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2014行业 > 2014房产

央广网

亏本卖房释放两大危险信号 房价走低或蔓延

2015-01-15 10:33:00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新年伊始,杭州又有楼盘“亏本卖房”。据报道,两家实力房企——华润和新鸿基合作的项目“之江九里”打出了“亏本卖房”的口号;另一家香港地产巨头的项目“云荷廷”,也以1.9万元/平方米的价格对外销售。

  杭州楼市历来是全国房地产市场的一大风向标。2012年3月,杭州曙光之城曾率先喊出“亏本卖房”的口号。2014年2月,杭州德信房产一个 项目的降价,打响了马年降价第一枪,全国房地产市场也自此进入寒冬。刚入2015年,杭州又打响了“亏本卖房”第一枪,这个兆头是否会蔓延到其他多个城市?我认为可能性非常之大,杭州蝴蝶掀起的飓风,可能会悄悄地刮向全国。

  根本性原因,还是楼市泡沫巨大。高房价已成为国民经济、国民产值和收入不能承受之重。最可怕的是,连续十年高房价基本把中国家庭祖孙几代人的现金流榨干,无论是投资性需求还是自住型需求,已基本枯竭。同时,房价下降的市场预期已经形成,而且非常扎实。

  杭州大型房企“亏本卖房”释放出的另一个危险信号是,政府松绑限购,央行松绑房贷甚至放水货币等这些“春药”,已经失效。这些“春药”仅在去年11月和12月令楼市稍显挺拔迹象,随后又开始疲软。一旦“春药”失效,市场对房价走低的预期将更加强烈。中国人有买涨不买跌的传统,房价越跌越不买, 越不买越跌。通过杭州传出的信号,房价走低趋势很可能影响到全国,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也难以幸免。

  从资金链来看,房企资金链正越绷越紧,一些房企已经断裂。佳兆业就是典型例子。中国房企大多是空手套白狼,负债率畸高,几乎都是依靠银行贷款、信托融资、民间高利贷融资等高负债方式来开发建设的。一旦相关环境发生变化,房企资金链条就会有断裂危险。

  从存量房库存来看,房企商品房库存量在大幅度上升。加上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3月1日开始实施,将促使官员阶层特别是贪官们手中的大量房产集中入市,商品房库存量仍将居高不下。

  笔者还是那句话:房价走低趋势已经形成,不是谁想救就能救的。(编校/赵敏)

编辑:hi

关键词:房价;亏本卖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城住宅均价四月环比上涨1.45% 北上广深涨幅未进前十

中国指数研究院今天发布百城价格指数,今年4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146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45%,涨幅收窄0.45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在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71个城市中,涨幅前十的城市里竟然没有了一线城市的身影。

2016-05-01 16:08:00

港媒揭京沪深房价飙升原因 一城增幅空间巨大

据《香港商报》网站4月28日报道,银监会日前召开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包括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工信部、商务部、住建部等14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

2016-04-29 09:44:00

经济之声三问楼市走向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62个和54个,分别比上个月增加15个和20个;下降的城市个数分别为8个和13个,分别比上个月减少7个和15个。

2016-04-19 09: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