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2014行业 > 2014房产

美乐乐入局酒店工程渠道,“高效”优势或大有作为

2014-12-30 10:52:00  来源:综合  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有媒体报道,被称为“国内家具电商第一品牌”的美乐乐接到数十万的工程订单,据悉,该笔订单由安徽亳州一处高档楼盘下达,为数套美式家具,用以布置该楼盘的样板间。

  工程订单是“香饽饽”

  对于家居建材企业来说,大批量集采的酒店工程订单一直是公认的“香饽饽”,一方面,大规模的集采有利于企业进行批量生产,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工程集采为企业或工厂提供大额订单,这对近几年发展举步维艰的家具建材企业,能起到稳固资金链、维持企业稳定发展的作用。

  不少建材企业负责人向媒体表示,酒店工程渠道的地位几乎与其他所有销售渠道“并驾齐驱”,一些建材企业的工程渠道订单占到总订单的4成以上。而随着近几年精装房市场逐渐兴起,家具企业的工程订单也日渐增多,有行业人士预言:未来家具市场的销售渠道将形成卖场、电商、酒店工程三分天下的局面。

  电商入局,渐生“引力”

  据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家具建材企业获得酒店工程单主要靠人脉关系。某瓷砖企业负责人向媒体透露,自身企业不在零售市场“叫卖”,业务来源主要依靠工程订单,而其客源中70%都是“熟客”。熟客意味着稳定的供需关系,但在另一方面,这种以人脉关系为主导的渠道开拓方式,对于采购方来说,显得较为封闭和被动。

  在这种情况下,依托互联网传播独特性的电商平台则表现出另一种吸引力。

  首先,与传统的“上门推销”或“人脉关系”争取工程订单的方式相比,电商平台让采购方的信息获取方式变被动为主动,互联网公开的信息展示、快速的信息传播速度等特性,让电商企业的优劣信息都能迅速暴露在人们眼前,无法被粉饰,企业只能积极通过提高商品和服务的质量建立口碑,吸引消费者。对于工程采购方来说,通过电商平台的美誉度和吸引消费者的程度,能很快对电商企业、商品优劣做出一个辨别。

  其次,在信息呈现方面,电商的扁平化展示令采购方的信息获取更加清晰,以美乐乐家居网为例,每个商品品类都在网页用表格的方式详细标注了材质、规格、做工等,非常方便进行横向对比,利于采购方进行各方面的考虑和分析。

  薄利去“猫腻”的电商

  网购价格比实体店更加便宜,这是人尽皆知。一位研究美乐乐运营模式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家居产品通过传统渠道销售,终端价格是出厂价的3-4倍;而美乐乐对商品的加价则是出厂价的1.5-1.8倍,“是一个合理的利润。”该人士称。

  这种定价方式对于工程集采企业来说无疑更值得信赖,一方面,这种“薄利”的加价方式,让集采过程中的价格“猫腻”大幅减少;另一方面,定价低,利润低,采购者的压价能力变得很微弱,对工程集采中的各种“中饱私囊”现象能起到很好的打压作用。

  电商这种价格优势需要企业高效率的运营模式来维持,以美乐乐为例,美乐乐的实体店租金仅为传统大卖场的1/3,而“平效”是大卖场的10倍;租金占零售价的比例约为5%,而传统大卖场为30%-40%,而这些领先的数据则依靠“线上引流,线下体验”的独特O2O运营模式,这种模式使得美乐乐不必对实体店的租金、宣传有过高投入,高效率的运营模式是促使美乐乐能在商品中端价格上保持优势的重要原因。

  企业的销售渠道正在朝多元化发展,但“公正透明”、“高性价比”,是在任何一个渠道中都可抢得先机的制胜法则,凭借着信息、价格透明化和高效运营的电商企业,未来在酒店工程渠道大有一番作为。

编辑:hi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