贴2万元,他实际只需缴纳1万元的契税。“足足省了2万元。”刘平平说。

  今年10月,市地税第一分局开出了超过1%税率733户二手住宅完税凭证,现在这些纳税人可以与刘平平一样,拿着契税完税凭证和房产证,到房产交易中心申请办理二手住宅契税财政补贴。

  新房、二手非住宅(商铺、写字楼等)不在此次财政补贴范围之列。

  按照《自治区契税实施办法》,在新疆境内转移土地、买卖房屋,买方必须缴纳契税。

  二手住宅交易三种契税税率

  目前,新疆二手住宅交易契税分法定税率和优惠税率,法定税率为3%。

  1.非首套住房或者首套房屋面积超出140平方米的按3%税率缴纳契税

  2.首套房90平方米~140 平方米按照1.5% 契税优惠税率征收

  3.首套房90平方米以下按照1%契税优惠税率征收。     (编校/艾吉尔古丽)

编辑:加乘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